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荐读|《思想周刊》出新啦!新推“脉动”“学林”版,周文彰、张敬华等发文,与您共享思想之美、理论之光
2020/04/14 09:10  交汇点新闻  陈立民  

  新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深入一线实地考察调研,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成为我国疫情防控的重要思想指南,在国际上彰显了负责任大国领导人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情怀、胸襟、智慧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一系列讲话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合乎逻辑的延伸和发展,又反过来成为这个光辉思想体系的崭新内容;不仅指引我们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突发灾难,而且必将对未来防范和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疫情防控的重要决策部署和思想指南》 周文彰 薛 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芳菲四月,日暖风和。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春天的寻常周二,第156期《思想周刊》和大家见面了。从这期开始,我们作了一些调整:推出了“脉动”版和“学林”版,在“新论”版新设“青椒荟”专栏,在“政声”版推出“政在一线”“决策之前”“原声”专栏。今后,我们还会推出一些新专栏,力求让读者在每一次开卷时都有新的收获。

  ——《芳菲春天,整装再出发——致读者》

  疫情本身就是一堂大思政课,有最真实的素材和最典型的案例。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做好宣传者、研究者、引导者。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宣传并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凝聚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围绕中外历史上的重大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安全应急管理机制、舆情宣传与思想政治工作、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题进行研究,助力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引导学生理性认识涉及疫情的各种舆论信息,增强辨识力和判断力,针对学生的疑惑和困惑,要及时回应、有力引导。

  ——《用好“战疫教材” 上好“云上思政”》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孔川 南师大地理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 沈晓海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政声

  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12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当前,《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江苏实施方案》)已正式公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扣“先手棋”“一体化”“高质量”“一盘棋”等关键词,统筹谋划、聚力推进,加快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抓住新机遇 激发新动能 合力构筑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 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新”行动不是新瓶装旧酒,而是立足扩内需,把重点放到国内市场上来、放到扩大内需上来,加快推动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不是简单搞拼接,而是立足保年度,聚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这个核心要求,对相关工作进行再谋划、再整合、再布局,形成当期投入量、产出量和实物量、价值量;不是空洞提概念,而是立足抓项目,每个行动计划都要落实到具体项目上,组建工作专班,每月调度推进,确保取得预期成效。

  ——《聚力抓“四新” 夺取“双胜利”》 张敬华(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

  说一千,道一万,最终落脚在实干。要树好“风向标”。坚持从严监督管理、精准考核考评,充分释放“三项机制”激励效应,使干部在合理的期许中担当作为、科学的考评中释放潜能、正确的目标中不断奋进,形成“落实有功重用、落实有力使用、落实无功慎用、落实不力不用”的鲜明导向,激励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沉到一线、干在一线,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压实“责任链”。

  ——《把握组织工作主基调》 柏长岭(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治理是发展的基石。围绕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要求,我们坚持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努力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从提升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入手,搭建运行工业大数据应用平台,整合汇集18个部门、1.2万家企业共52万条数据,对重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评价估值、研判预警,牢牢把握经济运行主动权。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开展“亩均效益领跑者”行动,对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并实施差别化政策,清理低效企业117家、盘活存量土地5082亩。推进项目精细化管理,建立管家式项目管理系统、“店小二”式项目服务体系,围绕项目签约、立项审批、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关键节点进行分段跟踪、闭环管理。

  ——《推动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张彤(扬州市江都区委书记)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脉动

  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许多城市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随着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各地加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补短板、强弱项成为一大重点任务。在此背景下,韧性城市重新进入人们的关注视野,受到热议。南京市上月已经明确提出,立足总结反思疫情、面向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更具抗风险能力的韧性城市。韧性城市正在成为今后我国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一个新动向。

  ——《以“工作韧劲”提升“城市韧性”》(本报记者 左中甫 孙 敏 魏晓敏)

  城市是一个生命体,而某种意义上,公共卫生体系就像一套免疫系统,承担风险预警、危机应对等多重功能。好的公卫体系,在日常状态下应当稳定高效运转,充当“健康城市”的监测者、守护者;而在出现突发应急事件和重大疫情的“战时”,则能够迅速调动兵力、排兵布阵,或防御或出击,力求决战决胜。而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平战结合”首先考验的又是平时的底子。换言之,日常的体系建设和技术准备越充分,到了“战时”的表现,更能做到游刃有余。

  ——解放日报《做强超大城市的“免疫系统”》

  公共卫生人才培养面临一些非常现实的问题。高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的毕业生不能做临床医生,没有处方权,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学生不愿实习,医院不愿带教。因为待遇、职业发展等问题,公卫毕业生从事公共卫生及相关工作的意愿不高。针对这一现状,公共卫生人才的培养应当是多层次的。既要培养可以在基层卫生机构开展公共卫生日常工作的技术性人才,也要培养层次较高的、有一定研究能力的技术型、研究型人才,同时还要培养公共卫生与全科医学复合型人才。

  ——浙江日报《让城市多一分“韧性”》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学林

  确定专心从事学术研究工作以后,需要总结一下过去学术研究工作的经验教训。我发现过去的学术研究工作有两个问题需要考虑。一个问题是过去学术研究的面太窄——局限于一二十年的历史。研究对象的跨度小,容易出成果。当年将这种研究方法,称为“切香肠”。20年的实践告诉我,这种方法的研究成果有很大的局限性。司马迁说:“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我逐渐体会到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能做到“通古今之变”才能“立一家之言”。

  ——《茅家琦:在真理的长河中畅泳》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