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团省委、省少工委召开学习贯彻娄勤俭书记给南京市花港第一小学全体少先队员回信精神座谈会
2019/05/31 16: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31日,团省委、省少工委召开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娄勤俭给南京市花港第一小学全体少先队员回信精神座谈会。

  团省委书记王伟,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林小异,省教育厅、南京团市委和市教育局相关人员,南京市花港第一小学师生代表,全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员代表等约70人参加座谈。

  大家集体观看了新闻视频,学习了娄勤俭书记给南京市花港第一小学全体少先队员回信内容。

  

  

  在座谈会上,花港第一小学少先队员高庆同学说,去年的“六一”儿童节前,我们为一年级的新队员举行入队仪式,我们给娄爷爷系上红领巾,娄爷爷还向我们回敬了队礼,询问我们的学习情况、生活条件,让我们感到十分温暖。前不久,学校几个大队委员在一起讨论六一的新队员入队活动,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想到给娄爷爷写一封信,汇报这一年我们的学习和生活。5月28日,我们收到娄爷爷的回信了,这真是我们最棒的“六一”礼物呢!娄爷爷在信中让“我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和高远的目标,把五彩斑斓的‘小梦想’汇入民族复兴的‘大梦想’,以勤奋努力回报家庭、回馈社会”,还希望我们都能有一颗感恩的心,孝顺父母、尊敬师长,以勤奋努力回报家庭、回馈社会,这些亲切的话语,让我们深受鼓舞,虽然我们不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但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前进的力量。小伙伴们暗下决心,要牢记娄爷爷的话,认真描绘自己五彩斑斓的“小梦想”,带着向善的心,从小学习做人,将来回报帮助过我们的人,从小学习立志,刻苦学习、积极锻炼,将来才有本领建设新家乡、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花港小学郭红霞校长说,在娄书记回信激励下,自己更加坚定了“教书育人”的理想,感觉肩上责任更加重大。花港小学的大部分家长,为了追求自己家庭更美好的生活,才离开家乡来到南京的,为小家打拼的同时,也为南京这座城市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们不仅要让孩子们取得好的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让他们从小学习做人,引领他们继承红色基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新时代的好少年,将来成长为新一代“强富美高”新江苏事业的优秀建设者,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无锡市钱桥中心小学的包红心校长说,看着回信自己的脑海里浮现了两件事。一件事是今年3月18日,我作为江苏省唯一的小学品德课教师代表,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作为小学思政老师,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另一件事是上世纪80年代,我们学校的少先队员写信给文坛巨匠巴金爷爷,时年81岁的巴金在回信《我的回答》中告诉孩子们:“只要你们把个人的命运同集体的命运连在一起,把人民和国家的位置放在个人之上,你们就永远不会‘迷途’”。放眼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聚焦“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娄书记的回信是对少先队工作者的鼓舞和鞭策,我们决心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好地推动少先队工作发展。

  南京师范大学研究员崔欣伟表示,作为高校从事学校德育和少先队教育研究的工作者,我们愿意和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老师们一起,以回信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少年儿童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做好理论总结和提炼,细化分析和总结对应的教育方法和途径。强化师范院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研究与探索,将娄书记回信精神贯彻到面向基础教育师资培养过程,为中小学校输送更多优秀的“经师”和“人师”,为江苏的基础教育做出更大努力和贡献。

  南京团市委书记吕璟表示,花港第一小学是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较多的学校。我们将持续关注务工青年及其未成年子女的需求。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外来务工青年群体调研,帮助他们融入城市,体会南京的城市温度。我们要引导全市少先队员树立远大的理想和高远的目标,进一步提升少先队活动课的规范化水平,持续深入组织少先队员开展实践寻访活动。让少先队员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城市发展的变化,亲身去感受党领导人民取得伟大成就。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内容供给,用好“智慧少先队”线上平台,发布儿童化、形象化的图文、微视频等文化产品,用孩子们喜欢的“小切口”讲述理想信念的“大道理”。

  

  团省委书记王伟指出,省委娄书记给南京市花港第一小学全体少先队员回信,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少年儿童的亲切关怀,也对新时代江苏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号召全省少先队工作者和少先队员深入学习回信的深刻内涵,领悟回信中所饱含的殷切期望和美好祝愿,以回信精神指导江苏少先队工作,推进少先队改革,团结、教育、引领少先队员健康快乐成长,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少先队建队70周年。

  王伟说,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辅导员,要引导全省少先队员,人人争做“小小追梦人”,共同托举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人人练好过硬本领和强健体魄,努力争当江苏高质量发展小先锋。全省各级少工委要深刻学习领会娄书记回信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广泛学习宣传,深化思想认识。通过多种形式,组织中小学大、中队辅导员、少先队员学习娄书记的回信精神;二是深入探索研究,增强行动自觉。充分发挥组织育人优势,以娄书记回信要求为指导,深入抓好团中央提出的三个时代性战略性课题研究,指导工作实践;三是加强基础建设,推进改革发展。深化落实《少先队改革方案》要求,努力把改革向基层推进、向纵深推进,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