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记者目击沪苏浙联合整治长江口非法捕捞——追击,在300公里宽的长江口
2020/04/19 13:20  新华报业网  丁蔚文  

  “追击!”“放艇!”茫茫大海上,一个小黑点慢慢在靠近……4月15日,沪苏浙两省一市出动公安、海事、海监、渔政20多艘执法船艇和10艘辅助船,在长江口水域开展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现场抓获三艘非法捕捞船,清理违法违规网具多顶。

  长江入海这个巨大的喇叭口,南北长达300公里,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长江办”)赵依民副主任及相关领导、上海市农业农村委执法总队胡凯南副总队长、中国海监江苏省总队王新勇总队长、浙江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王益风副总队长,坐镇指挥船,参加长江口两省一市专项执法行动作战,打通长江水生生物洄游通道。

  现场执法堪比影视大片

  记者跟随长江办中国渔政001指挥船,执法艇如离弦的箭一般,射向海面远处的偷捕渔船。“近了!靠近了!”3分钟不到,记者从望远镜中清晰看到,偷捕渔船被执法艇成功拦截,拖至中国海监5030船押送。“又有一艘!一共三艘了!”长江办渔政执法监督处处长吴建平下达命令,“一个别想跑。”紧随其后,中国渔政33002船、上海公安执法艇,各自抓获一艘偷捕船。三艘偷捕船,均为浙江嘉兴平湖籍渔船。

  长江口渔区中,161渔区7、8、9三个小区为江苏任务区,168九个渔区为上海市任务区,175渔区3小区、176渔区1、2、3三个小区为浙江任务区。此次三地联合作战,江苏省本次参战的为中国海监5030号船、中国渔政32096号船。按照长江口水域非法捕捞清理整治工作总体部署,长江办组织浙江、上海、江苏省渔业等部门,多艘执法船艇和辅助船在佘山岛,南槽北侧,176渔区第1、2、3小区等非法捕捞多发重点水域开展集中清理行动。

  斗智斗勇查处非法捕捞

  长江口非法捕捞现状如何?记者从横沙岛港口登船,观察到长江口水域、东经122°长江禁渔区线以西水域,江面干净,出该水域,违规网具浮子越来越多。这些浮子大多为鳗苗网和深水张网浮子。“偷捕船在长江口水生生物、鱼类溯游地撒下天罗地网,经过长江口清理整治,非法捕捞已外移至长江口江海交界处”,王新勇向记者介绍。“还有大量捕捞渔船集中在浅滩水域,九段沙浅滩河汊内集结大量非法捕捞渔船,横沙东滩至鸡骨礁水域有大量鳗苗网和深水张网,北港线外团结沙至佘山岛水域存在大量定置网”,吴建平介绍。目前清理的网具,除浮子外,80%为鳗苗网,深水张网占8.5%,刺网占了11.5%。

  “偷捕船跟我们捉迷藏。”吴建平告诉记者,去年清理之前有2000多艘,已清除浮子筏、三无船600艘,还有约1400艘在浅滩、三个自然保护区死角地带藏匿。目前,除巡航执法,长江办指挥10艘辅助船“蹲点驻守”,从“地毯式清理”到打“歼灭战”。圈定长江口水域非法捕捞多发高发水域,划定水上执法重点区域,对跨区作业渔船、涉渔“三无”船舶发现一艘、查扣一艘,对非法网具发现一顶、清理拆除一顶。做到违法船舶集中停靠,违规网具集中存放,行动结束后统一销毁。公安部门派员随船执法,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江苏啃下“硬骨头”

  两省一市联合执法,江苏在“啃硬骨头”。“专项整治以来,我省共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70余次,出动执法船艇300余艘次、执法人员1900余人次,查处违法捕捞案件18起,移送“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案件9起,涉嫌刑事处罚11人次,取缔各类涉渔“三无”船、艇、筏237艘,清理违法违规捕捞渔具290余件、3800余米。”王新勇说。

  江苏按照长江办《长江口水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专门成立了由省农业农村厅张建军副厅长任组长、南通赵闻斌副市长任副组长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严格执法查处、召回劝返了江苏在长江口跨区作业渔船,清理整治一批涉渔“三无”船舶和违规渔具。省海监总队对长江下游干流的水生生物保护区开展巡航执法,重点检查了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等水域。南通市渔政支队的中国渔政32541船、中国海监5030船,启东市渔政大队的中国渔政32543船、32544船,海门市渔政大队的中国渔政32550船,太仓市渔政大队的中国渔政32096船不定期到长江口161渔区的7、8、9小区及长江口北支航道开展巡航检查。

  “2018年,空中航拍,佘山水域、浦东机场下面全是一排排的泡沫浮子,现在干干净净。2019年飞机巡视,拍摄网具到了纬度122度线附近。现在从西往东地毯式清理,已经清理5海里,”吴建平说。在佘山岛水域,长江办清理鳗苗网75顶,深水张网72顶,刺网109顶,网具浮子332个,查扣渔船2艘,浮子筏6艘;南槽北侧水域清理鳗苗网727顶,深水张网12顶,网具浮子779个;176渔区第1、2、3小区清理鳗苗网133顶,深水张网6顶,网具浮子30个,查扣涉渔“三无”船舶1艘,行政立案8起;鸡骨礁水域清理鳗苗网43顶,深水张网16顶,刺网33顶,网具浮子171个;太仓浏河查扣渔船9艘;启东连兴港水域清理鳗苗网20顶,查扣浮子筏12艘。

  记者了解到,本次专项行动,清理了鳗苗网998顶,深水张网106顶,刺网142顶,网具浮子1312个,查扣渔船14艘,查扣浮子筏等三无船舶23艘;行政立案8起。

  针对长江口非法捕捞顽疾,必须坚决“打通长江口水生生物洄游通道”,长江办表示,将以“啃硬骨头、打歼灭战”决心,对集中连片非法网具重点清理,杜绝违法人员侥幸心理;对顶风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进行顶格处理;对查获的涉渔“三无”船舶、网具进行集中销毁,组织重大涉渔案件公开审判,强化以案释法,做到处罚一件、震慑一片。

  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