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领导干部学习笔谈|朱勤虎:激发党史教育新动力 开启市场监管新征程
2021/06/03 19:21  新华报业网  

  党史凝聚了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精神信仰和价值追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以百年党史砥砺初心、汲取力量,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书写建设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新篇章。

  从学习党史中进一步把握市场监管改革发展方向。百年党史是一部共产党人对近现代中国前进道路和发展规律的探索实践史。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市场监管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推动市场监管体系不断健全完善。省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以新理念新思路适应新阶段新要求,鲜明提出“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牢固树立“在全国领先率先、在地方有为有位”工作目标,认真践行“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20字工作思路,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我们要把学习党史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对市场监管规律性的认识,深入分析“大市场”基本特征,深刻把握 “大监管”内在规律,不断丰富和深化20字工作思路的内涵。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大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着力强化高水平安全保障,合力构建高效能治理格局。

  从学习党史中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百年党史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省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聚焦“小切口”服务“大民生”,大力推进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六统一”建设,全省电梯应急救援平均到场用时缩短到13分钟,远远低于国家规定的30分钟;大力推进气瓶二维码信息化追溯系统建设,以气瓶全生命周期追溯管理保障群众用气安全,得到方方面面的高度评价。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站稳人民立场、树牢群众观念,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一批实事,重点推进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年内培育“名特优”食品小作坊300家;建好一批为民服务窗口,深化商事登记制度和“证照分离”改革,深入推进省市县各级登记注册、行政审批窗口的标准化建设;建好一个消费维权平台,推进12315热线和平台一体化建设,完善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机制。

  从学习党史中进一步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百年党史是一部共产党人筚路蓝缕、永远奋斗的历史。奋斗是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精神标签,唯有奋斗才能成就伟大事业。省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坚持一段时间突出一个重点,以有力的载体抓手,把党员干部精气神切实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围绕促进高水平融合,先后召开制度建设会、“拉高线”会、务虚会等一系列专题会议,建立了以3大类140项制度为主体的江苏市场监管制度体系,实施了58个在全国领先率先的“拉高线”项目,营造了“当研究型干部、做研究型工作”的浓厚氛围。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一平台一品牌”建设,与13个设区市政府全部签署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构建支持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条块合作平台;以召开首届江苏质量大会契机,创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江苏质量发展工作品牌。目前条块合作协议确定的1208项任务已完成近40%。

  从学习党史中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百年党史是一部共产党人始终追求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历史。省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坚持以加强党的建设引领机构改革,实现改革进程“快”、干部调配“稳”、队伍融合“好”,“改”出了好风气、正能量,“改”出了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生动局面。我们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健全完善督查督办“123”工作机制;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将党风廉政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作者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