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思想周刊荐读|中央党校专家纵论增强斗争本领;省审计厅厅长谈全省内审工作;社科名家话三农
2020/06/23 08:26  交汇点新闻  

  新 论

  增强斗争本领,首要的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必须加强政治历练,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中青年干部必须加强实践锻炼,积累斗争经验,锻造炉火纯青的斗争艺术。

  ——《在伟大斗争实践中增强斗争本领》熊若愚(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总编辑)

  “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仅需要打铁的沉稳果敢,也需要绣花的精准施策。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使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战疫取得的重大战略性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能力本位”实至名归。

  ——《战疫彰显党的“能力本位”》季国平 尤文梦(作者单位分别为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艺铸魂”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文艺的使命和功能作出的高度概括,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同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是一脉相承的。文艺要完成铸魂育人的天然使命,大致上要经历“形象认知—情感代入—价值认同—实践指南”四个环节。

  ——《把握“文艺铸魂”的核心逻辑》胡龙飞(作者单位:南京艺术学院)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求“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要求,关键是要准确把握危机与新机、变局与新局的辩证法。

  ——《善于育新机开新局》胡建新(作者单位:中国新四军研究会)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政 声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谋划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全省国企内审工作实现新作为、呈现新气象。

  准确把握全省内审工作的发展态势。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制度机制层面强化内审工作顶层设计,审计机关依法履行指导监督职责,全省国有企业把内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内审工作呈现依法推进、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同向发力的良好态势。

  ——《落实内审规定 形成监督合力》侯学元(作者为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中组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作用。“第一书记”是组织部门在关键时期派出的关键力量,要让“第一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发挥关键作用。

  ——《聚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力量》曹卫东(作者为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跳出江阴看江阴,对标先进谋发展,我们将牢牢坚持“两手抓”、奋力夺取“双胜利”,以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过硬成果,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现代化建设先行军。

  在目标上,立足高点定位、体现奋进追求。江阴发布了“六攻坚六突破”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全力打赢协同开放攻坚战,在区域一体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全力打赢重大项目攻坚战,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全力打赢创新驱动攻坚战,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实现新突破;全力打赢城乡建设攻坚战,在滨江城市打造上实现新突破;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在长江生态保护上实现新突破;全力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在社会治理共享上实现新突破。全面吹响攻坚突围冲锋号,开启再攀高峰新征程。

  ——《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王进健(作者为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危与机的辩证关系,为我们认清形势、应对挑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勇夺“双胜利”,开创新局面,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泉山样板”。

  ——《运用唯物主义辩证法开新局》李勇(作者为徐州市泉山区委书记)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脉 动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浙江考察时指出,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不少代表提出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实现智慧升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每年有成千上万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随着城市人口不断膨胀,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安全隐患等“城市病”成为困扰各个城市建设与管理的首要难题。智慧城市是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运用于城市各行各业,实现信息化、工业化与城镇化深度融合,从而有效缓解“城市病”,提高城镇化质量,实现精细化和动态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 “智”理城市,让城市会思考更聪慧》记者孟亚生

  "姿正腔媛"面对面:

  近日,某款网络游戏以赤壁之战为背景,开发了全新对决模式。令人惊讶的是,此次游戏研发有三位底蕴深厚的学术专家助阵参与,其中就包括被聘为学术顾问的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葛剑雄。网游还需要学术顾问?这期“‘姿正腔媛’面对面”,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平心而论,游戏与历史真的如此格格不入吗?如果我们真的了解游戏,真的了解历史,可能会发现并非如此。人们对于游戏的偏见,常常使得对游戏的评价出现偏差,久而久之形成对游戏的“妖魔化”。事实上,每个行业都有自身需要正视和解决的问题,游戏也不例外。但游戏本身并没有原罪,将游戏视为“洪水猛兽”,既不公平,也不客观。而历史,也不应是只能躺在厚厚的书本、居于高高的庙堂的冷冰冰的符号。历史应该是活生生的、有温度的,记录我们的生活,融入我们的时代,让每个普通人都有参与感和关联感。游戏和历史,实际上是有相连的触角,有交织的领域的。

  ——《重新认识游戏的价值》 陈立民

  游戏究竟要承载多少内容尚无定论,但至少价值观念必须正确。“正义战胜邪恶”“勤奋努力终会有回报”“人类的未来是光明的”,注重仁义道德,区分善恶美丑,这些底线不能突破,公序良俗不能违背。从这个角度来看,如今有专家愿意用自己的专业为游戏的价值观把把关,当当啄木鸟,肯定是一件利好的事情。

  ——《关乎历史,更关乎价值观》杨丽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学 林

  · 农经学科研究一定要“顶天立地”

  · 增加的收益抵偿不了增加的投入,就有些得不偿失

  · 农业不搞现代化、机械化,永远摆脱不了小农经济、小生产

  · 一切发明创造都是从幻想开始的

  · 真理不怕重复,但重复并不是发现真理

  学术小传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曾任南京农业大学农经系系主任,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和农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组组长,教育部教材指导委员会委员、农经组组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农业经济学会会长等职务。

  作为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的开创者之一,他长期从事农业的技术进步和种植业的协调发展、以技术进步推进农业增长方式转变、提高农业系统的整体效率和农业现代化等农业宏观管理的问题研究,在农业经济学领域进行了大量的开创性研究。

  他先后主持了农业部“七五”“八五”“九五”等一系列重点课题共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撰写和主编专著、教材20余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和部省级科技进步奖等20余项。1988年被农业部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1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荣获“中华农业科教奖”,2013年入选首届“江苏社科名家”,2018年被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授予“中国农业技术经济研究终生成就奖”。

  学术感言

  我自1960年在南京农业大学毕业留校,从教50余年。对于当初学农和当教师这两个选择,我从不后悔。我有幸在南京农业大学这所学术根基深厚的农业名校学习和工作,特别要感谢我的恩师刘崧生教授。我在国内农经界担任的学术职务,大多是继任于他的,对于他和农经教育界前辈们的栽培,我铭记不忘。

  ——《顾焕章:走在希望的田野上》本报记者 胡 波 杨 丽 见习记者 韩宗峰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