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战疫连线|冲锋在一线的你们,这样扛起“硬核担当”!
2020/02/03 11:15  科技日报  

  交汇点讯 疫情当前,江苏广大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当好疫情狙击战的“先锋队”,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连线6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党员,看他们如何扛起“硬核担当”。

  连线对象

  1、宿迁市宿豫区侍岭镇城管环卫服务中心主任唐加月

  2、建湖县恒济镇孟庄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袁明秀

  3、南京市高淳区固城街道双岗村团支部书记高小雷

  4、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离退休支部书记、脑外科原主任,退休老党员吴坚

  5、长江航运公安局镇江分局镇江派出所教导员张维江

  6、无锡市新吴区民兵突击队队长成国印

  57岁城管撕掉假条上一线:

  “身为一名党员,我不能走!”

  连线时间 2月1日10点

  连线对象宿迁市宿豫区侍岭镇城管环卫服务中心主任唐加月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宿迁市宿豫区侍岭镇城管环卫服务中心主任唐加月本应在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术后复查。

  57岁的他曾患有甲状腺恶性肿瘤,术后需要每两个月去杭州复查一次。但疫情发生后,他决然撕掉了镇党委书记已经批下的假条。“疫情当前,身为一名党员,我不能走!”

  “越是危险的时候,党员就应该当好先锋作表率。”这是连线中老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防疫期间,侍岭镇在设置了3个卡口,老唐主动选了最忙的卡口——来侍路。这条路是侍岭镇通往外界的主干道,每日来往车辆多达2000余辆,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年初三开始,唐加月带着由10名党员干部和2名辅警组成的党员先锋突击队,24小时坚守在这个小小的卡口检查站。

  就在记者打通电话前,在卡口值班检查的他刚刚经历了一场惊魂事件——上午7点多,一辆从隔壁来龙镇开来的车辆试图硬闯卡口。

  “说是去上班,但车上4个人,没人能提供身份证、工作证,或者其它证明。”而老唐知道,侍岭镇有一个在当地小有名气的钓鱼水库,前几天,他和同事们拦下了不少想来散心钓鱼的外地人。发现上班的幌子不管用,车主越来越急躁,眼看着就要踩动油门硬闯卡口,情急之下,老唐一下子把身子扑在车头上,“你们要硬闯,先从我身上碾过去!”车子终于被劝退,而老唐背后也惊出一身汗。“当时一心就想着一定要守住卡口,哪想得到害怕?”

  老唐说,初设卡口时,不理解、不配合的人很多,觉得他们是“小题大作”,故意找麻烦,老唐和同事们只能苦口婆心反复做工作,“一天下来嗓子都讲哑了”。但是近几天,大家防疫意识提高了,大部分群众对卡口检查也越来越理解。“现在遇到10辆车,至少有9辆车愿意配合。”

  电话里,老唐的声音有些沙哑,鼻音很重。“可能昨晚在岗亭睡觉有点受凉了。”他轻描淡写地说。6天来老唐吃住全在卡口解决,每天只睡4个小时。“一到晚上累得腿都抬不起来,但这些都可以克服,疫情不走,我们不退!”

  连线最后,老唐反复叮嘱不要过多宣传他的事迹。“疫情来了,党员不上谁上?这都是我们党员应该做的!”

  酒店老板娘主动停业:

  “为了防疫吃这个亏,我乐意!”

  连线时间 2月1日13时37分

  连线对象建湖县恒济镇孟庄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袁明秀

  袁明秀给群众发放防疫宣传单。

  建湖县恒济镇孟庄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袁明秀没想到,推进防疫工作,她遇到的第一个阻力竟来自老公韩金桂。

  原来,除了是基层干部,她还是镇上明秀酒楼的老板娘。年初二镇里布置疫情防控任务时,袁明秀当场表态:“我是党员,抗击疫情就应该从我做起,明秀饭店立即停止营业!”

