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长三角这一周|交今年答卷、谋明年发展,这里的“春天”来得早
2019/12/22 09:17  交汇点  

  今天,距离2020年还有10天。年终岁末,又是一年收官时,对亟待抢抓机遇、奋楫争先的长三角各省市来说,这更是开启新年征程的起点。

  机遇催人、形势逼人,一年之计“早于春”。这一周,各省市在交发展答卷的同时,积极谋划2020年的发展思路和重点,列出任务书。

  

  上 海

  12月20日,上海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举行。全会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为超大城市治理、明年开局起步定调划重点。

  

  在城市治理方面,这次会议提出立足超大城市发展实际,把握城市治理的基本规律,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系统治理,坚持科技赋能,坚持重心下移,坚持建章立制,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在明年工作安排方面,“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贯彻新发展理念等宏观领域的各项要务基础上,此次会议还明确上海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要做好的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放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带动效应。

  二是狠抓“五个中心”建设和稳增长调结构,大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加快重大工程和重点区域建设。

  三是加强社会治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

  四是着力解决“老、小、旧、远”等突出问题。

  五是全面完成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

  六是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

  

  江 苏

  这几天,江苏省委多次召开会议,会议的关键词同样是总结今年、谋划明年。

  12月19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五周年调研成果交流会,不断深化对总书记嘱托的理解和把握,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校准方向、理清思路,在新的事业起跑线上再出发,奋力开辟“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实践新境界。

  12月20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讨论研究明年经济工作,确定12月23日至24日召开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

  这次会议提出: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新起点,要科学把握明年经济发展的特殊性关键性,认真研究、争取主动,对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计划安排积极稳妥地作出谋划。不言而喻,这也将成为江苏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的重要主题。

  

  安 徽

  2019安徽经济工作收成如何?当前经济形势怎么样?2020年安徽经济工作怎么干?12月17-18日,安徽省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回答了这三个问题。

  今年以来,安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从前三季度来看,主要经济指标都很亮眼。经济形势上,可以说是在负重顶压中前行。

  对于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做,这次会议提出:既要坚持稳字当头又要体现积极进取;既要坚持尽力而为又要体现量力而行,统筹兼顾、抓主抓重。会议列出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等8大任务。其中,很多工作部署得十分具体,比如深入推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加快智能语音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江淮大数据中心建设等。

  

  随着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长三角各领域融合速度不断加快。这一周,一体化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金融等多个方面有了更多实质性进展。

  铁路建设一体化“很兴奋”

  这一周,长三角铁路建设兴奋点不少。

  兴奋在新的里程碑。12月13日,长三角铁路年发送旅客首次突破7亿人次,全年有望达到7.35亿。年客发量从1亿到2亿、3亿、4亿、5亿、6亿人次,长三角铁路分别用了24年、4年、3年、2年、1年。时隔不到两年,客发量又历史性地突破7亿大关。

  

  兴奋在新的线路图。12月14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宣布徐宿淮盐高铁、连淮高铁开通运营。全国铁路将于12月30日零时起实施新列车运行图,长三角新图共编制旅客列车运行线1105对,较调图前增加56.5对,客运运力创历史新高。徐宿淮盐高铁计划开行旅客列车28对,连淮高铁计划开行旅客列车11对,另增加长三角至西南华北等重点方向运力,旅客出行可选择车次更多、乘火车旅行更便捷。

  兴奋在新的铁路线。12月15日,沪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工程全面启动。这一工程北起沪通铁路南通至安亭段太仓站,南接浦东铁路四团站,途经江苏省太仓市及上海市嘉定区、宝山区、浦东新区和奉贤区。全线设太仓、徐行、外高桥、曹路、上海东站、四团6个车站,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计划“十四五”期间建成通车。这一工程建成通车后,将填补上海东部地区干线铁路的空白,使上海与江苏及沿江、沿海城市的联系更加便捷,并进一步提升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浦东综合交通枢纽、外高桥港区等重点区域的铁路服务能力。

  教育一体化开新篇

  教育一体化开启新的篇章。12月18日,第十一届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会议在安徽合肥召开。这是《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的首次有关教育一体化的会议,意义特殊。

  会上,三省一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签署《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近期工作要点(2019-2020年)》,明确2020年长三角教育将率先在高教、基教、职教、师资、教育规划等若干领域进一步加强协同,力争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为长三角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提供教育支撑,为打造全球卓越的教育区域创新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工作要点》,三省一市将在高等教育领域,探索组建长三角高校协同创新及其他特色联盟,推动产学研合作,逐步共享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在基础教育领域,将共同打造长三角基础教育年度峰会,构建联合教研、校外实践、研学旅行等资源共享机制;在职业教育领域,将打造职业院校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的共享平台,促进课程体系、实践实习、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开放协作;在管理干部和师资队伍方面,将探索建立各级各类学校骨干教师、优秀中青年干部等交流挂职机制,持续推进校长、教师联动培训平台。

  会上,“长三角教管服一体化智慧思政平台项目”“长三角区域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建设及监测项目”等7个重点协作项目获得授牌,加快推动长三角区域内教育资源流动、共享与统筹。

  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朋友圈”扩大

  对接科创板,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12月18日宣布“扩容”,苏州、镇江、宁波、湖州、马鞍山、滁州6座长三角城市签约成为基地联盟城市,南京、无锡、南通、镇江的基地分中心也同步揭牌,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朋友圈”扩大。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了解到,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和科创板两大战略任务,为科创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和培训辅导。借助信息管理服务系统,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强化“硬科技”企业的筛选推荐机制,建立3200余家企业的储备库,并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培育库和推荐库,实时向上交所推送。

  截至12月17日,长三角地区申报科创板企业75家,其中江苏30家,上海26家,浙江15家,安徽4家,合计占已申报科创板企业总数的40.5%。随着新一批成员的加入,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已拥有85家联盟成员、19座联盟城市和6个分中心。

  江浙自贸区建设又有新进展

  在自贸区建设方面,江苏自贸试验区和浙江自贸区又有新进展。

  

  12月18日,江苏自贸区“南京方案”公布。南京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出台“1+9”政策体系,成立自贸区发展专项资金,5年总计投入不少于500亿元,最大限度激励高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开放高地三大高地,加快构建体现时代要求、契合南京实际、具有示范意义的自贸区体制机制,真正担负起“试在江北、用在南京、服务全省、贡献全国”的战略使命。

  浙江省政府近日批复同意设立杭州、宁波、温州、嘉兴、金华、台州等6个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这标志着浙江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联动创新区将成为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的基础区、先行区,为下一步增设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奠定基础。这6个联动创新区的首要任务,是围绕各区具有特色的数字经济、民营经济、智能制造、小商品贸易等领域,复制推广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为各地创新提供一个大平台,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尽快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形成改革合力。

  除了首创性的任务,各联动创新区还要实现差异化发展,避免同质化发展。浙江省政府将下放一批省级权限,加快推进各联动创新区建设。

  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素材来源上观新闻 浙江在线 中安在线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