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思想周刊荐读|“姿正腔媛”对话智库专家聚焦“百姓富”
2019/11/12 09:29  交汇点新闻  

  

  新 论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为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读懂“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思想周刊约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就“13个显著优势”进行深入解读。 原文: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

  张加华(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

  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大党。大党治理大国,首先需要一个有权威的党中央,能够从全局角度观察问题,能够“一锤定音”作决策,而且一旦决策作出,中央和地方的各个部门就要坚决落实。所以在中国的治理体系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是大脑,是中枢。无论领域、层级、部门都必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原文: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

  刘焕明(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江南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

  人民民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理念和力量之源。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的不断创新,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才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走出了一条完全不同于西方的社会治理之路,赢得了民心人心。充分发挥人民民主的优势,就是要相信人民群众具有参与治理的意愿和动力,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成为治理最重要的主体,就是要构建符合人民利益的治理体系。

  原文: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

  蔡道通(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法治,其基本的含义是规则之治,本质上是良法善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应当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要抓手与体现形式,协调与平衡权力行使与权利保障关系,最终体现并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设计与目的定位。

  原文: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尚庆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从历史逻辑看,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有其内在的历史必然性;从现实逻辑看,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在于对这一根本优势的贯彻执行;从未来逻辑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需要一以贯之地更好地坚持和发展这一根本优势。

  原文: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

  田芝健(苏州大学教授、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道路,以各民族一律平等为根本原则,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灵魂,以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目标,是一条已经和正在被实践证明能够化解和避免民族矛盾、促进各民族共同进步以及民族地区共同发展的正确道路,是造福各族人民的幸福之路,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复兴之路。

  原文: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

  蒋伏心(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是我国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更是我国经济快速成长的重要原因。市场经济可以为资本主义国家所用,也可以为社会主义国家所利用。市场经济不是一种社会制度,而只是经济运行的方式。在改革开放中,我们探索了一条可以使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制度并存共生的道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原文: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

  管向群(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艺术学院基地主任、首席专家):

  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行全面系统的制度设计,在我们党历史上是第一次。这是国家治理体系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构建在文化建设上的生动反映,是文化自信与制度自信的科学融汇,是“中国之治”浓墨重彩的篇章,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认识的深华,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原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

  曹晗蓉(江苏省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关乎国家兴衰、事业成败。进入新时代,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结构深刻变革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常态,多元而又复杂的情势在多领域不断显现。今天,面对这些复杂情况,依靠什么力量才能有序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从根本上讲,这需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持人民导向,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

  原文: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

  储东涛(江苏省委党校经济学教授):

  改革既然“决定当代中国命运”,那就要进行“全面的系统的改革”,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推进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等,从而大幅度地改变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改革呼唤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创新为改革开放不断增添动力和活力。

  原文: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

  刘西忠(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

  人才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一核心人才观的指引下,我国各类政策制度相继出台,各类配套举措陆续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制度体系日益完善,优势更加彰显。中国巨大的人才优势必将转化为强大的发展优势,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持续迸发磅礴力量。

  原文: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

  何怀远(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少将):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优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保障。社会主义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对中国、对世界都将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它将从根本上改变人类历史的霸权时代,开启全球伙伴关系的新时代。中国在和平发展道路上建立一支世界一流军队,既是中国和平发展的条件,也是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原文: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显著优势。

  徐岑琛(江苏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一国两制”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一项重要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伟大创举。历史告诫我们,只有坚持一个中国、一个主权、一部宪法,“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贯彻过程才会有不竭的动力源泉,才会有坚实的基础以及旺盛的活力。

  原文: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

  刘勇(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新时代中国外交追求的目标,也是世界各国共同努力的方向,汇聚着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根本目的,就是服从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我国发展和世界和平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政 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和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重点任务,既集中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又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的着力点。当前,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定位和新使命,探索新路径,实现新发展。

  ——《以“三个江苏”建设确立新时代发展新优势》刘浩春 (作者为江苏省政府驻西北办事处副主任)

