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思想周刊第133期荐读 | 精神谱系年度策划回溯共和国精神
2019/09/10 09:02  交汇点新闻  

  新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明确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是坚持人民立场的具象化表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支柱,从方向导向上规定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性本质和特征,是践行为人民谋幸福初心的政治宣言,标示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使命价值。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孙 贺(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有过哪些重要论述?

  答:1985年至200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了17个年头,足迹涉及厦门、宁德、福州,还担任过省委副书记、省长,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有过许多重要论述,提出过一些重要举措。他在福建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对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正好是宁德干部群众以急迫的心情期望能够早日甩掉贫困落后的帽子、抓住机遇、迅速腾飞的关键时刻。搞好经济开发,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搞经济开发的基本思路,无外乎两条。一条是大力招商引资,“抓到篮子里的都是菜”;一条是综合调动各方面资源,搞立足于自身优势的综合开发。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周密的调查研究,提出:“我们讲的资源开发,是符合社会主义商品市场需要的开发,因而是经济的综合开发,这种开发不是单一的,而是综合的;不是单纯讲经济效益的,而是要达到社会、经济、生态三者的效益的协调。”

  ——《从战略全局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 李 捷(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史学会会长)

  孕育和诞生于江苏大地上的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是涵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宝贵财富。白色恐怖下在雨花台牺牲的共产党人,为了探求救国救民道路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牺牲了美好的前程,牺牲了亲情、爱情,慷慨赴死,从容就义,用生命诠释了理想信念的力量和敢于牺牲的精神。发源于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第一仗的铁军精神,诠释了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信念坚定、敢于斗争、百折不挠的精神和品格。周恩来精神所包含的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无限忠诚的政治品格、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的高尚情操,是我们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杰出楷模。淮海战役“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诠释了“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斗志和气概。这些精神,至今仍闪耀着璀璨的光芒。

  ——《弘扬红色精神 汲取信仰力量》 陈向阳(江苏省档案馆馆长)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政声

  

  党中央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并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这是我们党审时度势对新时期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部署,是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问题的战略举措。省委、省政府要求我们坚持“四化同步”,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确保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年来,我们按照“四化同步、绿色跨越”的工作要求,确立了“六增六强”工作主线,统筹推进项目增速强发展、创新增效强改革、绿色增值强生态、收入增长强民生、城市增能强内涵、文化增色强底蕴等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以“六增六强”推进四化同步绿色跨越》 张爱军(宿迁市委书记)

  盐城是一座具有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红色文化是盐城的一张城市名片。对于散布在全市各地具有红色基因的纪念地或标志物,地方政府不但要守好这些红色资源,还要积极培塑,使之成为地方特色文化品牌。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把英烈精神普及开去,根植到党员干部心中,让干部群众对红色文化认知度高、引以为豪。特别是主政一方的地方镇村组干部要对本地的家底了然于心,做到头脑中装有红色资源、心胸中熟知红色历史、口头上讲得出红色故事,这样对外介绍宣传本地传统特色时,才能胸怀满满的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才能如数家珍地说得出来、传得开去、记得到他人心上。

  ——《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文化》 史学健(盐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五湖四海”与“就地取材”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二者都是选人用人的重要方略,不可偏废。“五湖四海”强调的是要从多领域、多渠道选人用人,把各条战线的优秀人才都聚拢在党的周围,激发其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精气神,它蕴含着领导者广纳贤才的政治智慧和坦荡无私的育人风范;“就地取材”则强调不能忽视本领域、本行业的优秀人才,主张通过带动熟悉情况的人来推进工作。正如陈云所讲,“当地干部更加了解当地群众的生活和要求,他们与群众有密切联系,要尊重他们。”特别是,在遇到问题时他们给出的意见和建议往往更具针对性。所以,要尊重当地干部,使用当地干部。

  ——《既要“五湖四海”也要“就地取材”》 陈 朋(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秦淮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按照“守正创新”要求,坚持守信仰、守阵地、守底线、守精神家园,不断创亮点、创特色、创品牌、创工作新局,以“讲好秦淮故事”为总抓手,谋篇布局做好“四篇文章”,用心用情讲好秦淮故事。做好“虚功实做”的文章;做好“老酒新酿”的文章;做好“小中见大”的文章;做好“从无到有”的文章。

  ——《用心用情讲好秦淮故事》 何素玉(南京市秦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智库

  

  《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是依据党的章程制定的、确立新时代我党全面领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党内基本法规制度,是党管农村工作的总依据。《条例》把党管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转化成行动指南,实现了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从制度机制上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农业农村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条例》的出台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重要保障,具有深远意义。

  ——《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保障》 周应恒 严斌剑(江西财经大学教授、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南农大经管学院副教授)

  从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至今,中美就贸易争端问题举行了多轮谈判。谈判达成了一些共识,但离真正解决问题仍有很大距离。中美贸易摩擦之所以久拖难决,与美国希望利用贸易问题对华施压,力图谋取最大政治利益有关。换句话说,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的根本原因是忌惮中国崛起后挑战其世界霸权地位,是从政治角度考虑中美经贸关系。

  ——《充分认识中美贸易战的政治性》 崔建树(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教授)

  记 者:省委主要领导提出,加快改善苏北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要研究好“房子怎么建”。对这个问题,我们应该如何认识?

  胡小武:江苏这一轮住房改善是补课,补课是后发,但我们要谋求后发优势,结合苏北地区平原化的地貌形态,实施一定规模的集中居住,为广大苏北农民提供一个改善居住条件的契机,让他们跟随江苏现代化进程享受到应得的居住福利。其中,“房子怎么建”是苏北农民住房改善工作中非常重要的问题。房子是有形的、固化的东西。房子建得好不好,能不能经得住群众和历史的检验,是这项工作能否落到实处的关键。

  ——《严控质量关口,研究好“房子怎么建”》 颜云霞 魏晓敏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前沿

  

  精神源于以实践为基础的现实生活世界和历史性的凝聚与积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神”,主要用来指精灵之气及其变化、人的神情意志,或者相对于形骸而言的人的精气和元神。

  共和国精神是70年积淀和凝聚下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精神生活状态的正向的积极精神成果。共和国精神是历史延续性和历史创造性的统一。作为民族精神表征并不断得以历史性传承的爱国主义精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汇聚的艰苦奋斗精神、改革开放铸就的改革开放精神,构成了共和国精神的主体内容。

  ——《让共和国精神旗帜高高飘扬于中华大地》 王海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华民族是一个古老而神奇的民族,近百年来,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为了立于世界万邦之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伟大精神推动着中华民族一次又一次奋起。

  伟大精神,围绕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主题,扎根于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是党在强敌面前勇夺胜利、在困境面前化险为夷的强大武器,是党从弱到强、不断壮大的不竭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振奋起全民族的“精气神”。在新中国70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梳理自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大地上诞生的一脉相承的种种伟大精神,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弘扬伟大精神 共筑复兴伟业》 孟亚生 魏晓敏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