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相隔千里,这两个省为何走动这么勤?
2019/10/18 22:22  新华报业网  

  江苏和陕西已是人缘相亲的“好兄弟”、使命相连的“好战友”、经济相融的“好伙伴”。

  10月17日至18日,陕西省党政代表团在江苏考察访问,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在两省座谈会上,用这句话描述苏陕两省的深情厚谊。

  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陕西省党政代表团第2次赴苏考察访问,交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共商扶贫协作、经济合作发展大计。

  

  图为秦岭山下成片的向日葵盛开。

  江苏与陕西虽相隔千里,但在合作发展、对口扶贫协作等方面有着密切的合作和交流。“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为您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苏陕协作合作的新进展。

  

  图为江苏无锡荡口古镇。

  共谋合作发展,高层互访成常态

  苏陕两省党政代表团多次互访,在交流协作中,就深化两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形成很多建设性的部署和意见。

  党的十九大以来,苏陕两省交流交往掀开新篇章。2017年12月、2018年12月、今年3月,江苏党政代表团3次赴陕考察;2018年4月、今年10月,陕西党政代表团2次赴苏考察,两省高层互访已成常态。

  2017年12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率江苏省党政代表团赴陕西考察。这次赴陕西考察的时间点,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近2个月后。

  苏陕扶贫协作是党中央赋予的重要政治任务。“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关于如何实现共同发展,在这次赴陕学习考察时,娄勤俭划出6个要点,而且特别强调“大机遇”“大产业”“大创新”“大市场”。

  1、共抓大机遇,抓住 “一带一路”建设以及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大机遇,合力打造“一带一路”最强经济走廊,形成各自特色优势。

  2、共建大产业,充分发挥双方产业基础、资源禀赋等优势,深度挖掘合作潜力,进一步拓宽合作空间,特别是加强资源开发、文化旅游等产业合作,实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3、共推大创新,充分发挥两省科教资源丰富优势,搭建科技成果交易平台,鼓励和支持两地企业联合开展攻关,促进高端创新资源共建共享。

  4、共筑大市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各类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发挥企业家、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搭建一些新型市场平台,挖掘市场潜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8年4月,陕西省党政代表团赴江苏考察。关于深化两省合作,娄勤俭提出3个“坚持”。

  1、坚持大处着眼、实处着手,牢牢把握新时代带来的机遇、国内外发展的大格局,特别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机遇,加强重大产业、重大工程、重大政策等方面的战略协同,以钉钉子精神抓实抓好合作项目落实。

  2、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推动更多扩大产能、产业转移意愿强的企业去陕西投资发展,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把两省资源、技术、市场嫁接起来,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搭建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共建技术攻关平台等,使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在两省之间顺畅流动。

  3、坚持常态长效、深化拓展,更大力度做好互派干部挂职、专业人才交流工作,扩大铁路、航空、水利、文旅、高校等各领域合作,使两省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大戏“永不落幕”。

  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就深化苏陕扶贫协作提出4点建议。

  1、完善协作机制,健全各层次定期互访和人员交流常态化机制,鼓励更多企业、社会组织和各界人士参与扶贫协作。

  2、推动产业合作,支持江苏企业到陕西发展产业,强化两省在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合作。

  3、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推进开放平台共享,支持两省企业“走出去”共同投资项目、共同开拓市场。

  4、促进人力资源交流合作,加大互派干部挂职力度,强化教育、医疗、科技、金融等领域人才交流,进一步搞好劳务协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2018年12月,江苏代表团赴陕西推进对口扶贫协作。

  今年3月,江苏省党政代表团赴陕西考察,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对口扶贫协作各项工作,共同推动苏陕合作迈上新台阶。

  娄勤俭强调与陕西一道进一步落实好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要“向高处看”“向深处走”“向实处做”3个要点。

