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思想周刊荐读 | 70年前的渡江战役有何重大意义
2019/04/23 13:55  新华报业网  

  新论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前的渡江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上的重要事件,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渡江战役,不仅全面突破了国民党赖以作最后抵抗的一道防线,而且占领了曾经是国民党政府首都的南京,从而标志着国民党政权的土崩瓦解和在大陆统治的基本完结,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奠定了重要的军事和政治基础。党中央的运筹帷幄,解放军的英勇善战,南京地下党的秘密工作,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都是渡江胜利和南京解放的重要条件和因素。正是这场战役的特殊意义,毛泽东同志才欣然写下了《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这首著名的七律。

  渡江战役的胜利、南京的解放,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而言,既是历史性的胜利,也是历史性的挑战和历史性的考验。就在渡江战役前不久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党中央提出了党的工作重点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问题。南京的解放,正是这一转变的重要节点。如果进一步从人类文明的角度看,这种转变还意味着如何实现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从乡村文明向城市文明的转变问题。能不能适应这种转变、实现这种转变,是对党和人民军队的重大挑战和考验。

  ——《重走渡江路 奋进新时代》李忠杰(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本文摘自其在新华报业“‘重走渡江路’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在中国历史上,南京数次成为都城,人文荟萃,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尤其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南京有着特殊重要的地位,它承接了中国近代史的起始,见证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苦难沧桑,也对照了南京解放后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从这个意义上讲,南京近现代的历史也是中国近现代史的缩影,南京解放无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和作用。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学习和弘扬解放南京的精神是为了更好地把握未来,走向明天。今天,南京要走在深化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前列,就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巩固和促进干群关系、军民关系、阶层关系、侨胞关系的和谐,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让一切有利于南京发展进步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有利于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并汇聚到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和提升首位度上,不断将南京的各项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南京解放的重大意义与深刻启示》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政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这“三个聚焦”,深刻阐明了民政工作关心困难群体、回应民生需求、服务国家战略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江苏各级民政部门将进一步优化调整民政工作布局,把工作重心和力量集中到“三个聚焦”上,努力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落实“三个聚焦” 服务“强富美高”》 吕德明(江苏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四巡”制度的实施,有效地提高了中心组学习的刚性度,各地各单位学习的计划性大大增强。不少单位定期聘请高层次专家辅导、下发学习资料、统一学习笔记,学习的投入大大增加。中心组成员主动要求结合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或提交调研报告,学习的积极性大大提高。相当数量的单位中心组学习能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传统手段与新型方式相结合,学习的形式大大改进。在中心组带动下,全市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明显提高,静下心来埋头学习的越来越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越来越多。

  ——《在“四巡”中 提升中心组学习成效》吴晓丹(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们的工作必须夯实基层”。中共教育部党组日前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以促进高校各级领导干部把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单位,工作重点放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南京工程学院自2016年以来持续开展的党员干部联系班级“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获得了新动力。

  ——《三进三知” 夯实基层立德树人》 史国君(南京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受理范围不断扩大、受理总量持续攀升,给这项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挑战。扎实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要求我们切实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在工作中践行“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这一真理,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真正把老百姓摆在心里,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当好纪检监察机关的“侦察兵”,为监督执纪问责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

  ——《全员接访当好纪检“侦察兵”》金同胜(宿迁市宿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智库

  回顾江苏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历程,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是一大特色和亮点。如何在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大背景下,更好发挥江苏县域经济强和园区经济好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区域经济整体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既是现实挑战,也是发展路径的创新和探索,值得深入思考和探究。突出聚合,构建资源要素强磁场。着力破除区域间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各种体制障碍,打破县域行政边界限制,推动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要素资源在省域范围内合理流动和高效聚合,进一步提高创新要素流动的顺畅度和效率。

  ——《“推动江苏县域经济强转化为省域经济强》 丁荣余 刘宏伟 龚跃鹏 (江苏省工商联、江苏省知识产权局)

  江苏省按照中央强调的根据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由于我省少有自然条件恶劣、必须进行易地搬迁脱贫的地区,“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并非我省的典型情况,因此主要进行了发展生产、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基础支撑和国土支持脱贫这五种脱贫路径的调查,结合我省“五方挂钩”和“一市一策”的特色政策和“八项脱贫致富行动”,总结与这五种路径结合后形成的精准扶贫“江苏模式与经验”。

