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思想周刊荐读 | 李捷论析五四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选择
2019/05/14 07:53  新华报业网  

  

  为什么五四运动的结果最终促成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选择?从内在的文化逻辑看。要在中国实现“民主”与“科学”的理想,必须寻求新的社会力量,寻求新的思想。另一方面,在寻求彻底反封建的思想通道上,“民主”与“科学”非但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没有矛盾,而且前者的深入人心恰好为后者的广泛传播做了必要铺垫。由中国近代社会的性质和主要矛盾所决定,五四运动所倡导的民主、科学精神,具有特定的含义和明确的指向性。这里所讲的民主,就是要冲决封建专制的腐朽统治,勇敢地去追求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发展道路。这里所讲的科学,就是要冲决封建愚昧的思想牢笼,勇敢地去追求改造社会、救亡图存的科学真理。很明显,五四运动倡导民主、科学精神,是实行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的需要,是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这一时代主题的具体体现。

  ——《五四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选择》 李 捷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把它概括为“四个一”,即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四个一”凸显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新的时代特点和要求,充分认清这些新特点和要求,才能更好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读懂生态文明建设“四个一”内涵》 王国聘(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理事,南京晓庄学院原党委书记)

  有担当的学问家,需以创造理论新知为天然使命。创造理论新知是科学研究的最高境界,也是每个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共同向往,更是确立理论自信的时代要求。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形态如此丰富,社会变迁如此急剧和迅速,当西方经典遇到中国实践、中国经验时,出现了明显的乏力与疏离。当代中国学者必须当仁不让挑起创造理论新知的重担。肩负这份时代使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需要不断锤炼脑力,不懈磨砺笔力,深入思考、清晰揭示中国丰富的发展实践所蕴含的科学性和规律性;运用科学逻辑和学术话语,深化理论体系、重构理论范式,提出具有历史穿透力和现实解释力的理论概念和理论学说。

  ——《做“有担当的学问家”》徐 琴(江苏省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研究员)

  政声

  

  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共同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结合点和升级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地区竞争力的综合体现。纵观世界现代经济发展,经济强国都是品牌强国。按照“品牌法则”的研究表明,20%的强势品牌占有了80%的市场份额,可见在知识经济、品牌效应日益成为经济发展主导力量的今天,品牌在创新发展和市场竞争中作用之大、影响力之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品牌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

  ——《释放江苏产业的品牌力量》 李侃桢(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经过27年的快速发展,常州国家高新区的资源和环境的容量已经面临瓶颈。当前,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市高质量发展要求,高新区正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努力探索一条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的新路子。要以创新发展为动力,加快产业升级和动能转换。要以协调发展为基础,促进区域均衡和城乡融合。要以绿色发展为前提,落实长江保护和生态修复。

  ——《生态优先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周 斌(常州市委常委、常州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常州市新北区委书记)

  近年来,江苏大学“工中有农、以工支农”的办学特色凸显,成立了跨学科、跨学院、跨单位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组织法学、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师资力量,贴近乡镇乡村、联系农户农民,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为导向,提升大学的社会服务能力,促进人文学科涉农成果的“推广转化”,发挥人文社会学科“智囊团”“思想库”作用,一批省部级以上项目资助完成的研究报告获得各级政府部门采纳实施,逐渐形成了具有江大特色的人文社科研究品牌。

  ——《依托“农机文化”拓展特色办学之路》 颜晓红(江苏大学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正确的调查也没有发言权。从实际情况出发,引出其固有规律,作为行动向导的态度,有实事求是之意,无哗众取宠之心,这种态度才是理论和实际统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作风。有了这种态度,就不会像“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也不会像“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了。焦裕禄同志形象说过,“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我们不能人云亦云、朝三暮四,只有敢于改造学习、善于运用规律,才能获得一手的、准确的、全面的材料,从而去找出问题、分析问题,最终解决问题。

  ——《依靠学习 崇尚学习 改造学习》殷忠勇(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

  智库

  

  5月12日,由江苏师范大学、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江苏省地理学会联合主办的“长三角一体化与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智库沙龙”在徐州举行。在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沿海发展战略中,淮海经济区具有很好的区位优势、机遇和一定的发展潜力。如何把握住机遇,推动区域发展新格局,实现高质量、高品质发展?专家学者就此展开深度讨论。

