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省委书记率团赴广东,江苏此次“学习之旅”非同寻常
2019/11/30 17:04  交汇点新闻  

  日前,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率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考察,颇引人关注。

  观察江苏省党政代表团此次“学习之旅”,代表团用了3天多的时间,先后到广州、东莞、深圳等地的10多个点进行了深度学习,可谓“时间超长”、“看点超多”。而学习考察的重点,涵盖了政务服务、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生态环保、基层治理等诸多领域。正如有关专家所评价,此次学习考察,凸显了江苏这个经济大省咬定“强富美高”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同为经济大省,君住珠三角,我在长三角,究竟可以学什么?“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特意梳理了这些学习考察点的背景资讯,或许答案就在这里。

  

  先来看看学习考察路线:

  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珠海湿地→中国散裂中子源实验室→松山湖华为园区→华为南方工厂→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深圳湾创新广场→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宝能集团科创中心→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下面,让我们跟随江苏省党政代表团的足迹,一一走进这些广东近年来涌现出的“亮点”“名片”。

  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主体,它依托腾讯“数字政府”工具箱理念,为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提供政务云平台、政务大数据中心、公共支撑平台三大基础资源平台,为广东省52个省直部门及21个地市提供基础服务。

  

  同时,其创新开发“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等系列移动服务平台,为居民和企业提供“指尖办理”的便捷服务,其中“粤省事”用户已突破2000万,成为全国访问量第一的综合性移动政务服务应用。

  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

  琶洲位于广州新城市副中心,琶洲岛四面环水,地域狭长,地理位置优越。广州市在这里勾画了一幅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高端人才宜居宜业的蓝图,将其定位为广州经济发展新的动力源和增长极。近期《南方日报》在一篇题为“集聚大湾区人才 成就琶洲万亿雄心”的报道中这样说:琶洲的发展蓝图引人注目。

  

  近期发布的《琶洲地区发展规划(2019—2035年)》显示,2035年,琶洲地区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会展产业集聚核、湾区数字经济试验区、广州总部经济增长极,实现地区营业收入约1.2万亿元,预计2035年琶洲地区就业人口约80万人。

  海珠湿地

  海珠湿地位于广州市海珠区东南部,总面积约1100公顷,被誉为广州的“绿心”。作为全国特大城市中心区面积最大的湿地公园,每年接待游客1000多万人。建成开放6年来,海珠湿地从饱受侵蚀、濒临“消失”的万亩果园到“具有全国引领示范意义的”国家湿地公园,再到“打造全国最好、全球标杆性城央湿地”,呈现出一幅湿地与城市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探索出一条都市生态与经济互动发展的新路。

  

  随着水质不断提升,环境持续向好,周边已形成以阿里巴巴、腾讯等高端产业为中心的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平台,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中国散裂中子源实验室

  

  中国散裂中子源实验室坐落于东莞市大朗镇,由中科院和广东省共同建造。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它是我国首台、全世界第4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如此大科学装置,为何会落户于东莞一个小镇上?还是用成效来回答。

  

  据前不久《人民日报》报道称,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去年8月23日通过国家验收,投入正式运行。一年来,这一设施完成多项中子散射用户课题。中国散裂中子源就像一台“超级显微镜”,用于研究物质微观结构,在材料科学技术等诸多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松山湖华为园区和华为南方工厂

  

  “松山湖+华为”,碰撞出了奇妙的火花。步入松山湖华为园区,仿佛进入了欧洲城堡的世界,风格各异的西式建筑,草坪坡地、风景如画,让你无法想象是进入了一家企业的园区,也让人对在这里从事研发等工作的华为人心生羡慕。

  

  华为南方工厂则位于松山湖基地北区,是华为制造技术与能力的孵化中心,聚焦新产品试制、高端产品制造、高精尖技术孵化等核心制造业务。松山湖华为园区和华为南方工厂吸引大批优秀人才,辐射带动力不断增强。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

  

  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视察前海。前海这一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战略平台也因此而备受瞩目。数据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经成为中国发展最快、质量最高、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近年来片区注册企业数量、实现税收收入均大幅增长,其作为深圳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作用已经初步显现。前不久中新社的报道称:焦制度创新,以平均3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的前海速度,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全国各自贸区中率先打造了制度创新的高地。

