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为了这群“土专家”,时隔一年江苏又开了个现场会
2019/05/09 21:49  央视网  郁芬  

  5月9日,江苏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在扬州召开专题会议,交流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经验。

  这已经是江苏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乡土人才工作。

  就在去年1月,江苏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新年第一会上, 243位来自乡土一线、散发着“土味儿”的“土专家”“田秀才”们,接过省领导颁发的“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证书,成为首批认定的“省级”乡土人才。

  这也是江苏2017年起实施的“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一个重要推进动作。“三带”行动计划,是指让乡土人才发挥作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

  根据“三带”行动计划,江苏的乡土人才将与领军人才一起,成为重点扶持的人才群体,在梯次培养、职称评审、技艺传承、资金扶持等方面享受特别政策。

  又一年过去了,享受政策扶持的“土专家”“田秀才”们怎么样了?乡村振兴进程中,“土专家”“田秀才”们发挥了什么作用?5月9日召开的现场会上,与会人员交流了各地成果。江苏乡土人才的变化、乡土人才发展的特色,频频让人眼前一亮。

  乡土人才在“升值”

  1989年出生的顾孝慈,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雕版印刷技艺国家级唯一代表性传承人陈义时大师的弟子。

  2007年,顾孝慈学校毕业后,怀着对刻印技艺的浓厚兴趣,来到扬州向陈义时大师拜师,成为陈义时大师除了女儿之外的第一个弟子。4年学艺后,顾孝慈出师,留在广陵古籍刻印社工作。“当年来拜师的人不太多,2009年雕版印刷技艺成功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后,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前来学艺,目前老师已经陆续收了二三十个徒弟。”顾孝慈说,原本雕版印刷的产品只是“小众为小众服务”,即有这项技艺的人才,为一定的人群提供定制的印刷产品供收藏。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爱这项技艺,而学习这个技艺的人才,只要出师就立马被博物馆、刻印社等单位一抢而空,“非常吃香。”

  正如顾孝慈感受到的,江苏的乡土人才越来越“吃香”,不断在“升值”。

  水晶是东海县的“土特产”,水晶产业本土人才在营销理念和艺术设计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去年,东海县组织19名水晶人才到捷克学习水晶制作工艺,与南捷克州开展定期学者互访活动,建立长期交流互派学习机制,水晶人才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东海还先后与水晶资源丰富的匈牙利奥伊考市、美国蒙大拿州巴特市、巴西库尔韦卢市结为友好城市,将东海水晶产品和人才推向国际舞台。

  东海还制定水晶雕刻人才技能等级评定办法,建立4级12档评定标准,坚持以赛代评,以实战作品评级定档。去年举办首届全国水晶雕刻新秀赛,来自全国各地100名选手进入决赛,37名选手获奖晋级,特等奖选手破格获评“水晶雕刻名师”称号。

  在扬州,三所职业学院挂牌成立乡土人才“三带”研修学院,把一批身怀绝技绝活的大师请进高校讲堂,搭建传统技艺传承平台,持续培养乡土人才,让乡土技艺后继有人。

  梳理近来省级人事部门组织的高等级赛事,乡土人才不仅大展身手,还“登堂入室”。

  第四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产生了我省第一个紫砂陶技能状元和砌筑技能状元。

  首次“江苏技能大奖”评选,2名乡土人才入选“江苏大工匠”,18名乡土人才入选“江苏工匠”。

  2名乡土人才获评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名乡土人才入选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乡土人才入选全国技术能手。

  一年来,全省建立6个国家级乡土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100个省级乡土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107个市级乡土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

  职称评定,是认可人才的重要标准。据了解,江苏工程职称系列已增设乡土人才专业,目前已经起草完成乡土人才评价标准草案,今年内将组建全省乡土人才高评委会,乡土人才也可以评职称了。

  “老行当”焕发新生机

  乡土人才往往身怀绝活,不少掌握着传统技艺。顺应时代潮流,不少乡土人才主动对接专业合作社,或加强与企业合作,让不少“老行当”焕发出新的生机。

  黄桥烧饼是泰兴特产。江苏省非物质文化技艺传承人张天勇,牵头成立黄桥烧饼合作社,持续改进制作工艺,制订黄桥烧饼生产标准,使黄桥烧饼发展为五大系列、近60个品种,从业人员达3000多人,年销售总额突破3亿元。

