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快来看!北京这个吸引总书记的展览,说了不少江苏的事
2019/09/26 16:12  北京西路瞭望  

  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强调要展示好、宣传好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天动地的辉煌成就、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致、锐意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进。

  “回首70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曾经是满目疮痍、百业凋零的江苏大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沧桑巨变。”

  9月24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人间正道”展厅,醒目位置处是各地发展成就星图。记者点击江苏地图,屏幕上跳出这样的话:“天翻地覆七十载,‘强富美高’新江苏。”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取得令人瞩目的辉煌业绩,谱写出全省人民励精图治、百折不挠的壮丽史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迈出坚定有力的“江苏步伐”。

  自24日向公众开放以来,展览吸引各界群众关注。“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在成就展现场,在一幅幅照片定格的时间长河里为您寻找“江苏印迹”。

  

  “新中国第一”,少不了江苏

  走进展览馆,观展导引图清晰地标明展览的5个部分,即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的参观路线。完整地参观完展览之后,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展览以编年体为时间主线,忠实记录70年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展览用了很多跟江苏有关的图片,生动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经济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明显,民生福祉持续推进,市场经济活力持续迸发,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等方面的成就。

  

  在展览“屹立东方”部分,一张1953年庆祝陇海铁路(兰州——连云港)建成通车的照片,让展板前的观众感受到当年人们的欢欣鼓舞,这条铁路不仅是贯穿中国东、中、西部最重要的铁路干线,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张20世纪80年代的南京港照片,定格了开辟和发展沿海经济开放区对江苏发展的重要意义。1984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开放包括我省连云港、南通在内的14个沿海港口城市。1988年3月,南京和杭州、沈阳等140个市(县)划入沿海开放区。

  

  设立涵盖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的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江苏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迎来的重大机遇,这件在上个月刚刚发生的大事,也上了成就展。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展板上,记者找到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介绍,从设立时间、总面积到涵盖片区等,信息全面,一目了然。

  

  走到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照片前,记者的心顿时凝重起来,其他参观者也陷入肃穆。此时此刻,大家更加坚定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继续在“走向复兴”部分参观,反映徐州市的城市绿色发展的照片让人感觉清新怡然。这张照片聚焦徐州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让参观者在绿水青山中,看到生态治理、生态修复的江苏实践。

  

  此次展览,以时间顺序展示150个“新中国第一”。这些“第一”里,有不少发生在江苏大地上。在展览“屹立东方”部分,一张珍贵的历史照片把人们带回到51年前的高光时刻。1968年,南京长江大桥举行通车典礼,庆祝长江上第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当时世界最长的公路铁路两用桥——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

  

  继续寻找“新中国第一”的江苏印迹,一组苏州工业园区今夕对比照吸引记者的注意。两张照片所展现出的巨大差异,反映出苏州工业园区作为全国首个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域,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不懈探索。一个开放引领、创新驱动、制度先进、经济繁荣、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国际先进现代化高科技产业新城区,正在苏州这座城市崛起。

  

  幸福时光,江苏人的笑很灿烂

  在展览“走向复兴”部分,“全面两孩”展板上,一张温馨的家庭照片吸引记者的目光,照片的主人公是我省洪泽县的一个家庭,包括杨斌夫妇和他们的两个孩子,一家四口的幸福笑容感染了现场的参观者。

  

  “截至2018年底,全国公租房(含廉租房)开工1612万套,3700多万困难群众住进公租房,累计近2200万困难群众领取公租房租赁补贴。”在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成就展板前,记者看到人们安居乐业的幸福场景,其中有一幅照片介绍南京租赁补贴政策宣传进社区活动。

  

  成就展上,像这样反映江苏人民生活的身边故事还有很多。8.5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网、西气东输工程正式运营等展板上,都能看到江苏发展的成就。在“改革开放”部分,有一张苏州古城十全后街的照片,从图片上可以看出,古城至今依然保留着粉墙黛瓦、古朴幽雅的传统格局和水乡情调,彰显中国名城保护的成就。1997年12月,苏州古典园林与平遥、丽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标志着中国名城保护取得国际认可。

  

  礼赞英雄,江苏荣耀熠熠生辉

  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热情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杰出人物。成就展以每10年为一节点搭建英雄模范人物墙,集中展现英雄模范人物的历史功绩。在七面英模墙面前,许多观众驻足观看,并点击英模照片,仔细阅读电子屏上显示的英模事迹简介。

  

  英模墙上,众多来自江苏的英雄模范人物熠熠生辉:杨根思、程开甲、王淦昌、杨嘉墀、马凤山、茅以升、王选、吴大观、吴仁宝、韦昌进、马伟明……他们或是鞠躬尽瘁推动科技创新,或是全心全意服务民生福祉,或是赤胆忠心献身国防事业,展现了以身许国的崇高风范、奉献牺牲的高尚情怀、默默无闻的奋斗品质、矢志创新的敬业态度、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

  

  伟大历程七十载,而今迈步从头越。70年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伟大奇迹。江苏人民经济长期艰辛探索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必将成为珍贵财富,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瞭望君” 观展小贴士

  【观展时间】

  国庆节前具体开放时间为:9月24日和26日全天、27日上午、28日下午、29日下午对公众开放。

  10月1日将暂停展览一天。10月2日以后正常开展。遇有特殊情况将另行公告。

  开馆时间为每日9时至17时,闭馆前1小时停止安检入馆。参观展览时长建议为1.5小时。

  【观展地点】

  北京展览馆(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下车,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

  【领票观展】

  观众凭本人身份证(军官证、护照、户口本等)在北京展览馆文化广场东南侧“领票处”领取当日门票,接受安检后入馆。展览不设网上预约渠道。

  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 方思伟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