  深圳湾创新广场

  

  “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为入驻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的高科技上市公司及新兴产业企业提供公共综合服务平台,深圳市南山区以“到企业中间、在员工身边,用贴心服务塑造称心营商环境”的新理念,打造了深圳湾创新广场。

  深圳湾创新广场已然成为集合五大功能板块的“南山政务服务大超市”,旨在构建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于1991年的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诞生于深圳的本土企业。该公司始终致力于临床医疗设备的研发和制造,通过创新发展,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高科技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厂商,也是全球医用诊断设备的创新领导者之一。2018年10月该公司在深圳创业板上市,目前市值位居创业板首位,毫无疑问地成为深交所“明星企业”。

  宝能集团科创中心

  

  始创于1992年的宝能集团,总部位于深圳。27年来,宝能始终注重实业,现已发展成为涵盖高端制造、国际物流、综合开发、民生服务四大核心业务板块。宝能深度布局先进制造业,正着力打造全产业链服务生态圈,其矩阵已包含宝能汽车、南玻集团、中炬高新、韶能集团等。值得一提的是,宝能集团与江苏的诸多合作正在开花结果。去年10月,宝能集团与昆山市签署了系列投资合作协议,其中作为昆山市引进的首个整车项目,宝能新能源汽车项目引人关注。

  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

  去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了解社区公共服务、基层党建、社区管理等情况,强调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一年多来,北站社区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交上满意答卷。

  

  据《光明日报》最新报道,深圳市龙华区上线启用“党建引领社区‘智’理”平台,在北站社区建设全区首个社区智慧指挥中心,实现党群服务、事件分拨、数据共享、应急联动等功能,用科技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2006年2月,中国科学院、深圳市政府及香港中文大学在深圳市共同建立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行理事会管理,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经过十三年发展,深圳先进院目前已初步构建了以科研为主的集科研、教育、产业、资本为一体的微型协同创新生态系统。其发展定位也更加清晰:发挥在建设创新性国家过程中的“火车头”作用,成为国家和人民可信赖、可依靠的战略科技力量,引领和支持我国可持续发展。提升粤港地区及我国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医疗医药等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成为新型国际一流的工业研究院。

  “我们一直关注广东的发展,也一贯重视学习借鉴广东经验”

  看完这些学习考察点的最新资讯介绍,相信“北京西路瞭望”的读者们也一定收获满满,同时可能会联想到江苏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诸多动作举措。

  譬如,起步开局强调“集成创新”的江苏自贸区建设;

  在全省深化推广的“不见面”审批;

  动真碰硬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

  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持之以恒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

  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按照“四化同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城乡关系重构;

  南京创新名城建设;

  物联网发展看中国看江苏看无锡;

  …………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江苏省党政代表团此次广东之行,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正如娄勤俭在苏粤两省座谈会上所言,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我们一直关注广东的发展,也一贯重视学习借鉴广东经验。而且,他还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地区、部门、企业等各个层面全方位地向广东学习。

  毫无疑问,粤苏两省都是我国沿海发达省份,在国家发展大局中都具有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殷殷嘱托,对江苏提出“下一步发展路子如何走”的重大命题,强调“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江苏要承担好自身使命、走好今后的路,解决好面临的风险挑战和矛盾问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需要进一步拓展思路、借鉴成果。唯有如此,方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渐入佳境。

  江苏省党政代表团此次“学习之旅”,信息量颇大,含金量也十足。“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此番苏粤虽然未有签署合作协议的举动,但两省加强合作,显然已进入紧锣密鼓阶段。两省座谈会上,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希望进一步加强广东、江苏两省交流合作,在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等重大国家战略上加强交流合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加强交流合作,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加强交流合作,共享对外开放资源和渠道,共同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则提出,要全面加强同广东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等方面的合作,以高质量的合作推动高质量的发展。

  跨越1300多公里的牵手。相信江苏和广东,这两个因改革开放而兴、也始终领改革开放之先的省份,一定能在新时代携手共进,共同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交汇点记者耿联 林元沁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