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思想周刊荐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王相坤论领悟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
2020/10/27 09:13  交汇点新闻  

  新论

  抗美援朝战争过去70年了,但是这场战争锻造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却弥足珍贵。新时代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我们取得一切胜利的根本保证。必须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国力,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抗美援朝的胜利,说到底取决于我们有足够实力——战争的正义力、党的正确领导力、国家的向心力、志愿军的战斗力。必须敢于斗争,不畏强敌,对胜利充满信心。“正义必定战胜强权”,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不论多么强大,如果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对立面,恃强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必须直面挑战,勇于创新。创新是战争的生命,世界上没有一个战争是可以复制的,制胜的法则在于根据新的作战对象研究新的战术战法。在新时代,不论是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还是改革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都必须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创新,发扬首创精神,破解发展难题和障碍。

  ——《领悟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 王相坤(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秘书长)

  面对强敌,杨根思向战士们提出了振聋发聩的“三个不相信”——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杨根思和他提出的“三个不相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热爱祖国、忠诚于党、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勇担责任的优秀品质,是凝聚了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的抗美援朝精神的集中体现。在我省即将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之际,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伟大精神》 邢光龙(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任)

  电影《上甘岭》中所描述的一个苹果的故事,就是志愿军战士坚守坑道战斗的真实写照。然而,即便后勤补给尤其是饮水出现极大的困难,坑道里的志愿军战士依然斗志昂扬,坚定地保持必胜的信念。面对美军的冲锋,志愿军总共击退敌人900多次,最终赢得了上甘岭战役的伟大胜利。可见,正是这种坚定的信念和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成为强大战斗力的根本保障。今天,我们必须继续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像革命先辈们那样不畏艰险,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坚定不移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 陈良斌(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基地研究员、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更对内容,请点击这里

  政声

  近阶段,省交通运输厅正积极谋划“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总体思路是按照“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落地要求,依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打造交通强国试点省份。推动“十四五”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完善和提升沿海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方面,必须紧紧围绕我省沿海产业布局、发展格局以及提升海洋经济发展质量,支撑加快释放沿海地区发展活力和开发潜力,推动打造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全新增长极。

  ——《以交通先行引领新一轮沿海发展》 陆永泉(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

  我们从顶层设计到层层落实、措施实现,将党和政府强大的组织力和动员力转化为发展经济社会文化的政治力量。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骄傲”,写就一个又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中国传奇故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当代大学生要在奋斗中感悟担当,我们要主动扛起祖国伟大复兴的重任,不进则退,不强则败,用我们的智慧和勤勉托起现代化强国的明天。

  ——《练勇气 悟担当 谋创新》 俞 锋(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江苏省直住房公积金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为指引,按照“四个提升”“对标提优”工作要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融创惠民,赋能安居”服务品牌建设,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举措,缴存职工体验感和满意度有效提升。

  ——《打好“组合拳” 做好“服务员”》 徐晓明(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主任)

  爱国主义在任何时期,都是凝聚民心、激励前行的强大力量。近年来,连云港坚持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全体市民的必修课、终身课来抓引导,把公民道德建设摆在育人之本、兴市之魂的全局高度来抓推进,特别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建设两个《实施纲要》和省两个《行动方案》出台后,按照各领域贯穿、全方位结合、深层次融入的思路,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厚植爱国情怀、加强道德修养,为新时代连云港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为新时代连云港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滕 雯(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参事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相对于中西部省份,我省较早进入到缓解相对贫困的阶段,有条件、有能力在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方面,探索形成系统性、可推广的措施和途径。目前,我省明确南京高淳区等6个县(市、区)开展解决相对贫困试点,支持宿迁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开展全域试验。要鼓励试点地区增强“探路者”的自觉和胆识,解放思想、勇于创新。

  ——《为全国解决相对贫困试验探索“江苏方案”》 胥爱贵(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

  长三角发展总部经济需要着重把握三点:其一,总部经济是一种产业组织形式,总部和生产基地必须共益、共生,要以形成良好产业生态为目标。其二,总部经济并不是大城市或中心城市的“专利”。根据总部经济的类型和区域分工,可以实现错位发展,如长三角一些中小城市适合重点发展职能性总部经济,大城市可以寻求向区域性总部经济突破,特大城市则可以大力发展区域性总部经济,甚至综合性总部经济。其三,总部经济的主体是国内企业,要加强招引与培育并重。构建双循环背景下总部经济崛起的过程就是国内价值链形成的过程。很多地方发展总部经济过于强调企业总部的招引,而忽视本地企业的培育,要围绕产业链选育一批本地支柱性总部企业。

  ——《加快构建长三角地区产业协同机制》 程俊杰(江苏省社科院副研究员、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任研究员)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加强高校“四史”教育,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有效途径。

  ——《将“四史”教育有机融入高校思政课》 林于良 杨渝玲(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学林

  记者:从党校、规划办,再到社科院、社科联,虽然工作单位几经变化,但您一直在社会科学领域,也一直在坚持个人的学术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您有怎样的心得体会?

  张颢瀚:改革开放以来,我一直致力于对国家、对江苏、对民生、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现实问题的研究。这既是一个社会科学工作者责任感的支撑,更是研究工作的动力,当然也会成为研究的兴趣来源。

  社会科学研究必须立足于社会实践。中国的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是一个不同于西方国家的特殊进程,更需要中国的学者进行针对性的、前瞻性的、实践性的研究和创新。在多年的研究过程中,我特别注重深入和追踪中国现代化的实践。前期阶段更多地关注国家具有宏观性的经济问题和体制问题。为了准确深入把握国家经济深层的问题和体制中的问题,每年都进行大量的实际调查,向一线的厂长、经理、会计师、经济师请教,到基层经济管理部门进行调研访谈。这是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的必修课。离开对中国经济实践的深层认识,就没有发言权,理论的研究就失去了合理的意义。正是在这种深入调查中,在前期阶段我提出了不少对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体制转变有价值的建议。在后一阶段的研究中,由于工作单位的变化,更多的是为江苏的发展服务,因此,更多地研究江苏和长三角区域问题。在这一过程中比较多方面地深入了解和认识江苏和长三角的实践问题,由此对江苏的发展和决策、对长三角的发展提出了不少可供借鉴的思路和政策建议。

  当前,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有一系列重大的、深层次的问题需要研究。改革开放以来,江苏一直走在全国发展前列,江苏社科工作者也要在全国率先直面这些问题,率先阐释这些问题,为国家提供率先性的决策参考,助力江苏率先发展、引领发展。

  ——《张颢瀚:肩负沉甸甸的责任前行》 胡波 杨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