  可回到家,这个决定却遭到老公韩金桂的反对。因为今年春节酒店的生意尤其红火,很多人提前半年就开始预定,生日宴、婚宴、暖寿宴、春叙酒等加起来有近400桌。一场疫情,不仅将到手的利润拦腰斩了,还要贴进十多万元的食材钱,老韩有点想不通。

  孟庄是镇政府所在地,基本上聚集了全镇的各大饭店,能够预定酒席的就有20多家。袁明秀说,疫情当前,镇里要求饭店停办宴席,但大家有点抵触。“都在观望,这个时候我不带头谁带头?”

  为了争取老韩的理解与支持,她连夜做老韩工作,还动员在海南、苏州的儿女轮番打来电话,一直到夜里11点,最终半劝说半“强制”,才把老韩的思想做通。

  年初三一大早,袁明秀就在酒店大门贴上“共抗疫情,暂停营业”的通知。得知明秀酒店停业的消息,周边的饭店很快效仿,年初四镇上的酒楼全部停业。

  做通老韩的工作容易,但对于顾客的不理解,劝说工作有点难度。年初四是恒济镇居民韩国军女儿结婚大喜的日子,两个月前他就预定了近20张桌。听说饭店不营业,他气冲冲地找上门,“亲戚都通知了,还准备热热闹闹大办一场,怎么说不营业就不营业了?”

  对于韩国军的怒气,袁明秀也理解。毕竟,农村人看重风俗,婚宴临时取消,很多人觉得不吉利,而且韩国军一口咬定,自己请来的亲戚近期都没去过疫区,举办婚宴肯定没问题。袁明秀做了半天思想工作,从疫情的严峻形势讲到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她还给出了疫情结束后酒席照办,结账打折等诸多优惠承诺,才把老韩劝住。

  安抚好顾客,袁明秀把提前备下的食材全部免费分给了附近的邻居、亲戚。取消近400桌订单,损失了多少钱?袁明秀笑着说没敢算,“怕心疼”。“但我是党员,为了防疫吃这个亏,我乐意!”

  90后村团支部书记:

  年轻党员更要冲锋在前

  连线时间 2月1日上午

  连线对象南京市高淳区固城街道双岗村团支部书记高小雷

  右边为高小雷

  卡口执勤、上门宣传、公共区域消毒、培训志愿者......从大年初二开始,南京市高淳区固城街道双岗村团支部书记高小雷就冲到村里的防疫一线,一天也没有歇。“当年非典发生的时候,我还小,是很多人保护了我们。现在我们长大了,作为一名党员,必须主动担起责任,保护好大家。”

  29岁的高小雷有近10年党龄,2010年在部队入党,退伍后回到家乡村委工作,还担任村里的民兵营长。

  上午9点钟,当记者拨通高小雷的电话时,他正要安排志愿者上门摸底排查,等到空下来给记者回电已近中午12点半。从电话里传出的声音沙哑,他说一会还得去挨家挨户排查。

  高小雷说,双岗村有500多人,好在村里外出流动人口不多,眼下做好防疫工作的关键就是要做好防输入,提高村民的防护意识。

  每天早上7点,高小雷就要开始一天的工作——先去村里设置的3个卡口给执勤人员送口罩,交代注意事项,再跟着保洁员去给村里的公共场所消毒,“坐着三轮车村里跑一圈,至少1个多小时,每天早中晚三次”,其余时间,他要么在卡口值班,登记出入人员,要么就是给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到了夜里12点左右,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

  “经过宣传,村民们的安全意识都很高,有不理解要外出的,经过劝说,都能配合工作。”更令高小雷高兴的是,一开始安排防疫任务时人手不足,他试着在网格群里招募志愿者,“没想到报名的人特别多”。现在很多人主动要求值班,其中,一位放假在家的98年大学生因为口齿伶俐专门负责上门宣传,还有一家三代人“上阵”,70多岁的爷爷也当起宣传员。“已经安排过40多人值过班,还有不少人等着我给他们排班。”高小雷说,“我们做的都是普普通通的工作,只要大家都平安,我们就安心了。”

  退休老党员:

