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对话厅局长】葛道凯:立德树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9/05/15 07:08  交汇点  

  

  

  “一直以来,江苏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谋划‘江苏教育现代化2035’为抓手,以破解难题和补齐短板为重点,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保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改革重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深化教育强省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在接受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去年,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江苏是如何把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为鲜明导向,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奋力推进的?

  葛道凯:我们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切实提高办学要素保障水平,为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固牢基础。江苏在全国率先建立并实施面向设区市政府的履行教育职责考核评价制度,形成“一级督一级”的督政体系,教育优先发展责任得到细化实化。持续稳定加大教育投入,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

  教育改革发展活力持续激发。我们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继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增强教育发展活力。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强化改革的省级统筹和顶层设计,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教育改革目标,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制定重点任务分解方案。

  教育服务发展能力不断提升。我们积极融入社会开展服务,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智力支持。继续实施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成立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联盟。支持高校开展基础研究,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鼓励高校与市县共建研究院,与高新区、开发区共建科技平台,与企业共建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双向融合”。

  记者: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江苏如何拿出关键举措,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

  葛道凯: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指出,要满怀真情办好三件民生实事,教育被列为三件民生实事之首,凸显省委对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的高度重视。

  去年11月以来,我省启动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我们对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集中整治,督查整治中小学违规办学行为,开展优质体育和科技资源进校园试点工作,推进 “名师空中课堂”建设,建成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课堂家庭全覆盖的高质量教育资源供给体系。

  今年,江苏将深入持续开展教育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将治理重点从校外转向校内,开展围绕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和全省学校安全风险专项治理。全省学校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将围绕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治安防控、食品安全、校车及交通安全、建筑与施工安全、实习实训安全等学校安全重点环节。加强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要常抓不懈,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教育环境与生态。

  记者:去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方向。江苏如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葛道凯: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全省教育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我们把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新时代教育事业的纲和魂。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最重要的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最根本的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最关键的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

  当前,江苏教育基本矛盾为教育供给的单一、粗放与人民群众教育需求的多样、个性之间的矛盾。江苏教育主要矛盾为教育运行的内向与社会对教育参与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江苏教育的现代化也正在步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要任务的新阶段,面临着发展重点由注重规模扩张向更加注重结构优化转变、发展方式由注重刚性保障向更加注重弹性供给转变、发展要求由注重达标考核向更加注重特色品牌转变、发展取向由注重学校建设向更加注重师生成长转变、发展评价由注重水平高低向更加注重人民满意转变。

  记者:江苏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围绕即将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我们将如何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激发教育活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葛道凯:江苏教育系统始终把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作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动力,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以各类教改试点项目为抓手,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国家教育现代化建设试验区等各类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江苏教育系统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综合改革全过程,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我们将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

  高质量发展是江苏教育事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鲜明的导向。全省教育系统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大力解放思想,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激活力,统筹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要创新普惠健康的学前教育发展机制、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

  我们将继续深化高等教育改革,不断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坚持以提升创新质量和贡献为核心,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发挥高校科技创新重要源头作用,推进产学研合作。

  全省教育大会即将召开,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求,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扩大基础教育资源供给,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强化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激发终身教育活力。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 拓

  摄影 吴 俊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