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思想周刊荐读 | 跨版策划,韩庆祥等八位专家聚焦“抗疫精神”
2020/09/15 09:02  交汇点新闻  

  政声

  开栏的话:生命重于泰山。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积极主动履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取得了明显成效。政声版从本期起,将以安全生产为主题,连续刊发省内各设区市市委书记的署名文章。

  践行安全发展理念,把握安全发展新内涵。紧盯政治站位“标杆线”。严格向全会报告安全生产工作,定期调度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绘好人民安全“幸福线”。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全力以赴压降生产安全事故,为人民筑牢安全屏障、撑起安全绿荫。

  ——《书写特大城市的“安全答卷”》张敬华(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推动安全成为发展的根本前提、重要基础。关于安全生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多的就是“红线意识”。生命最宝贵,安全大过天,我们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摒弃“生产安全事故不可避免”这种极端错误的认识,坚决不要带血的GDP。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就是要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把安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蓝绍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

  打造富有“生态文明内涵”的绿色之美,建设“绿美江苏”是美丽江苏建设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林业建设使美丽江苏美得更有形态。林业建设除了具有生态净化的主体功能外,还具有美化生态环境、提高人们幸福指数的功能。江苏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如今是路修到哪里,绿化就延伸到哪里,到处呈现出“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游”的景象;纵横交错的河湖沿线已是水清岸绿的青山廊道;星罗棋布的村庄已被绿荫掩隐,成了“白天不见村庄、夜晚不见灯光”的绿美乡村。

  ——《为美丽江苏铺就绿美底色》沈建辉(江苏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对于国有企业而言,坚持党的领导,是包括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在内一切工作的前提。把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公司治理结构中去。要充分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居于“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地位,突出党组织在企业重大决策和选人用人上的领导把关作用。

  ——《充分释放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功能》何智勇 (作者为昆山市交发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新论

  编者按: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9月8日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发强大奋进力量,本期“新论”版特邀请专家从不同角度撰文阐释,敬请读者关注。

  把握伟大抗疫精神,需要上升到哲学高度,深入阐释其内在逻辑。从哲学高度分析伟大抗疫精神,就是要从知、情、意、行四个维度把握其丰富内涵。从最本源的意义说来,伟大抗疫精神是由科学理性、价值理性、意志理性(意志力)和实践理性构成的有机统一体,代表着新时代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伟大抗疫精神的哲学阐释》 韩庆祥 唐爱军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工作室]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率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上演了一幕幕可歌可泣的感人画面,创造了一个个中国奇迹,生动展示了生命至上的伟大抗疫精神。

  ——《生命至上的生动展示》韩喜平(作者为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深情回顾,凝结着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激起现场一次次热烈的掌声,960多万平方公里大地上齐心协力8个月抗疫的恢弘画卷徐徐铺展。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大考中,全体中国人组成了一个甘于奉献、众志成城的中国,一个团结坚强、不可战胜的中国!

  ——《举国同心的团结伟力》侯 波(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舍生忘死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历史担当。

  ——《舍生忘死的顽强意志》刘 勇(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基地研究员、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疫情既是对我国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每一个人科学认知和科学精神的一次大考。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斗争中,我们尊重科学规律、坚守科学认知,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让科学精神之光照亮抗疫之路,为战疫情、促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尊重科学的实践品格》孙兰英(作者为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命运与共是世界大同的基础,这种命运不仅是国家命运、民族命运,还是个人命运。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在疫情下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

  ——《命运与共的道义担当》王义桅(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展望中华民族的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时光荏苒,抚今追昔。每一次回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中国速度和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成果,都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更能获得砥砺前行的力量。

  ——《攻坚克难中开创新局面》王永贵(作者为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参事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指示。作为全国唯一的美丽宜居城市试点省,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以“美得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系统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打造美丽中国现实样板。其中,“美得有质感”是从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出发对“美丽江苏”建设提出的品质诉求,是将“人民城市为人民”转化为江苏实践的理念支撑,其落脚点在于以品质生活的打造增强江苏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打造品质新生活,注解江苏“质感美”》叶南客 何 淼(作者分别为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首席专家,江苏文化强省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南京市社科院文化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延续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充分继承并发展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础上,形成了一系列关于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新思路新论断,采取了一系列确保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人民生活幸福美满的新政策新举措,蕴含着丰富哲学智慧。

  ——《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哲学考量》成长春 吴健文(作者单位: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基地)

  2019年8月,包括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的江苏自贸区获批,提出打造健康服务发展先行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促使江苏将健康产业发展提上重要议事日程。2020年6月,《关于在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将卫生健康发展确定为改革的重点领域之一。显然,通过自贸区建设,可以有效推动全省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

  ——《建设具有高聚合度的世界健康名城》姚山季(作者为南京工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江苏社科优青,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