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深化改革 激发活力】深挖内涵潜力 唤醒“沉睡”资源 江苏:转方式调结构 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2019/12/05 13:56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江苏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为充分发挥传统文化资源的现代价值,近年来,全省各地依托当地特有资源优势,把文化产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深挖内涵潜力,让原本沉睡的资源再次焕发生机,不断推动全省文化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江苏台记者郝朦:“我现在是在南京的夫子庙,这里也是南京最知名的网红打卡地之一,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我身后的这条大石坝街也整体改造完毕,正式亮相,和以往相比,街道两边的门面和招牌都进行了统一的设计和出新,古色古香,也更符合整个景区的文化特色。”

  

  作为江苏唯一代表,南京夫子庙正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等全国知名的10条步行街,争夺全国首批重点步行街的金字招牌。因此,从今年5月开始,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管委会就着手对景区重要街道--大石坝街进行整体升级改造。为保持街区原貌,凸显文化内涵,在整个改造过程中,修旧如旧的风格始终贯穿,古建外形和商铺门面都有着精心考量。

  

  南京夫子庙文旅集团工程部副部长田树鹏:“我们这次建设主要是考虑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在二楼以上尽量以传统元素占主导,一楼因为商业比较多,我们就结合一些现代元素,既方便它经营需求,又整体效果不突兀,比如把这些竖招恢复起来。”

  

  雕梁画栋请来传统工匠操刀,童车自助租赁服务让亲子游不再费力,隐藏式的灯光设计一扫夜游夫子庙明暗不均的死角……深厚的文化积淀加上贴心的服务,让夫子庙景区屡屡成为假期全省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

  

  浙江游客:“文化景观肯定是这里好,因为这里古色古香也有历史的底蕴,到这个地方来玩有一种享受的感觉。”

  

  山东济南育贤中学教师:“学校组织这趟研学,特意让学生们更好地领略南京的文化底蕴,把课本的知识融入到生活当中。”

  

  传统文化资源在现代商业的加持下焕发生机,早年的工业遗存也在产业转型升级中涅槃重生。无锡市滨湖区2009年将效益正好的雪浪轧钢厂关停转迁,钢厂原址是留下还是拆除,成为当时争论的焦点。在综合考量当地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研讨,无锡市最终决定保留老厂房的固有特色,原址升级打造数字电影产业园。如今,产业园里,显眼的龙门吊和规整的厂房仍在,但是用途已经截然不同,综合效益也迎来质变。

  

  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党总支书记杨承宗:“从经济体量上来考量呢,当时的钢厂税收也是近亿元,产值也是近百亿,整个园区去年包括整个营业收入有50多亿,税收5.6亿左右,其实从社会效益包括文化效益来讲的话,它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的带动,肯定是比我们原来钢厂效益要放大好多倍。”

  

  近年来,我省围绕文化强省建设目标,加快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全省文化产业主要指标持续稳居全国前列。据最新统计显示,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五年内从起初的2330亿元增加到3979.24亿元,占全国份额的11%;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规上企业数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二位。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辉 郝朦 张正 康健 杨国 李泽灏 编辑/朱一普)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