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丨岁末发车!轨道上的江苏跑出“加速度”
2019/12/22 21:01  新华报业网  

  这一周,江苏人的微信朋友圈兴高采烈,“苏北跨入‘高铁时代’”成为本周刷屏热词。

  12月16日,徐宿淮盐高铁、连淮高铁开通运营现场会在盐城举行。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等乘坐首发列车沿途考察铁路建设和运营情况。徐宿淮盐铁路和连淮铁路开通运营,一举结束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不通高铁的历史,苏北5市至此全面迈入“高铁时代”,实现各市之间高铁互通,江苏13个设区市也由此全部步入动车时代。

  

  速度已然拉起,这速度既是轨道上列车的运行速度,更是苏北五市的发展速度。高铁开到“家门口”,苏北五市书记、市长们难掩激动。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开通运营当日,苏北五市部分书记、市长赴盐城参加徐宿淮盐高铁、连淮高铁开通运营现场会。苏北五市市长更是同发感慨,表达对徐宿淮盐铁路和连淮铁路开通运营的喜悦之情。

  徐州市市长庄兆林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幸福路’”“支撑中心城市建设的‘大动脉’”形容徐宿淮盐铁路的开通。在他看来,徐宿淮盐铁路通车运营后,将带动沿线城市间的竞合发展,推动徐州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也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舒适的出行选择,真正实现群众得益受惠的目标。通过高铁,徐州与南京、郑州等省会城市构成“1小时城市圈”,全市高速铁路通车总里程将达265.3公里,徐州作为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连云港市市长方伟认为,两段铁路的开通运营,标志着苏北地区铁路网“主骨架”基本形成。随着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获批,连云港将肩负起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重要使命。连云港将全面建成高效连通长三角、环渤海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枢纽城市,积极打造“轨道上的连云港”,形成综合港城交通运输新格局,为连云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支撑。

  淮安市市长蔡丽新用“互融互通的‘黄金之路’”“崛起江淮的复兴之路”“改善民生的幸福之路”形容徐宿淮盐铁路的开通。淮安将依托建设长三角重要综合交通枢纽,更大力度扩大开放合作,放大“台资集聚高地”品牌效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增强承接产业转移和辐射带动能力,加快建设长三角北翼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商贸物流中心,充分利用1小时到南京、2小时到上海、3小时到北京的“123”畅行条件,积极融入高铁旅游圈,打响“水懂我心、自然淮安”全域旅游品牌,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高铁红利。

  盐城市市长曹路宝将高铁比作城市加速的“新引擎”。作为长三角中心区城市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盐城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构建,城市间的交流合作更加紧密,区域资源要素加速流动,产业转型焕发新活力,高质量发展面临崭新机遇。2020年,盐沪高铁将建成使用,沿海大通道将正式打通,盐城进一步缩短与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布局。

  宿迁市市长王昊用“高铁一通,百业兴隆”来形容铁路对宿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促进作用。2015年12月28日徐宿淮盐高速铁路全线开工建设,创造当年立项、当年设计、当年开工的国内高铁项目建设新纪录。迈进高铁时代,对宿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不久,合宿新高铁、运河宿迁港铁路专用线也将陆续开工建设。展望未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港口、大运河,将一举构筑起宿迁纵横交错的现代化大交通格局。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这两条铁路自规划建设起,就被冠以江苏高铁路网“金腰带”“脊梁骨”的美誉。徐宿淮盐铁路像一条江苏高铁路网“金腰带”,把徐州、宿迁、淮安、盐城串成一线,构建了苏北地区直连北京、上海等地的快速通道,全面拉近沿线城市与长三角中心城市间的时空距离。连淮铁路如江苏高铁路网“脊梁骨”,它将与2020年建成通车的淮安至镇江段形成连淮扬镇铁路大通道,与徐宿淮盐铁路、连盐铁路形成区域高铁网,与苏南地区无缝对接。

  至此,江苏全省铁路总里程已达3550公里,其中高快速铁路2235公里,时速25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1270公里。苏北五市正在这条“轨道”上,以“高铁时速”越跑越快、越跑越自信。