  南京秦淮区由乡土人才顾叶亮牵头,将秦淮灯彩与文化旅游相结合,每年灯会期间拉动景区文旅消费8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近千个。

  扬州打造“三把刀”文化体验区,在瘦西湖畔集聚2个淮扬菜乡土人才工作室,开设淮扬菜大讲堂,定期公布当日“值班”大师,有兴趣的居民可以在这里与大师面对面,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淮扬菜制作。而游客可以边品茶边尝菜边赏瘦西湖美景。“菜刀”打响了第一炮,未来,“剃头刀”“修脚刀”的传统老字号也将进驻体验区,让乡土人才带来的乡土技艺,点亮瘦西湖沿线经济带,重现“十里长街市井连,明月桥上看神仙”的美境。

  句容把乡土人才派到日本考察培养,把日本专家请来句容现场授课,定期选派“葡二代”“莓二代”等新农人赴日本参与到合作项目中,全力提升标准化种植、土壤改良、梳花梳果等实操本领,大大提升了句容葡萄的品质,给农户带来了更多利润。

  乡土人才进了园区

  园区经济,是江苏过去和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特色和优势。发挥乡土人才的作用,江苏不少地方也成立乡土人才创业园区、孵化器,并给予全方位扶持,让乡土人才也成为创新创业的主体。

  黄桥镇是“小提琴之都”,近年来建成“中国黄桥乐器文化产业园”,并以此为基础成功申报省级特色小镇——“琴韵小镇”。在“琴韵小镇”上,制琴艺术家俱乐部、乐器文化创意研发中心、乐器创客中心等新兴载体,汇聚本土乃至全国的乐器制作人士来到黄桥创新创业,也推动提琴以及乐器产业迅猛发展。

  目前,提琴产业已成为黄桥老区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特色产业,从事生产及配套企业达220余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小提琴产量占全国总量的70%、世界总量的30%。2018年,黄桥镇乐器产业完成产值35亿元,销售收入32亿元,实现利税2.2亿元。

  在盐城,全市建立了50个乡土人才创业园区和100个创业孵化基地,为乡土人才创业发展提供平台。出台“盐城人才新十条”,设立乡土人才专项,涵盖证照帮办、用地优先、税费减免、贷款倾斜等帮扶举措,对“三带”效果好的优秀乡土人才,最高给予20万元项目资助。近两年,累计发放资金2000万元,资助乡土人才项目500多个。

  扬州的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集聚了一大批乡土人才、传统工艺大师,共有43名省级乡土人才“三带”名人、能手、新秀,以及10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9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1位省级非遗传承人,还入驻了4个市级“名师工作室”。在“468”,大师们展示、展演、展销传统技艺和产品,让乡土技艺传承保护和产业发展融合并进。

  “有用即是人才,适合就是最好”

  江苏高调扶持乡土人才,背后是“有用即是人才,适合就是最好”的人才理念。

  人才大省江苏,领全国之先大力引进海归等高精尖人才,有力地促进了高质量发展。近两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冲刺阶段, 乡土人才也被摆到了重要位置。

  近年来,从省级层面的“人才26条”“人才10条”“科技30条”,到市县层面的系列支持举措,突出放权松绑,优化人才环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力为人才发展搭建舞台、拓展空间,也为乡土人才发展作出了制度安排。

  9日的会议为下一步激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让乡土人才干出大名堂、彰显人生价值作出了部署。

  未来,江苏将加强对乡土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引导乡土人才自觉砥砺人品技品艺品。支持做大做强乡土产业,大力培育现代职业农民,坚持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联动发展,着力打造一批人才创业集聚地、产业发展集中区。发展壮大乡土人才队伍,突出带头人、青年人才培育,突出引导能人回流,集聚培养一大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乡土人才。厚植乡土人才成长沃土,打造事业发展平台,优化政府服务,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社会服务,为乡土人才发展提供多元化金融支持。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郁芬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