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对话厅局长 | 查斌仪:担责攻坚,推动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跨越
2019/05/22 09:43  新华报业网  杭春燕 赵伟莉  

 

  记者:查局长,您好!今年以来全省金融工作开局如何?

  查斌仪:今年一季度,全省金融运行开局良好,各项主要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为我省金融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有力支撑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1.17万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增量的六成;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存款11804.23亿元、居全国第一,新增人民币贷款6613.42亿元、居全国第二;新增民营企业贷款1190.06亿元、同比多增434亿元,制造业贷款增速高于去年同期近1个百分点、连续25个月保持正增长;完成保费收入1608.94亿元、居全国第二;新增境内上市公司7家、居全国第一,首发融资额45.31亿元、居全国第二;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9家、与广东并列全国第一;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发行债券2526.74亿元,剔除央企后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8家企业申请科创板上市被上交所受理、居全国第二。

  金融风险形势总体可控。3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1.18%,同比下降0.05个百分点;地方金融组织风险总体可控;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不断深入,P2P网络借贷风险整体处于收敛状态。

  记者:从省金融办转变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职能定位发生怎样的变化?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打算如何履新职、谋新篇?

  查斌仪:设立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是省委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作出的重要决定。随着各类新型金融业态涌现,一些金融乱象和风险隐患也相继出现,迫切要求从体制机制上明确地方金融监管责任。

  从金融办转变为地方金融监管局,意味着我们不仅是一个地方金融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更是地方金融监管、稳定、发展工作的责任主体。站在新的起点上,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关于“进、稳、新、深”的工作部署,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平衡好防风险和稳增长之间的关系。

  一是切实守住地方金融监管的阵地。目前,全省属于地方政府监管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各类金融主体近2000家,规模庞大、背景复杂。对此,我们将努力做好建章立制、技术支撑、队伍建设“三篇文章”。加快推进地方金融立法,为依法监管提供法治保障;强化非现场监管能力建设,统筹开发覆盖所有监管对象的地方金融监管信息系统;加强地方金融监管队伍建设,着力锻造一支敢于监管、精于监管、恪尽职守的监管“铁军”。此外,加强与驻苏中央金融管理部门的监管协作,提高金融市场准入门槛,强化金融领域负面清单管理,全面消除地方金融监管空白。

  二是坚决守牢地方金融稳定的阵地。近期内,将充分发挥各类专项行动、专项整治、风险处置协调机制作用,发挥金融管理部门、地方政府合力,在确保经济社会稳定的前提下持续压降风险规模。着眼长期,重点完善地方金融稳定协调领导机制,建立完善风险监测排查、研判评估、协同防控机制,强化风险防范化解处置责任机制,形成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和早处置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三是推动金融机构守好服务实体经济的阵地。我们将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完善全省综合金融服务网络体系,建设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提升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引导金融高质量服务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等薄弱领域;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服务力度,抢抓科创板政策机遇,引导更多高新技术、创业创新企业股权融资;深化地方金融改革开放,积极发展绿色金融,鼓励支持各地申报建设金融改革试验区,研究谋划落实长三角金融一体化和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等的路径措施。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畅通金融资源流入实体经济管道,提升地方金融市场竞争力和活力,加快推动地方金融业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实现江苏由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的跨越和转变。

  记者:金融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可以说是直接保障群众的钱袋子和血汗钱。这方面我们有什么举措?

  查斌仪:非法金融活动严重侵蚀老百姓的财产权益,多以一般工商企业为幌子、通过互联网快速传播,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和传染性,是当前影响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不稳定因素,也是我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点领域。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全力扭转以非法集资为代表的非法金融案件高发频发态势。非法金融活动“打早打小”初见成效,去年我省非法集资涉案金额、参与人数规模在全国的排名较往年有所下降。特别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通报对2018年真抓实干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我省整体入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生态环境、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健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成效较好”的名单,这既是肯定,也是鞭策,更加坚定我们进一步防范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的决心和信心。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和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完善部门、省地协同机制,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建立群防群控体系,争取形成对非法金融活动的压倒性胜利态势。

  一方面,持续推进防范处置非法金融活动攻坚战专项行动,组织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风险排查处置、广告资讯清理、刑事打击、陈案处置、遏制增量风险等五项重点工作;会同省扫黑办开展“清理非法放贷、打击套路贷”专项行动,全面开展非法放贷摸底排查,统筹推进行政执法、刑事打击和信访维稳工作,加大查处取缔非法放贷等非法金融活动力度。

  另一方面,构建监测预警防控的长效机制,深入实施非法金融活动举报奖励制度,我们与“12345”省政务服务平台合作开通的短号、微信公众号和政务服务APP等3个举报专线已经开始运营,这将有力动员全社会打好防范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的人民战争;加快完善全省非法金融活动监测预警系统,推进各类监管监测信息共享,及时发现苗头性线索,构建一张防控非法金融活动的“天网”。

  交汇点记者 杭春燕 赵伟莉/文 刘 莉/摄影王诗宇 蒋文超/摄像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