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江苏省消保委:超9成智能电视开机有广告,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
2019/08/29 16:5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29日,江苏省消保委召开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侵犯消费者权益问题情况新闻发布会,分析开机广告侵犯消费者权益的现状、存在问题及整改方案。

  随着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智能电视逐渐受到消费者青睐。据报道,2018年我国智能电视的销量预计到达5228.1万台。智能电视自带的商业性开机广告(下述开机广告均指商业性广告)强行植入、时间过长、无法关闭、内容单调重复、降低电视观看体验等问题,也愈加为用户诟病,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

  江苏省消保委通过公开数据收集、消费者问卷调查、征集志愿者收集信息等方式,调查了涉及品牌包括创维、海信、小米、海尔、长虹、夏普、乐视、三星、LG、索尼10家智能电视品牌。

  在调查中,96.4%的消费者透露,家中智能电视存在开机广告问题。有开机广告的情况下,50.16%的消费者表示,开机广告无法中途关闭。线下志愿者调查方面,江苏省消保委征集到7个品牌开机广告的部分有效视频,其中创维、海信、海尔、乐视的开机广告不可关闭;小米、长虹的开机广告最后5秒可关闭;夏普长达30秒的开机广告在最后10秒时屏幕右下方出现可关闭提示,但提示一闪而过且不清晰。

  

  总体来看,开机广告存在三大问题:

  一是购买前信息介绍不全面,48.88%的消费者表示是在购买后使用时才发现有开机广告,消费者知情权无法得到全面保障;

  二是开机广告影响消费体验,70.36%的消费者表示对电视观看有影响、不舒服,其中有32.79%的消费者表示非常影响观看体验、很不喜欢;

  三是经营者行为侵权严重,78.2%的消费者认为开机广告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90.66%消费者认为有必要对开机广告进行整改,维护自身权益呼声强烈。

  江苏省消保委投诉部主任傅铮说,开机广告销售时未告知开机广告侵害消费者知情权;销售时未告知开机广告或未能提供一键关闭功能侵害消费者选择权;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不能自主关闭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经营者通过出售加载开机广告的智能电视获得了不菲的广告费收入,开机广告不是智能电视启动必须的功能,而消费者却被迫每次开机观看广告。因此,经营者有义务向消费者告知智能电视有利用互联网自动下载、更新开机加载广告内容,并在开机后播放加载广告的功能。”江苏苏源律师事务所庄生贵认为,即便经营者销售时作出了告知,但该告知内容是消费者购买智能电视就必须接受无法自主关闭的开机广告,这对消费者而言显然是不合理、不公平的,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经营者理应修正其行为。

  下一步,江苏省消保委将要求电视生产企业规范行为。针对创维、海信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企业,省消保委将通过公开约谈、限时整改等方式依法履职,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不排除必要时通过公益诉讼等法律途径,坚决维护消费者整体利益。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见习记者 洪叶 实习生 华宇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