  党员没有退休期,关键时刻也要冲在前

  连线时间2月1日下午

  连线对象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离退休支部书记、脑外科原主任,退休老党员吴坚

  穿上蓝色防护服,熟练拦下一辆外省牌照汽车,一边用便携式红外测温仪测量驾乘人员体温,一边进行健康宣教,“口罩要戴好,要盖住鼻子,鼻翼两边捏好压紧,就像我这样。还有,每天要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这是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离退休支部书记、脑外科原主任吴坚1月27日在高速公路卡口防控排查的画面。

  2月1日下午,记者拨通他的电话,他正在医院里坐班。“我们到卡口防控排查有排班,今天没排上我,我就在医院正常上班,每周还要开两个专家门诊。”吴坚说。

  今年65岁的吴坚,是位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为何去了高速公路卡口防控排查,还要从大年初一说起。

  当天晚上10点多,医院党委向全院8个支部征集志愿者参加高速公路卡口防控排查,短短几个小时,报名的党员达到40多名。吴坚不但第一时间报名,还详细列出了政治觉悟较高、身体素质较好、医疗经验丰富、做事踏实认真4条理由,请求组织优先考虑自己。

  从1月27日下午5点到当天凌晨1点,1月30日上午9点到下午3点,吴坚已经单独值守了两次班,每次8小时,专门排查进入南通的外省车辆。据他回忆,第一次执勤他排查了29辆外省车辆,为40多人测温,第二次有近70余辆外省车辆,有的南通车牌车主主动停下来交代自己去过外省,要求测温,“基本上车主都非常配合,还很感谢我们。”吴坚说。

  夜晚和清晨值班,考验不小。路面值守没遮没挡,一阵风钻进裤腿,寒意顿时传遍全身。“冷就衣服多穿点,多活动活动,喝点开水暖暖身子,忙活起来也就感觉不到冷了。”吴坚说。

  不只寒冷,吃饭也是个问题。“值班就一个人,不能离开,否则容易漏查。”吴坚告诉记者,医院在卡口点放了一台微波炉,自己带点包子馒头、喝点热水,或是泡个方便面,一顿饭就对付过去了。“不过现在医院也考虑到这个问题,联系了附近的餐馆给大家送餐。”

  随着春运返程到来,防疫要求更严格,从1月31日起,卡口执勤人员增加到4人,全面排查过往车辆。“当干部能退休,共产党员没有退休期。医院一线的医护人员现在都特别忙,关键时刻我不能闲着,也要冲在最前面。”吴坚斩钉截铁地说。

  长航公安民警:

  “等战斗胜利,我再回重庆老家祭拜母亲”

  连线时间2月1日下午

  连线对象长江航运公安局镇江分局镇江派出所教导员张维江

  “您的订单已经成功取消。”长江航运公安局镇江分局镇江派出所教导员张维江毅然取消了去重庆的火车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原本打算回重庆老家祭拜过世母亲的他,匆匆叮嘱了在北京读书的女儿几句,就主动请缨投入到派出所抗疫工作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我是党员,紧要关头,我不上谁上!”镇江派出所辖区长江水域情况复杂,有危化品锚地、硫磺堆场等重点要害部位,每日途经水域的船舶约有500余艘,还有港口、码头大量工人和卡车司机,人员流动性很强。疫情期间,派出所承担着大量的水路交通管控和人员清查工作。

  从1月23日以来,张维江带领民警三点一线,往返于派出所、陆上调度部门和辖区水域,全天候24小时做好武汉籍船舶和途经湖北的船舶实时监控,对停泊锚地的船民开展防疫知识宣传,主动为船民检查体温,动态了解船民(尤其是武汉籍船民)身体状况及船舶运行轨迹,劝说湖北籍船员在船上隔离,不要接触其他人和上岸。同时,考虑到武汉正在基建施工,他多次奔走,协调港口部门优先对到武钢的货物进行装运检查离港。

