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思想淬炼,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江苏各地各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2/01/07 07:32  新华报业网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奋斗砥砺人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大地不断掀起热潮:一场场生动鲜活的理论学习,一次次震撼心灵的红色体验,一件件充满温度的民生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在江苏大地持续走深走实的生动体现。

  一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品格更加纯粹、奋斗激情更加昂扬。

  思想在学习中升华,力量在教育中凝聚。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踔厉奋发,阔步迈向新征程。

  学史增信,夯实思想之基铸就信仰之魂

  求实、务实、扎实,去年以来,江苏围绕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党课、专题宣讲、专题研究宣传阐释、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六专题一实践”重点任务为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强化理论武装,感悟思想伟力。全省上下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纲”和“魂”,共发放指定教材2000万册,广大党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意,全省各地形成学习热潮。

  无锡创新“四学四悟”学习法,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天天自学、持之以恒悟,旬旬议学、深入思考悟,月月研学、相互交流悟,季季践学、身临现场悟;常州运用“四式联学”,做到内修式系统学、外景式沉浸学、上线式灵活学、下沉式实践学;徐州超20万名党员参与“党史天天读”“百万产业工人读党史”“初心朗读亭”等研读活动,力求原汁原味学、身心投入悟。

  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全省呈现浓厚学习氛围。省委中心组先后赴雨花台烈士陵园、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开展现场学习、交流研讨,全年学习40余次。省委举行领导干部专题学习报告会、举办学党史专题培训示范班,各级党组织集中开展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读书班,集中研讨、全员交流,2万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实现学习培训全覆盖,带动全省上下形成学习热潮。

  以“信仰之光”引领“年轻一代”,全省开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说”“青年学习社”“青年讲师团”等系列特色活动。苏州全市2500多支“红领巾学习小队”,超过2.2万名“红领巾讲解员”上岗解说党史,引导青少年在沉浸式体验中接受生动的党史教育。全省中小学校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淮安创新开展“我们都是收信人”等特色活动,推动“四史”学习热在青少年。

  以“精准施策”推动“全员学习”,针对“两新”组织党员,全省各地选派7.8万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进行全覆盖督促指导。常州推出“桑榆云讲堂”,组织“90后”和90后结对学党史,展现离退休党员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老字号”风采。南通运用“风筝工作法”,向流出党员邮寄内含指定书目、党徽党章的“红色能量包”,在流入党员密集的社区、企业、项目一线等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驿站”,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

  田间地头、讲堂课堂,一支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党史宣讲队伍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去年以来,全省各级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700多个,深入基层开展分众式、互动式宣讲共30多万场,直接受众3000余万人次。

  宿迁深入开展“文艺送理”,通过鼓书、快板、琴书等形式开展宣讲;淮安动员百名好人模范走进百所道德讲堂,形成李银江“党代表讲党史”、唐真亚“船头党课”、李爱云“烈士妹妹讲红色故事”等特色讲堂,深受群众欢迎;连云港将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搬进石化产业基地项目部、移动到工地一线,开展“党史工友讲”,发动农民工党员上讲台,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建设现场“热”起来。

  以导促学、以导提质,我省还探索建立巡回指导“四个一”工作机制和“五双”工作法,派出24个省委巡回指导组和省国资委、省委教育工委派出指导组深入一线,对全省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督促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赓续血脉,燃旺红色文化提供丰厚滋养

  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廻峰山下,白墙黑瓦间的村头,“红色李巷”标识十分醒目。围绕“红色李巷”,溧水打造包含77处革命遗址的“红色矩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发数十个专题课、微党课,设计“走一段新四军战斗路”等互动教学课程,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热门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独特优势,因地制宜开设“第二课堂”,让旧址变成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学习“教材”,让党史学习教育增强感染力。

  燃旺“红色火种”,省民政厅、省委党史工办等5部门联合发布江苏省首批100个红色地名。省文旅厅推出20条“永远跟党走”红色旅游线路和20个“永远跟党走”红色文化研学项目,促进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旅游发展。

