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融入“大格局”,是使命更是事业
2019/09/05 14:44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公号  

  8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再传利好。

  当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上海江苏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出炉。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此前一天,一场以“是使命,更是事业—浦发银行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浦发银行向社会亮出金融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支持长三角一体化是一项跨区域的系统工程,需要创新服务模式和突破经营机构区域限制,才能实现长三角一盘棋的发展格局。”新闻发布会上,浦发银行表示,将把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旗舰”作为目标,通过完善一体化协同机制、推出专业化创新产品、加强精准化政策支持、打造特色化服务优势等举措来实现。

  事实上,在年中的十三届江苏省委六次全会上,这个经济大省提出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六个一体化”中,排在首位的“产业创新一体化”,就鲜明提出要主动加强与沪浙皖在金融、科技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同时强调“一体化”的核心内涵,不仅着眼于长三角区域产业分工,而且着眼于共同集聚全球要素资源,打破“行政区经济”束缚,打通要素流通“看不见的边界”。

  如何打破束缚,打通边界?融入“大格局”的参与者们,在江苏这片承载着党中央殷切希望的土地上,表现出奋勇先行、奋发进取,积极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强势劲头。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原址:南京市太平南路330号

  醒得早动手快

  率先布局全方位对接一体化大格局

  2018年11月11日,作为业内首家积极响应并大力布局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金融机构,浦发银行在 “长三角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峰论坛”上即表示:

  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发展战略,为金融服务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不仅仅服务的地域更加广阔,更带来了全新的发展动能。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需要,金融机构在自贸区金融服务、科技金融服务、融智和融资服务、绿色金融服务、民生金融服务、延伸上海金融要素市场服务能力等六大服务领域中存在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现址:南京市中山东路90号

  截至2019年6月,浦发银行在长三角一市三省的分支机构数量近500家,覆盖34个地级市及以上城市和54个县(含县级市),服务渗透能力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处于领先,已形成以上海为中心,辐射长三角的网点服务优势。

  就江苏而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热点在苏南、重点在跨江、难点在苏北。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持续加大在苏中苏北地区的信贷投入力度,截至2018年度末,分行在苏北地区的贷款余额超过全辖占比的22%;积极支持江苏县域经济发展,辖内23家县域机构贷款余额全辖占比达23%。依托溧阳、江阴浦发村镇银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250亿元,有效解决当地“三农”金融需求,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

  低调务实不张扬

  助力江苏自贸区建设成为

  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江苏的一贯作风。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曾郑重表示,“江苏始终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坚决执行者,过去如此,现在、将来更要如此。”

  

  作为从上海“走进来”的国有金融企业,自1995年扎根江苏以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始终以踏石留印的步伐与江苏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以高标准自我要求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走稳。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汤汤大势,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更是主动投身时代洪流,扛起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使命

  创业起步阶段,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曾以“小银行办大事”的气魄,抢抓机遇支持省内多个重大项目建设,为江苏实现“由内而外”的成功蜕变贡献力量。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与上海、江苏的党政领导座谈交流,签署经济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长三角区域合作、联动发展。这一年,被称作“长三角元年”。江苏自此开启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之路,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也开启了砥砺奋进的扩张外延,积极响应当时江苏提出的“苏南提升、苏中崛起、苏北振兴”目标号召,大力推进网点建设,率先在全国同类股份制银行中实现了机构对江苏省辖市、南京区(县)和江苏百强县的三个“全覆盖”,以服务下沉拓发展空间,提升了规模实力。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发布,犹如一声号令。针对辖内南京自贸片区和连云港自贸片区,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第一时间从总分行层面统筹协调自贸区工作推进及服务工作,加强与自贸区管委会、相关监管机构对接,研究和制定推进方案。

  依托浦发总行离岸平台、自贸区、海外分行与境内分行的联动优势,围绕江苏自贸区“提高境外投资合作水平、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和支持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战略定位,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正不断强化自贸区产品和业务创新,全面提升自贸区金融服务品质,为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江苏自贸区做出积极贡献。

  接下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还将充分借鉴和学习上海自贸区及其他自贸区的成功经验,在原有的以“通、融、兑”为框架的自贸金融服务方案下,结合江苏省自贸政策,加大推广复制,为区内企业提供跨境贸易、跨境资金管理、跨境投融资、跨境资金避险保值管理、跨境集团供应链以及港口运输、仓储物流等重点行业特色金融服务,同时也为政府在自贸区金融创新提供专业化支持,助力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主攻“痛点”

