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身边的榜样丨“石城警花”向阳开
2019/12/03 15:44  交汇点  

  交汇点讯 “我们是光荣的监狱女警,英姿飒爽威武挺拔。帽徽闪烁着对党的忠诚,肩章告诉我们责任重大……”

  一首《石城警花之歌》,唱出了南京女子监狱“警花”们的心声与风采。

  

  她们是在这么唱的,更是这么做的。南京女子监狱九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吕小莉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感人的事。

  陈某因贩卖毒品罪入狱改造,不久就被确诊为患上滋养细胞肿瘤。陈某需要定期到监外医院化疗,每次化疗5到6天,监狱安排三班倒的陪护警力里,每个班都有吕小莉所在监区的民警。陈某病情严重时期,吕小莉自己的父亲罹患癌症住院,作为党支部书记,吕小莉带着愧疚离开父亲的病床,尽力安排好陈某的陪护。

  “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刻,陈的情绪焦躁,我屡屡安抚,走到病床前呼喊她的名字,对她讲,我来了。她最后痛苦地提出,想吃一口冷饮。为满足她临终前的微小心愿,我给她买来了冷饮。她轻轻地舔一口,虚弱地说:她心里没有遗憾了。”吕小莉说,事后,陈某家人向她们连连鞠躬表达谢意。

  

  吕小莉觉得最该感谢的九监区“党支部的姐妹们”。陈某的治疗时间有多长,党员女警们的排班就有多长。“一年多里,姐妹们有时候在休息时间工作,到最后我实在不好意思排了,但这帮姐妹把党性挺在前面,把党员形象亮在前面。她们说,‘监区长,你怎么排,我们怎么上’。”吕小莉感慨地说,有的党员自己身体也不好,但从来不说;有的党员牺牲了与家人小孩难得的团聚机会;有的青年党员甚至把自己的婚礼一拖再拖。

  向阳的“警花”们把责任和担当放在前面,经受住了各种考验。渐渐地,“没事儿、我来”,已成为全体党员的口头禅。南京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吴晓凤说,监狱找准主题教育与监狱工作的契合点,把抓好党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新风正气成为常态,为服务监狱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据了解,南京女子监狱全部民警中,七成是党员。南京女子监狱副政委叶宁说,监狱特别重视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每个人,在党员中形成榜样力量、灯塔效应。一些女警告诉记者,他们在日常工作中,会经常自问:从警初心是什么、履职尽责做什么?“多问一问就通了,知道怎么行动。”

  

  党员倪鹭蓉调任监狱食堂事务长时,其实有些忐忑不安。从负责劳动改造到管理全监伙食,全新的工作让她感到压力和责任。上任第二天,她就去了南京中医药大学,为自己报了营养师培训班。现在,服刑人员普遍认为食堂的菜口感更好了,让她们开心的还有,生日时她们还能吃到小点心。“倪鹭蓉求真务实工作精神已成为新党员的学习榜样。”监狱副政委叶宁说。

  

  “石城警花”,情系百姓。近年,南京女子监狱共有160多名党员投身各类志愿行动。今年以来,南京女子监狱党委除对口援建55万元资金外,15个党支部结对帮扶15个贫困家庭的26名贫困学生,募集资金约5万元、1500多件衣物等,用于扶危济困,擦亮了南京女子监狱“石城警花”这一志愿者品牌。每年12月,南京女子监狱还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联合开展“紫金草”志愿行动,组织监狱的党团员们利用职业特长,寻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经历者,为纪念馆采集证言及视频。

  为把党支部打造成战斗堡垒,南京女子监狱党委将党支部建在监区上,破解了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现象。今年,监狱推出15个支部书记项目,建成“莲馨”“青蓝”“薪火”等特色党建品牌,并确立了二监区朱利萍人民满意先锋岗、三监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六监区蓝色先锋支部品牌、九监区党员学习实境课堂、十一监区标准化建设样板支部等先进典型,让优秀党支部的辨识度越来越高、示范性越来越强。

  

  截至目前,南京女子监狱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司法部现代化文明监狱、省五一劳动奖状、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近年来,60多人次被评为厅局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

  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