  

  本周,在重大交通基础建设方面,苏南地区也频频传来喜讯。

  18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宣布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正式开工。

  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由沪通铁路太仓港站引出,往东延伸至港区集装箱作业区,正线全长约13.1公里,工程总投资18.12亿元,由省铁路集团、省港口集团、苏州交投和太仓铁投共同出资建设,建设工期1.5年。预测本线货流密度近期达到388万吨/年,远期达到603万吨/年。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近期,太仓连续迎来南沿江铁路、沪通铁路二期等多条铁路开工建设,未来将成为长三角地区为数不多拥有“公铁水并进,江海河互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城市。太仓港今年前11个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74万标箱、1.99亿吨,预计全年将完成515万标箱、2.15亿吨。

  19日,在2019年城市重点道桥工程通车暨2020年城市重点道桥工程开工现场会上,伴随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的一声令下,运河东路大修工程、缘溪道改拓建工程等7个重点道桥项目建成通车,高浪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等4个项目集中开工。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十三五”期间无锡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达700亿元,比“十二五”期间翻一番。此次集中通车的项目进一步完善了无锡市路网结构、提高了通畅程度。开工新建的重点项目将构建城市外环快速路体系、完善快速路网布局,实现中心城区与快速内环的便捷交通转换,均衡路网负荷,充分发挥城市结构性主干道作用,为无锡优化区域交通出行品质创造更好条件。

  “无锡要坚定不移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跑出交通发展‘加速度’,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锡市市长黄钦这样说。

  2019年的时光列车即将抵达终点。本周,各地打好收官战,以“高铁速度”冲刺年终目标;提前“谋篇布局”,铺设明年发展“轨道”。

  着眼城乡建设,18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南京市代市长韩立明出席会议,听取《2020年南京市城乡建设计划》编制情况、城建计划资金保障情况等汇报,对有关工作进行了研究。

  

  “强功能”“优布局”“提品质”“惠民生”,张敬华提出南京2020年城建工作四方面重点任务。明年,南京将加强交通、生态环境、城市保供等方面的建设,提高内联外通水平和链接辐射能力,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和安全韧性;统筹协调老城新城、江南江北、城市乡村、地上地下,推动“东西南北中”协同并进、协调发展;提升“一江两岸”品质、历史文化品质、城市绿化品质,提高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水平,更好彰显城市独特魅力;把危旧房、棚户区改造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安居保障、环境改善力度,进一步优化出行条件。

  以重大项目为抓手,18日,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2019年度全市重点项目督查推进会,回顾总结今年以来“重大项目攻坚年”取得的成绩,研究部署明年工作。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今年,常州预计有19个项目可申报重大突破项目,其中总投资超100亿元或10亿美元项目4个。省市重大项目进展较为顺利,总体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任务。1-11月,15个新建省重大项目开工13个,33个重点产业项目竣工投产。

  “重大项目建设是实现常州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一招,市委、市政府把抓好这项工作放在最重要位置。”常州市委书记汪泉会上的这句话为常州明年转型跨越发展的步子定了调。明年,常州将继续开展重大项目主题年活动,坚持抓牢抓实项目的导向,坚定狠抓产业转型的决心,加大“五个一批”项目推进力度,振奋精神、提高标准、把握机会、优化环境、夯实基础攻坚突破,牢牢掌握重塑新一轮区域发展格局的主动权。

  20日,坐落于扬州的扬农化工宝塔湾厂区正式停产搬迁。以此为标志,扬州城区所有化工企业在今年全部搬迁完毕。19日下午,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专题调研扬农化工宝塔湾厂区停产搬迁工作。

  

  “要本着对城市、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紧锣密鼓、周密稳妥地做好各项停产搬迁准备工作。”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保障中如何找到“平衡点”?调研中,谢正义的答案或许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些思考——“只有城市安全有了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才能更加坚定,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保障才能更加坚实。”

  交汇点记者方思伟

  素材顾敏 倪方方 林元沁卢晓琳 胡兰兰提供

  图片 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无锡发布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