  把“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立行立改。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办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列出清单全面梳理整改,实行销号管理。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逐项分解整改任务,层层压实责任,认真抓好落实,目前巡视问题整改率达到83%,整改措施落实率达到91%。结合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建章立制和问题整改落实力度,《江苏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使用规定》已经由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修订和完善人防工程项目审批管理规定、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征缴管理细则、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办法等,已先后出台了11项制度,将人防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实”字筑基 为民服务解难题》戴跃强(作者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不断汇聚各方面优秀人才。乡村振兴,人才为先。推动乡村振兴,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实施“返乡兴村千人计划”。针对农村青年人才匮乏、优秀村干部难选难留、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受到严重制约的问题,创新实施“返乡兴村千人计划”,每个涉农村居动态保持至少2名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任职或挂职村“两委”成员,目前全市已回引本土大学生3100余名,村干部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储备了一批创新有办法、创业能致富的新农村建设“领头雁”和生力军。

  ——《发挥组织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过利平 (作者为宿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提高政治修养,筑牢理想堤坝。理想信念是政工干部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精神缺钙,得“软骨病”,讲担当就是一句空话。当前,基层政工干部要补“钙”,需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等,尤其要刻苦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成熟。有政治上的“压舱石”和“总开关”,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为谣言所惑,不为西方反华势力所利用。

  ——《提升自我修养 勇担时代作为》王建生 (作者为江苏省特检院扬州分院书记)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前 沿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华日报社全媒体评论理论部共同主办的“强富美高”五年答卷系列访谈,今天推出第二期。本期主题聚焦“百姓富”,相关内容同步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交汇点客户端、“理论之光”网站、“理论之光”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上呈现,敬请关注。

  主持人:“百姓富”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目标之一,它包括哪些内涵?

  章寿荣:第一,“百姓”是“百姓富”的主体。“百姓富”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现实注解。“百姓”是实现生活富裕的主人翁,既是生活富裕的直接创造者,也是生活富裕的直接受益者。“百姓富”不是上天赐予的,也不是外人赠予的。实现“百姓富”还是要靠老百姓自己,要靠他们自己奋斗、自己创造。

  第二,“富”是“百姓富”的客体。这里的“富”具有鲜明的新时代特点,既包括物质财富,也包括精神财富;既强调“富”的社会物质基础,也强调“富”引发的社会治理效果,即由“百姓大富”,达到“天下大治”。正如我国古代政治家、思想家管子所言:“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百姓富了,国家治理现代化就有了可能。

  第三,“百姓富”是“全面小康”的内在要求。以人民群众的理解来说,“小康”是殷实满足的生活,“富裕”则是宽裕富足的生活。“百姓富”是“全面小康”具有内在统一性的目标,就是要让人民群众享受比小康更好的生活。吃不讲饥饱,而讲营养;穿不说冷暖,而说时尚;住不看大小,而看气派,要让老百姓活出中国时尚、中国气派。今天,人民群众活得滋润不滋润,和全面小康什么时候实现来得同样重要。

  主持人:我们应如何进一步提升江苏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段进军:据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数据显示:江苏百姓认为个人生活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年年上升,2016年为63.8%,2018年上升到75.8%,比2016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这说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越来越多地惠及普通百姓,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还是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我们要不断地发展,才能为江苏的“百姓富”提供重要的物质基础。政府要做一个“贝壳”,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这样的贝壳里哪怕一粒“微尘”,都有可能变成“珍珠”。回顾这些年我们之所以在“百姓富”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了改革开放,形象地讲就是“开放”和“放开”。改革就是“放开”,让微观的个体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力。坚持“开放”和“放开”,老百姓自然会产生追求一种美好生活的内生“激励机制”和内生的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人们在奋斗的过程中既可以得到一种“物质富”,也可以享受到一种价值实现的“精神富”。因此,要在未来发展中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必须通过改革开放释放经济的活力,让微观个体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力。

  为了进一步提高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必须改变传统发展的理念,要树立一种均衡的发展观。“发展是硬道理”,但是“硬发展是没道理”。我们不能只为GDP,而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一切发展都要以人民为中心,都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即不但满足人们的物质生活需要,也要不断地满足人们精神生活的需要;不但满足人们的生存需要,也要满足人们的发展需要。因此,在发展过程中要突破传统单一维度的经济发展,要高度重视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要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一种平衡。

  ——《百姓富:脑袋口袋富 先富带后富》

  嘉宾: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院长 章寿荣

  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院长 段进军

  主持:新华日报社全媒体评论理论部记者 袁 媛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