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干部能力水平与为政素养系列谈②|以“碰硬”求“过硬”
2021/11/30 20:30  新华报业网  

  毛泽东同志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推进江苏现代化建设,关键在于提高干部能力本领,关键在于提搞干部动真碰硬、驾驭各种局面的能力。扛起新使命、奋进新时代,广大干部要做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表率,知艰难而力行、知不足而奋进,以“碰硬”的作风赢取“过硬”的业绩。

  中华传统文化自古蕴含着迎难而上、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优秀基因。从司马迁的“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到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再到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无不彰显着“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敢作敢为、勇于担当”的风骨。回望历史,我们党也正是凭着“不怕鬼、不信邪”、敢于动真碰硬,善于攻坚克难,才能够“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次次风险挑战。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以“钢少气多”力克敌人“钢多气少”;脱贫攻坚战场上,广大扶贫干部“豁出命来”,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载人航天事业,几代航天面对难题,接续攻关,取得了连战连捷的辉煌战绩。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刚刚闭幕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历史大潮滚滚向前、不进则退,惟有不懈奋斗,才有新的突破。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江苏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江苏的发展站上了新起点,但是,发展起来以后的困难和问题一点也不比未发展之时少,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都要大。前行路上,有“风和日丽”,也有“风霜雨雪”,有平坦大道,也有崎岖小路,有容易完成的任务,也有难啃的“硬骨头”。在更高起点推进更高质量发展,不但需要付出更为艰辛努力,而且需要更加高强的能力和本领;不只需要勇于担当的宽肩膀,还需能担重任的铁肩膀。如果缺乏逢敌亮剑、血战到底的“硬骨头精神”,总是坐而论道、夸夸其谈,庸碌无为、避险畏难,未来战场上的“娄山关”就难以攻克、“上甘岭”就难以守住。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对干部来说,“硬任务”“硬任务”是前进路上的“拦路虎”,但处理好了、攻下来了,就是锻炼能力的“磨刀石”、提升水平的“大舞台”。只有敢于“碰硬”,干部的心志、耐力才能逐渐“过硬”;只有善于“碰硬”,干部的能力、水平才能不断提升。当前,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江苏的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面向未来,我们要自觉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刚勇豪迈,勇于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不断创造无愧党和人民的崭新业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