  深挖红色富矿、活化红色资源,盐城在全市组织开展“烈士命名镇村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史‘第一课’”活动;扬州创新开展“跟着地名学党史”活动,挖掘梳理22个红色地名,引导人们就近就便开展体验式学习。

  大力弘扬红色文化,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百年奋斗形成的精神资源,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重要支撑。

  苍松翠柏掩映,庄严肃穆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两侧碑廊,最近正在进行两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原创展览。雨花英烈在革命斗争中留下的光辉印记,让观众深受震撼。除了雨花台烈士陵园,周恩来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等红色场馆,都成为热门“打卡地”。全省1710处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和遗址、186家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3家省级党史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载体,观众纷纷来到这里触摸百年党史,感受伟大精神。

  弘扬红色文化,一批江苏打造的文艺作品,以“鲜活教材”讲好“党史故事”。去年“七一”前夕,江苏举办“永远跟党走”大型歌咏文艺演出,3000余名演职人员不仅为观众带来感动与震撼,自己也受到淬炼与洗礼。江苏各设区市和有关机关以不同形式开展文艺活动2000多场,打造大型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锡剧《烛光在前》等,拍摄电影《守岛人》《童年周恩来》等艺术精品,以艺术的力量叩击人心,有效激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奋进新时代的壮志豪情。

  线上线下多种手段,充分展现红色元素砥砺人心的强大功效。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牵头举办的“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吸引64.9万名观众现场参观,近亿人次浏览网上展馆和电视展馆;“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红色基地馆藏珍品征集展示活动,通过全媒体手段讲述300多件党史文物里的故事,融媒体浏览量突破千万;“四史”教育电影课活动,放映经典影片近5000场,观众在电影党课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向史而新,增强精神力量开拓事业新局

  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更让人民群众受教育、得实惠。融合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聚焦民生难点,在主动为民排忧解难中深入践行初心使命。

  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组织规划师下乡驻村服务,开展“千医下乡走万村”行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实施惠及面广、群众欢迎的实事项目5.5万件。

  一件件“关键小事”,暖意融融。省医保局推出“十项民生实事”,涉及补充医疗、异地就医、购药减负等多项内容。关爱“一老一小”,省民政厅推动家庭照护床位建设,为3.3万户困难老年人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省教育厅针对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过重等突出问题进行有效整治,课后延时服务受益学生达775.8万人;团省委推进建设5000个事实孤儿“梦想小屋”,帮助孩子们实现心中的“梦想花园”。

  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扎扎实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镇江建设亚夫广场、亚夫基地,真实呈现赵亚夫奋斗历程,引导广大党员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在全市广大党员中开展“学亚夫、做亚夫——把成绩写在大地上”先锋行动,共组建“学亚夫、做亚夫”先锋团队1715支,2万余名党员参与,确定2066个帮扶项目,目前已完成1984个。

  用好“开山岛”红色资源,连云港开展“学人民楷模王继才、做新时代奋斗者”活动,组织党员“看”王继才先进事迹展示馆和守岛视频,“听”时代楷模王仕花讲述守岛岁月,“走”英雄巡岛路,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党员干部发展力量。

  泰州在杨根思牺牲71周年纪念日举办“弘扬‘三个不相信’勇毅奋进新征程”现场学习教育活动,400多名各界代表共同重温英雄誓言,激励全市上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英雄血脉,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学习百年党史,不仅仅是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更重要的是从中汲取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奋进的力量。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党员,在工作中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常熟青年党员龚晓红在党史学习教育“微分享”板块的留言。

  初心映照来时路,砥砺前行再出发。历经思想淬炼,全省上下极大增强了精神力量,砥砺奋进、锐意进取的精气神更加昂扬。

  在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基础上,全省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正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开创新局的强大动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顾星欣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