  ——《如何推动形成区域发展新格局》 颜云霞

  由于网络空间具有平等性、自由开放性、虚拟性等特征,在扁平化的权力结构中,作为一种软实力,文化治理在网络空间治理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为新时代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维度,开创了网络空间治理的新视域和新境界。在物态文化层上,以“自主研发”增强网络空间治理技术支撑能力,构筑坚实可靠的物质文化。在制度文化层上,加快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构筑良法之治的制度文化。在行为文化层上,引导规范网络行为方式和行为习惯,构筑健康理性的行为文化。在心态文化层上,以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空间治理全过程,构筑积极向上的心态文化。

  ——《充分发挥文化在网络空间治理中的作用》邓海林(作者单位:江苏省委宣传部)

  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子赴江苏宝应、贵州黎平、山西壶关、河南汤阴等地进行相关调研发现,产业扶贫政策带给贫困地区的不只是脱贫与增收,更是当地的生产形态的一次深度转型——由“种粮食为糊口,养猪为过年”的“类小农经济”生产形态,向着“种精品粮卖给顾客,养特色猪供给市场”的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商品化的商品经济形态转型。

  ——《产业扶贫 需有长效机制》 李荣川(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强化高校层面的选才责任落实和招生机制改革。高校应自觉承担选拔人才使命责任,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优化培养方案、改进课程设置,使之与高校招生方案相匹配,不断提高育人水平,努力促进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要加快建立适合学校定位的综合评价招生体系,主动研究综合评价的实现路径和方法,探索特殊人才选拔机制创新,将综合考量高考成绩、学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和自身培养特色等多维度内容的多元录取机制落到实处。

  ——《准确把握江苏高考综合改革的基本内涵》戴海光 李洪天 黄正平 刘学东(作者单位:江苏教育现代化研究院)

  前沿

  

  什么是新时代的“变”?可以从世情、国情和党情等多方面加以衡量,但最为重要的“变”还是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现阶段生产力水平已经取得巨大飞跃,已不再是生产供给性不足的“落后社会生产”状态;二是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求已不仅仅是单纯物质层面的需求,而是有着多元化需求,即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这与现阶段发展的相对不平衡、不充分之间存在着深刻矛盾。

  ——《辩证看待新时代的“变”与“不变”》 张明(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母亲,一个伟大的名字,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母亲节刚刚过去,在道一声“妈妈,你辛苦了”的同时,也让我们深入思考,母亲节的意义在哪里?如何不做焦虑妈妈,培育良好的亲子关系?社会又应该为妈妈们做些什么?

  眼下,不做焦虑妈妈的呼声越来越高。避免焦虑,首先,不做控制型妈妈。用让人窒息的爱和焦虑将孩子包裹起来,看似无微不至,实则过犹不及。第二,不做严酷型妈妈。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为了课内成绩和兴趣特长,宁可错学,绝不放过,只会让孩子迷失方向。第三,不做溺爱型妈妈。宠爱孩子没有原则和底线,只会造成越来越多无法独立的“妈宝男”。最后,不做愧疚型妈妈。孩子,不可能个个都是人中龙凤,也大多成不了“霹雳娇娃”,努力付出了,就接受孩子的成长。(孙敏)

  女性创造的社会价值有目共睹,那么,社会应该为母亲做些什么,才能让女性从母亲这个角色中感受到更多的充实和快乐,而不是痛苦和疲惫?要知道,孩子不仅是母亲的,还是家庭的、社会的、国家的。养育孩子,不能成为母亲一个人的“独角戏”。(陈立民)

  一个人对家庭、对父母、对亲人有热爱、有责任,也就更容易学会关爱他人、尊敬师长。只是亲情并非天生就有,它需要“日久生情”,也需要借助节日的仪式感加以培育。母亲节虽是一个舶来品,但对母亲的爱与情感世人共通、古今共鸣。在这一天,准备一个小礼物,庄重地说声“我爱你”,还是很有必要的。(颜云霞)

  ——《从“妈妈”到“母亲”有多远》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