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 | 在应对变化变局中创造新机遇
2019/07/24 22:05  交汇点新闻  

  江苏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在部署下半年工作时,强调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当前形势进行科学研判、正确把握,在应对各种变化变局中创造新的更大机遇。

  

  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经济全球化既深入发展又面临挑战,世界经济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全球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事实上,世界万事万物都是变化的,唯一的不变就是变化。应对变化变局,只有掌握“变”与“不变”的辩证法,保持定力和耐心,既以变制变,又以不变应万变。对江苏来说,尽管内外部形势复杂多变,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没有变,我们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多重战略机遇叠加交汇,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既有宏大深邃的视野,也有落实落细的视角,就能认清发展大势,找准历史坐标,寻到正确路径。

  变化变局,往往意味着不稳定、不确定性更加突出,意味着各种困难、风险、挑战加大,但也意味着发展出现新情况、发生新趋势、面临新机遇。当然,也要看到,风险不会自动成为机遇,挑战不会自动指明出路,转化的关键在于主动作为。我们要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既增强忧患意识又树立必胜信心,既看到挑战更看到机会,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更加主动系统谋划上,放在更加积极对接跟进上,放在更加创造性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努力化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千方百计实施正确的应对困难、风险、挑战的举措和行动,在开拓进取的创造中发现机遇、把握机遇。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令人欣喜的是,今年以来,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对标新思想,重点解决“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的问题,并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为一体,有力推动了一些重大问题的突破。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解决问题正在成为普遍自觉,变中求稳的信心、优化结构的定力明显增强;主动对接落实国家战略的思路更加清晰、任务更加明确、步伐正在加快,一批自主规划的重大项目纳入国家规划……

  机遇永远垂青有准备的人。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书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锦绣文章!

  交汇点记者 孙敏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