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长三角一周|克服“眼前之危”,筹谋“未来之机”
2020/04/05 22:25  新华报业网  

  进入4月,从时间节点来看,2020年已经过完了四分之一,第二季度已经到来。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拓展、防控进入常态,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迎来转机,也面临不小的挑战。

  疫情之下,如何化危为机,全力以赴夺取双胜利,跟随“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来看,这一周长三角三省一市怎样答题。

  危与机的辩证关系

  之江大地,万物葱茏。3月29日-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

  亲赴世界第一大港口舟山港,走进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再访“两山论”诞生地安吉县余村,考察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

  总书记的考察之行,不仅给浙江,也给全国战胜疫情、走出困境提振了信心,鼓舞了斗志,进一步释放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秩序的鲜明信号,为实现双胜利提供正确指引,明确前进方向。

  这几天,长三角三省一市密集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各地实际重点研究谋划,对夺取“双胜利”作进一步安排部署。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疫情防控常态化”是个刚出现不久的新提法,这也意味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势头,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必须有打一场新的“持久战”的准备。

  面对这一形势,长三角各地抓细抓实疫情防控,明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重点,把严防境外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同时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管理力度。

  4月1日起无症状感染者纳入疫情通报,“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截至4月3日24时:

  上海:暂没有无症状感染者。

  江苏:尚在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的无症状感染者43例,其中境外输入27例;

  浙江: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48例,其中境外输入35例;

  安徽: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8例,其中境外来皖(返皖)6例。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如何克服危机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依然是重大考验。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这句话在各地引起强烈反响。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这一周,多地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涉及探讨危与机的辩证关系。

  江苏:4月3日的江苏省委常委会会议提出,谋划实施兼顾当前长远的举措,危中抢机、化危为机,加快产业链补链强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浙江:4月2日,浙江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提出“复工复产要化危为机”,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进一步提振消费、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做好农业生产和重要副食品保供稳价,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守好安全生产底线,把复工复产的过程变为转型升级的过程,推动经济社会运行稳中向好。

  安徽:4月3日,安徽省委常委会会议上提出,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尤其要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严格落实高质量“四督四保”制度、按照“三个走”要求加强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国资国企、农业农村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努力克服对外贸易挑战。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疫情之下,2020年第一个季度已经结束。这一周,长三角各地均公开了一些1月-2月的经济数据。

  看上海,1月-2月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824.4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4%;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下降7.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957.5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0.3%。

  看江苏,1月-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同比下降17.1%、29.4%。疫情考验下,部分高新产业投资维持正增长,比如全省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中,电子通信设备、航空航天、仪器仪表、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等行业投资增速分别为8.9%、13.9%、24.3%和113.4%。网络零售也出现较快增长,江苏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4%。其中,转型自救下,仅住餐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便同比增长了29.9%,线上外卖送餐服务收入同比增幅达到46.3%。此外,涉及水、电生产供应和物流运输相关行业的投资,也呈现出“逆势”上涨。

  看浙江,1月-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48亿元,同比下降18.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4.4%,其中医药、科研、卫生和居民服务等投资保持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57亿元,同比下降18.0%。网上零售额小幅增长。进出口总额4015亿元,其中,出口281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2.3%和17.6%;进口1195亿元,增长3.2%。

  看安徽,1月-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2.1%,重要物资生产保持增长。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4.9%,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相对较小。市场销售明显减少,网上零售和外卖送餐较快增长。全省进出口总额94.6亿美元,下降7.9%,进口48.2亿美元,增长1.3%。

  从当前的数据来看,前2个月疫情对各地经济冲击不小。不过,各地均表示,目前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可控的。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

  而夺取双胜利,二季度工作至关重要。这也意味着,各地需要花更多功夫争分夺秒推动经济运行全面加速、全面激活。

  4月1日,上海举行市委季度工作会议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书记李强、代市长龚正划出了第二季度工作的重点。

  “认清当前形势、坚定信心决心,善于危中寻机、努力化危为机,强化政策供给、突出工作时效。”在李强看来,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最大限度做好确定性的文章。比如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为契机,出台重要举措,开展全球推介。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持续形成发展热潮,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扩大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和规模,促进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联动发展,等等。

  还要做足新增量的文章,比如聚焦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远程办公、在线文旅、生鲜零售电商、无接触配送等重点领域,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的上海高地。同时,强化政策供给,发挥牵引撬动作用,推动经济快速回升“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力争在二季度走出向上向好的发展节奏。”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就在3月31日,上海再推统筹推进防控和发展重大举措。在2020年上海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特色产业园区推介活动上,总投资约4418亿元的152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26个特色产业园区和60平方公里产业新空间正式发布。

  这些集中签约的项目主要涉及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新能源和高端智能装备、新材料、金融服务、商业零售、商务服务等重点领域。毋庸置疑,这些项目将为上海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看向安徽,重大项目建设也是应对疫情、发展经济的关键抓手,4月4日,安徽公布《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纳入计划均为亿元以上项目,总数达6878个,较去年增长13.4%。全年计划投资13054.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4295个,计划开工项目2583个。项目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建设,社会事业、民生工程等。

  一体化再提速

  服务国家战略,展现江苏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实施方案4月1日发布。紧扣“一体化”“高质量”,方案清晰勾画出江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任务书”和“路线图”。此前,“北京西路瞭望”已对方案进行了解读。

  这一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肥推进方案"也来了。4月2日,合肥市政府发布合肥市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推进方案,明确13个重点合作领域,19个专栏和210条重点工作。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合肥的目标很清晰:到2025年,长三角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实现,科创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基本形成,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能力显著提升,公共服务便利互通水平明显提高,一体化体制机制运行有效,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格局构建完善。到2035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基本建成。

  不难发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探索的步伐不断加快。

  4月2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推出“示范区金融16条”,这是由示范区执委会联合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等12个部门共同发布的又一重要专项政策,为金融一体化打开新局面。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16条中,特别强调同城化、跨区域、建平台,提出打通跨机构、跨区域、跨链接的相关账户,并积极开展相关金融产品的试点,设立一体化金融机构,进一步发挥示范区金融先行先试的作用。

  16条还明确提出,金融将优先支持绿色和科技产业,这也是当前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优先方向。接下来,预计一批试点金融机构,如管理总部或分支机构将纷纷落地示范区,加快相关金融产品的试点推广,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驶入快车道。

  整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素材来源 上海发布 交汇点新闻 浙江发布 安徽发布 视觉中国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