  引金融之水浇灌实体经济土壤

  长三角地区各省市各具特色:上海科技教育发达、科技创新能力强;江苏实体经济基础好、制造业发达;浙江市场活力强、商业模式创新走在前列;安徽新技术方面有后发优势。

  

  国家《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江苏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最大的优势是制造业。

  最大优势,也面临诸多痛点。江苏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最多的国家级开发区。而制造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不足,就是其中一大痛点、堵点。这片实体经济的丰厚土壤,亟需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为制造业注入金融活水。

  紧扣“一体化”的核心内涵,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着眼于集聚要素资源,打破“行政区经济”束缚,打通要素流通“看不见的边界”,深化服务实体经济的内涵,更深层次融入企业发展——

  服务江苏省内300余家上市公司,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在业内率先推出《上市公司泛市值管理金融服务方案》,积极推进泛市值管理业务,为上市公司提供资本服务。截至目前,该行已为超过20家上市公司提供融资服务,支撑区域产业经济发展。

  立足江苏产业发展优势与特点,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着力探索供应链金融服务苏商,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走深走实走稳。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落实总行“一行一策”信贷政策,明确“十字号”投向重点,并制定相应的信贷支持方案。

  所谓“十字号”,是指以上市公司为主的“上字号”,以高新技术、高端制造业为主的“高字号”,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的“新字号”,以央企和省属大型企业为主的“国字号”,以交通、电力、水利、地下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基字号”,以产业龙头企业为主的“头字号”等十大重点领域,全面覆盖了江苏具有全国乃至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

  

  服务小微经济和发展普惠金融是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支持江苏实体经济的务实举措之一。通过设立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的机构和部门,以“融资+融智+融技+投资”多元化综合服务,开创“资金池+银行”风险分担模式,助力江苏民企降本增效、灵活应对市场波动,行稳致远。

  紧扣时代脉搏

  金融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

  8月23日,一场以“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江苏实践”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吸引了来自境内外数十家媒体的记者参加。

  “江苏是很多人心目中的‘诗和远方’,走进江苏你会发现,掀开那份烟雨朦胧,呈现在你眼前的会比想象中更美好、更生动、更真实。”娄勤俭向媒体记者描绘了“三个江苏”,让人无限向往——

  “长三角的江苏”,积极主动服务上海、携手浙皖,与兄弟省市共同承担起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国家使命;

  “中国的江苏”,坚守实体经济、推动创新发展,加强同长江中上游地区协作配合,更好地承担起经济增长“稳定器”和高质量发展“助推器”作用;

  “世界的江苏”,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揽,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形成江苏发展的全球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

  令人无限向往的“诗和远方”,需要各行业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宽领域全方位开展合作。

  

  紧扣江苏发展脉动,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积极参与江苏经济每一次量变与质变,在这片承载着党中央殷切希望的土地上,以其24年的坚定同行,挥就了一段“金融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的时代乐章。

  襟怀长江,情系江苏。作为江苏金融业的中坚力量,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连续24年开展泗洪对口扶贫共建,通过阳光助学、联系就业、信贷支持等方式,增强贫困地区自主“造血”功能。多年来选派员工驻村扶贫,有效带动驻点村“脱贫摘帽”,被评为江苏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五方挂钩”帮扶工作先进单位。

  精准服务,对接大众。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先后推出满足个人经营性贷款需求的“诺诺发票贷”,满足居民一般消费需求的“房抵快贷”“浦银点贷”等多款信贷产品,以满足百姓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性的面向客户需求构建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真正服务大众。

  践行环保理念,推进绿色金融。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全面践行“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环保原则,严于监督和审查,从源头防止企业破坏环境事故的发生。对设计、施工、采购等环节存在环保问题,实际运营不符合行业规范或难以达到环保目标等项目不予介入;对环保标准执行不严格,环保设施投入不足,能耗持续超标等企业和项目坚决压退融资。

  倾听时代足音,扣紧时代脉搏,二十四载初心不变。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谆谆嘱托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立足江苏所处的时代方位和现实基础,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将以更大格局,更宽胸怀,更快节奏,积极做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坚决执行者,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作出浦发贡献。

  撰稿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