  1月23日,张维江在为船员测体温时,发现一船员体温偏高,在聊天时得知其女儿在武汉上大学回家的情况后,他冒着可能感染的危险,立即将这名船员送到镇江市指定医院检查治疗。在加强对水上疫情防控同时,他还积极督促辖区船舶、港口企业加强进出港区人员、车辆检查,提高安保等级,对进出港区的车辆进行开后备箱检查,对进出工作人员要求每人戴口罩并每天监测体温,对从湖北来镇人员一律先行隔离,对离镇人员实行报备制度,全力做好疫情信息摸排、收集、报告工作。在他的努力下,派出所辖区外出回来的89人,目前均在家观察。

  “水上清查,比陆上的难度要高,船舶和船员的流动性强,且不像陆上有监控,核查起来很费精力和时间。”张维江向记者表示。对于确定船舶是否途经武汉,目前只能靠船主自己反映或其他船员反映,事后还得到海事部门查找该船舶全程AIS轨迹。而有些船员,习惯不带身份证,给核查身份信息也带来了难度。

  “长江上开船的,好多学历都是初中以下,他们长期在水上也获取不到信息,因此,船员普遍都觉得不戴口罩没什么关系。同时,水上交通不便,现在又不准他们去岸上,对于他们的生活必需品和防护用品短缺的问题,我们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尽快拿出解决办法。”张维江颇有些无奈地说。

  连线最后,张维江叮嘱记者,他只是尽到了党员的责任,对比战斗在最一线的人,很平凡,也很普通。但是,疫情不灭,他就不退。他笑着说:“等这场无硝烟的战斗胜利后,我再回重庆老家祭拜母亲,相信她在天之灵也会宽慰的。”

  民兵突击队队长:

  希望春暖花开时,大家都能脱掉口罩

  连线时间1月31日晚

  连线对象无锡市新吴区民兵突击队队长成国印

  “希望春暖花开时,大家都能脱掉口罩,笑脸迎人。”这是无锡市新吴区民兵突击队队长成国印在防控现场吐露的心愿。

  1月25日我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无锡军分区按照省军区和无锡市政府任务部署,立即指导各县区人武部组建民兵防疫突击队。军分区司令员王作才说:“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地方政府工作人员捉襟见肘。民兵也是兵,应当挺身而出,协助地方政府开展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民兵力量。”

  组建通知一下发,全市民兵就踊跃报名,很快报名人数就超出名额1倍多。作为一名党员和退伍武警,虽然母亲生病、妻子加班,成国印仍主动请缨上一线。他记得,正月初一那天仅2小时,4支突击队252名民兵就集结完毕,经过疫情防控及个人防护培训后,迅速奔赴各任务地域。

  1月31日晚6点半,任务间隙接受采访的成国印话音中透出深深的疲惫。他告诉记者,大家每天轮班到新吴区4个公路卡口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检查登记。当晚成国印要值守到凌晨1点,下值后匆匆一眠,白天又要进行小区巡查、人员核查、统计报送等工作,天天工作12小时以上。

  连轴转了一周,不仅带来疲惫,还让不少民兵“老寒腿”等小毛病犯了。膝盖不好的成国印告诉记者,许多队员是退伍老兵,当兵时落下的慢性病上路值守时特别容易复发。这些天口罩也有些短缺,但面对传染性很强的疫情,战友们仍顶在一线没松劲。

  前几天一名疑似病人要送去集中收治点,成国印主动代替队员陪同同车前往。在成国印看来,重点地区群众既需防控、更需关爱。小区巡查时他遇到湖北籍务工人员刘某,十分担心老家父母安全却不能回家,一度焦躁不安。“隔离疫情隔不断真情,我们一次次上门慰问、劝导,让他心情逐渐平复下来,感受到我们的支持与浓浓的新年暖意。”成国印说,希望大家一起携手度过这个难关。

  到记者发稿时,无锡市已出动民兵1742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返程潮即将来临,对疫情防控又将是巨大考验。“虽然这次任务什么时候结束还不清楚,但我们会向一线医护人员学习,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毫不松懈地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成国印说。

  策划人 郁芬

  交汇点记者 顾敏 胡兰兰 林元沁 陈月飞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