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思想周刊荐读|江苏省中特中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基地学习解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宿迁市委书记王昊撰文谈如何谱写“强富美高”新宿迁建设现代化答卷
2021/10/26 09:24  新华报业网  

  新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全世界郑重宣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道出了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特征,彰显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显著优势。这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重大发展。

  我国人民民主发展形态的基本内涵,既包括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原则,又包括人民民主的制度框架,还包括人民民主的运行机制,其核心价值与制度框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全过程民主不仅承继了人民民主的本质内涵和价值根本,而且是我国新时代民主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

  ——《全过程民主的时代意蕴与实践进路》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基地(执笔人:李志强钟倩华)

  “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进入现代化建设新阶段。人是现代化建设的主体。人的现代化,人对现代化的认知程度,直接关系着现代化的进程和效果。因此,在推进现代化的实践中,要见物见人,有意识地引导人们形成与现代化相适应的视野格局和思维坐标。

  ——《让我们的眼界和思维跟上现代化的步伐》刘德海(作者为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副主任、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党的历史上首次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对全面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不断推动党的理论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吴日明(作者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党的百年发展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与使命的历史,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结合党的历史,全面、系统、深入地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科学论断,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武汉大学沈壮海教授团队推出的新著《人民最大: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观释讲》(湖北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对此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阐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佳作:读<人民最大: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观释讲>》韦诗业(作者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政声

  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回顾总结了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吹响了“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奋进号角。这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为我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彻底地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推动我们的视野格局、思维理念、工作方法全面适应新时代、引领新征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上来,持续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宿迁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用实干谱写“强富美高”新宿迁建设现代化答卷》王昊(作者为宿迁市委书记)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动脑子、想办法,拿出真招实招来,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一项一项抓好。”宣传思想干部就是要让抓落实成为自己的鲜明特质,始终着眼于实、立足于干,不断增强狠抓落实能力,推动党的大政方针落地生根。

  ——《提升“狠抓落实”的本领》张晓琴(作者为南京林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活动中注意总结典型,及时起示范推动作用”。典型宣传是党的宣传工作中的重要形式,是以具有代表性的突出事例进行宣传,是经久不衰的“传家宝”。随着新媒体的迅猛发展,传播领域发生颠覆式变革,典型宣传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才能发挥典型树立标杆、凝聚力量、弘扬时代精神的作用,让主流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筑牢“精神长城”,为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大道德支撑。

  ——《紧跟传播变革创新典型宣传》陈艳萍(作者单位: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政治生态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常州经开区党工委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督促党委(党组)全面负责“不松手”、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责“不甩手”、党委(党组)班子成员积极担责“不缩手”,围绕责任完善制度,围绕制度健全体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勇当全市高质量发展先行军”营造良好政治环境、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以强有力的政治担当推动主体责任落实》顾伟国(作者为常州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智库

  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通过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等的有机结合促进受教育者全面发展,这是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的教育新政。“双减”政策的实施,使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的服务范围和培训行为得到了初步整治,学生作业负担和家庭培训负担开始减轻,素质教育迎来了政策红利期。

  ——《打好“双减”政策落地的“组合拳”》朱步楼(作者为江苏省政协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