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答好‘三问’ 推动发展进入新境界”|把握规律遵循规律,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9/08/01 07:09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发展的初心是什么?我们的发展是不是遵循了规律?江苏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核心任务是什么?

  6月27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上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时,提出江苏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高度的定力推进转型升级,把江苏经济发展带入一个新境界。这一鲜明要求,正在化为全省各地抓发展、谋转型的自觉行动。

  认清“阶段性特征”,大江南北项目建设“比翼双飞”

  7月25日,徐州市投资洽谈会在北京举行,28家世界500强、40家中国500强和央企参会,41个总投资310亿元项目签约,为徐州发展“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两化融合”注入了澎湃动力。

  北京投洽会是徐州今年以来举办的第三场大型招商会。“跳出徐州看徐州,站在云端看徐州,工业崛起是根本。”徐州市聚焦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装备与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四大支柱产业,把项目招引的目光瞄向了中国经济最前沿,从粤港澳、杭州湾再到首都北京,三场招商会下来共签下1200多亿元大单。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今年连云港围绕1300亿元年度投资目标,通过集中开工、逐月通报、季度观摩,在全市营造重抓项目、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上半年267个新建项目中,落户连云港开发区的170个项目已开工,项目整体开工率达63.7%。

  像徐州、连云港这样,苏北五市掀起了项目建设、比学赶超的热潮。而在苏南的苏州、南京等地,龙头型、基地型、总部型项目纷纷入驻,产业类、服务类项目比翼双飞。

  6月29日,苏州高新区公布“苏州中日创新谷”方案,除了建设中日智造产业园、技术交流平台,还配套日企总部集聚区和高端社区,为高新区多达550家日资企业服务。南京市建邺区则把发展目标锁定总部经济和互联网经济,全国互联网十强有8家落户这里,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250亿元,同比增长11.7%。

  虽然江苏省总体上处于工业化中后期,但各地发展情况不一样。因此江苏省要求各地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苏北要按照“四化”同步的特征和规律,大力推动“两化融合”;苏南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同时,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枢纽经济等现代服务业。

  把握“技术变革规律”,构建自主可控产业体系

  今年5月,工信部批复支持无锡创建全国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以车联网(LTE-V2X)城市级示范应用项目为基础,至2020年,无锡将基本建成“人-车-路-云”城市智慧交通体系,率先打造车联网产业集群。

  而在江宁滨江开发区,基于车联网的科创生态圈已经形成,中国智能交通产研院、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园区合作,聚焦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的新技术、新模式和新标准,建立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和“新技术示范基地”。“新能源嫁接车联网,为滨江千亿级产业基地插上一对腾飞翅膀。”园区负责人说。

  当前,推动技术进步、社会变革和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主导技术,仍是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省科技厅相关人士介绍,由省未来网络研究院牵头承担的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在全国开通了12个骨干节点,发布了全新CNOS网络操作系统,启动了与中国电信、华为等的应用示范。同时,国家超算无锡中心的计算机系统神威太湖之光,连续四次夺得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冠军,累计完成1200多万个应用课题解算任务,有两项全机应用获世界高性能计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不仅加大互联网技术本身的研究,还要重视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交叉融合创新、集成创新和应用创新。在人工智能、未来网络等前瞻领域,我省超前部署86项“牵鼻子”技术研发项目,抢占未来新兴产业竞争先机;在集成电路、纳米及先进碳材料等优势领域,重点实施72项“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形成了重点领域的集群化攻关布局态势。

  促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向中高端攀升,核心是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呼应和支撑南京江北、无锡、徐州等地的集成电路产业布局,“江苏省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开展筹建,以关键基础与共性技术突破支撑我省半导体产业向高端攀升。

  遵循产业发展“内在规律”,从“单项突破”转向“体系竞争”

  今年上半年,南京三产同比增长9.4%。但南京市清醒地认识到,工业发展依然是一大弱项。贯彻新发展理念,工业发展要从单项项目竞争转向产业体系对抗,增强产业上下游的系统性,形成产业链的体系竞争力。江宁滨江开发区,正是南京在这一理念指导下打造的千亿级先进制造业基地。

  签约后3个月开工,9个月封顶,一年内达产——去年7月才签约江宁滨江的LG化学电池项目,如今一期工程已封顶,设备开始安装调试,今年9月就将试生产,项目达产后产能可达到60GWH,产值600亿元。“服务大项目,我们紧扣实质性开工、结构性封顶、设备安装、投入运营四个节点,创下项目落地的‘南京速度’。”园区负责人介绍说,弹好这“四重奏”,这两年签约落户江宁滨江的格力电器、烽火通讯、中兴通讯等总投资千亿元大项目,均已实质性启动,聚力打造滨江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支柱产业。

  引进一个项目,培育一个龙头,形成一个产业集群。在新兴产业领域,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在江宁滨江崛起,演绎出一部部“速度与激情”的产业大片。以LG化学电池、卡耐新能源动力电池、晶能智能网联汽车为基础,新能源汽车文化小镇为配套,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材料研究院、安泰创明研究院等为支持,江宁滨江正打造南京集智造、研发、展销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基地。

  以江宁滨江、江北新区、南京经开区和溧水为产业依托,以城市充电设施配套、停车服务优惠为先导,南京正形成从电机、电池、电控到整机安装、示范应用的完整产业链,规划打造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地标。

  变“单兵突破”为“集群作战”,南京江北和无锡的集成电路产业迅速崛起。今年6月,总投资百亿美元的华虹无锡集成电路基地首批关键设备光刻机调试,标志着无锡迈入“12英寸时代”。2016年以来,无锡先后有投资86亿美元的海力士二工厂项目、投资30亿美元的中环领先大硅片项目等落户,集成电路研发、生产、封装、测试等一体布局,去年产值超1100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二。

  交汇点记者 吴红梅 顾巍钟 通讯员 刘勖嘉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