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苏北地区抗旱形势严峻!江苏派出工作组开展抗旱指导
2019/07/23 20: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防指23日召开的苏北地区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受降雨偏少和湖库水位持续偏低等影响,我省部分高亢地区和供水末梢地区出现一定旱情,大运河部分节点及支河航运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入汛以来,我省淮河流域累计降雨量仅173毫米,为70年来最少。虽然淮河以南地区的梅雨期较常年偏长约10天,但未出现连续性、大范围强降雨,江淮之间和淮北地区降雨量均比常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与此同时,淮河干流来水也较常年同期偏少8.5成、沂沭泗上游没有来水,加之前期农业栽插大用水的消耗,苏北地区主要水源地“三湖一库”蓄水自4月下旬以来一直低于常年同期,目前可用水量仅剩约4亿立方米,抗旱形势严峻。

  22日的农情调度显示,徐州、连云港、宿迁3市受旱面积较大,集中在徐州和连云港西部、宿迁泗洪县等高亢地区和供水末梢地区,受灾作物主要是玉米、大豆、花生等旱地作物。

  针对苏北地区干旱持续发展态势,省水利厅6月以来先后发布骆马湖、石梁河水库、洪泽湖枯水蓝色预警;7月16日启动苏北地区抗旱Ⅳ级应急响应;7月18日召开苏北6市水利局长专题会议,全面部署落实抗旱工作。为加强抗旱水源调度,我省在江水北调工程全力翻水的基础上,启用南水北调宝应站等8个泵站投入抗旱抽水;启用里下河水源调整工程,压减扬州、淮安、盐城等市沿运、沿总渠用水流量,增加北调水量,同时,加大江水东引,保障里下河腹部和沿海垦区用水需求;启用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实行“双线”向连云港送水,保证连云港地区用水需要。此外,省水利厅已派出由厅领导带队的3个工作组,分赴苏北6市进行抗旱指导;对里运河沿线个别市县超计划用水问题,专门通报批评,并约谈了有关县政府及水利局负责人。

  当前正是农作物生长需水高峰期,如旱情持续发展,不能及时灌水,将会造成更大影响。23日,省农业农村厅下发通知,指导苏北地区做好当前农业抗旱工作,确保各项应对措施落实到位,千方百计加强抗旱浇水保苗,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24日起每两天上报一次旱情,直至旱情明显缓解;按照轻重缓急的要求,确定优先抗旱作物及地块,想方设法调度水源,抗旱浇水。科学研判旱情对作物生长发育的影响,研究制定针对性技术指导意见,引导有条件的农民积极应用农业节水技术模式以及覆盖、搭棚等降温保墒措施。省农业农村厅已经派出两个技术指导组赴苏北地区开展抗旱技术指导服务。

  据气象部门分析,未来一周,苏北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仅局部地区有少量分散性雷阵雨,且淮河、沂沭泗上中游地区没有明显降雨过程,来水接近断流。而我省水稻生长期需水量仍然较大,预计洪泽湖、骆马湖等湖库蓄水位维持困难,抗旱用水形势更加严峻。省水利厅将全力增加抗旱水源,全部开启江水北调、南水北调沿线泵站备用机组,满负荷运行北调送水。对局部用水特别紧张的地区,架设临时机组,合理利用沟河水源,保障重要用水户用水。督促各地严格执行抗旱应急供水调度计划,落实管水责任,确保各河段、各口门用水量不突破。

  当前我省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突发性强降雨和台风灾害随时可能发生,各级防汛防旱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和雨水情变化,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防止淮河、沂沭泗地区可能出现旱涝急转,全力做好防御台风、洪涝的各项准备,确保全省安全度汛。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