  1向高处看,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要从初心使命的站位提高对扶贫协作的认识,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力促三秦大地今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脱贫达标后坚持不撤摊子不松劲,扶上马再送一程,着眼第二个百年目标助力陕西继续追赶超越,把高质量发展步伐迈得更加坚实。

  2向深处走,共同提升苏陕合作水平。要在已经取得良好合作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两省特色优势,进一步完善合作交流机制,深入推进创新合作、产业合作、开放合作和干部人才交流,在合作中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3向实处做,共同推动合作事项落地落实。要准确把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实际需求,警惕和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项目更实、作风更实、成果更实,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日子在不知不觉中有明显改善,共同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0月17日至18日,陕西省党政代表团在江苏考察访问,关于做好下一阶段苏陕两地的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娄勤俭指 出,要把握好三个关键词:巩固、提升、拓宽 。

  1、“巩固”,陕西有望今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不”和“四不摘”要求,履行好江苏责任,让贫困群众 “脱贫后生活还要不断芝麻开花节节高”。

  2、“提升”,在现有协作合作基础上加强对外开放、创新发展等重大载体平台的合作,推动合作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3、“拓宽”,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更多运用现代技术创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效率,特别是要着眼于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谋划未来的合作,在新的奋斗征程上携手并进。

  全方位、多领域拓展,扶贫协作成效显著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与陕西的对口扶贫协作,积极推动两省扶贫协作向全方位、多领域拓展。

  在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的同时,江苏加大对干部人才支援,据统计,已选派148名干部和1058名专业技术人才驻陕开展帮扶工作。

  2016年9月,苏陕两省10个设区市确立结对关系。2017年4月,13对重点县区签订对口扶贫协作协议。2017年11月,江苏51个经济较强的县(区、县级市、开发区)与陕西56个贫困县(区)建立扶贫协作关系,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积极促进社会资本投入,全力支持推动江苏企业赴陕投资。今年新增赴陕投资企业80个。

  今年,江苏已帮助陕西1.08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开展苏陕协作培训153期,培训贫困劳动力4941人,实现就业2402人,就业率达48.6%。

  通过两年来苏陕两省共同努力,陕西农村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592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77.5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1.4%下降到3.18%。

  目前,陕西27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特别是革命圣地延安实现整市脱贫。

  签扶贫协作协议,优势互补求共赢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苏陕两省多次互访,共商苏陕对口扶贫协作大计,签署多个扶贫协作项目协议。

  2017年12月,江苏省党政代表团赴陕西考察,在两省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上,签署陕电送苏框架协议。两省有关部门签署17个协作协议,有关单位签署28个扶贫协作项目协议。

  2018年4月,陕西省党政代表团赴江苏考察,两省间签署包括能源战略合作协议在内的14个合作项目协议,两省企业间签署33个合作项目协议。

  同年12月,江苏代表团赴陕西推进对口扶贫协作。这次,苏陕两省签订5个部门(单位)合作协议和32个项目协议,覆盖陕西24个贫困县。

  今年3月,江苏省党政代表团赴陕西,在苏陕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上,两省间签署包括农产品加工、服装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等在内的16个合作项目协议。

  苏陕两省经济互补性强、合作互利性强,深化两省合作,能实现两省互利共赢。

  江苏是我国发展速度最快、开放程度最高、发展活力最强、城镇化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江苏干部群众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富美高”要求,推动全省发展取得新进展、呈现新气象,积极探索符合客观规律、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江苏特点的区域发展之路,可为陕西提供学习借鉴。

  陕西是中国革命圣地延安所在地,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作出突出贡献,做好苏陕对口扶贫协作意义重大。如今,陕西“追赶超越”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实干作风、“延安精神”演绎的新时代奋斗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也值得江苏认真学习借鉴。

  未来,两省可拓展对外开放、科技创新、产能、经贸、干部、人才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劳务协作、人才支援和“携手奔小康”工作力度,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更高层次合作协作,不断开创苏陕对口扶贫协作新局面。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 黄伟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