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思想周刊荐读 | 江苏省中特中心常州大学基地解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谈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彰显“常州担当”
2022/01/11 09:39  新华报业网  

  新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百年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前进力量,是我们党保持旺盛活力和持久生命力的精神动力。面向新发展阶段,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坚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有利于进一步彰显中国共产党坚定的政治立场、清醒的历史自觉和现实的使命担当。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常州大学基地(执笔人:葛彦东)

  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并将其与我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出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飞跃和实践奇迹。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过程中,马克思主义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刘晋如(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制度治党是中国共产党运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管党治党、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和治理各方面和全过程的战略举措,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党的建设领域的具体体现和生动运用,是百年治党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

  ——《制度治党:党百年治党的宝贵经验》李庆(作者为江苏警官学院公安基层党建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教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党忠诚的重要论述研究”,项目编号〈21BDJ003〉;江苏省教育厅项目“大数据时代公安院校大学生政治意识培育探究”,项目编号〈190301〉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政声

  常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532”发展战略,是我们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的常州方案。下一步,常州将瞄准“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长三角交通中轴、创新中轴、产业中轴、生态中轴、文旅中轴,高标准打造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现代物流中心、休闲度假中心,不断提升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建设水平,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彰显“常州担当”》陈金虎(作者为常州市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号召全体党员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宿迁广大党员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勤练“内功”、奋勇建功,以实际行动深入践行“两在两同”,不断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练好“内功”践行“两在两同”》闫 辉(作者为宿迁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应强化战略布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为建设“科创新城”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万马奔腾”共建“科创新城”》张明星(作者为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融媒体作为传播信息、舆论宣传的平台与载体已变得流行与普及,面对着泥沙俱下的纷杂信息源、多元文化,如何让主流价值观的“意见气候”占据主流舆论场?高校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守正创新地做好融媒体时代思想政治育人工作。

  ——《提升融媒体思政育人实效》杨 芳(作者为南京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市接待办公室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工作部署,牢记接待部门政治属性,做到“三个紧扣”,学出“三个担当”,在工作业绩中体现党史学习教育实际成效。

  ——《牢记使命跟党走》巫凌云(作者单位:南京市接待办公室)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智库

  2021年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重要讲话中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扎牢风险防控网络,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高标准”目标赋予了“一带一路”共建更新内涵、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认真研究并在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落实落细。

  ——《“高标准”推动“一带一路”交汇点高质量发展》华桂宏(作者为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省级重点培育智库“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