  ——《精准扶贫的江苏探索》 严新明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本文为江苏省社科联重大应用研究课题“我省推进精准扶贫的样本研究”(18WTA007)的成果之一)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前沿

  思政课堂

  “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与此同时,逆全球化思潮正在发酵,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负面效应日益显现,收入分配不平等、发展空间不平衡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绿色赤字是横亘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面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时代潮流,人类社会要持续进步,各国就应该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一带一路”倡议正是着眼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为世界贡献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着对文明交流的渴望,将继续担当文明沟通的使者,推动各种文明互学互鉴,让人类文明更加绚烂多彩;承载着对和平安宁的期盼,将成为拉近国家间关系的纽带,让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各国互尊互信,共同打造和谐家园,建设和平世界;承载着对共同发展的追求,将帮助各国打破发展瓶颈,缩小发展差距,共享发展成果,打造甘苦与共、命运相连的发展共同体;承载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把每个国家、每个百姓的梦想凝结为共同愿望,让理想变为现实,让人民幸福安康。可以说,共建“一带一路”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共建“一带一路”,共创美好生活》 刘勇(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姿正腔媛

  为什么大多数人都知道读书是一件好事,却无法静下心来好好读书?其中固然有工作压力大、空闲时间少等多方面客观因素,但扪心自问,我们真的每天“忙”到挤不出一点时间来读书吗?阅读并不是奢侈品,一个人对读书意义和价值的真正理解,决定着阅读在他人生各项行为中的排序,也就决定着他的阅读质量和数量。一个显而易见的现实是,很多人的读书带有或多或少的功利化色彩,“有用”的书就读,“无用”的书不读。读成功之道,读职场权谋,读销售技巧,或许真能换来一时的进步和提升,但长远来看,人生没有捷径可言,越想抄近道可能越会走冤枉路。

  ——《少些“速成指南”, 多些“无用之用”》陈立民

  如果说“书店+”是市场行为的结果,那么“图书馆+”则是在打造城市阅读文化新地标时,一座城市有意识的选择。在引导阅读方面,图书馆的种种“跨界”努力,让“图书馆+”成为更多读者心中的“圣地”。扬州将城市书房作为图书馆的延伸,把城市书房建在市民身边,24小时不打烊与市民“亲密接触”,让市民得到方便快捷的服务,使书店成为真正的阅读空间、智慧加油站。江阴启动了“三味书咖”项目,将图书馆开进咖啡馆,顾客不仅可以在这里阅览,还可以直接在咖啡馆办理借阅证,将喜爱的图书借回家。更有一些地方图书馆购买了文献库、论文库,帮助资金并不宽裕的年轻人得以在图书馆电子阅览室里充实自身,完成论文挑战。从图书馆走进社区,到今天的“图书馆+银行”“图书馆+酒店”“图书馆+医院”等服务模式,图书馆服务已融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满足了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公共阅读服务需求。

  ——《遗落了书香, 城市就失去了灵魂》袁媛

  在最能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年龄,过度强调数量和记忆,很有可能会影响到阅读对他们的吸引力。儿童时期,是对知识的渴望、对世界的好奇最强烈的时期,是培养阅读兴趣的“窗口期”。作为儿童阅读的引领人,家长和老师一方面要认识到,阅读的作用远远不止认知和德育。通过阅读,更重要的是让孩子感受到其中的快感,能够真正培养起对阅读的喜欢,并将这种喜欢融进血液里。另一方面,要尽可能尊重孩子阅读的自主选择权,只有当没有了说教的标签,孩子们才能真正被作品中浓郁的谐趣与迷人的变幻之美吸引。

  ——《让阅读成为陪伴孩子 一生的“诗意海洋”》魏晓敏

  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文化自信问题,文化自信也上升成为继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而且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湖北人民出版社最近出版的沈壮海教授新著《论文化自信》,全面系统地阐释了文化自信的科学内涵、功能价值、战略方位、实践路径等一系列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观点立意高远,视野宽广深邃,逻辑严谨缜密,语言通俗易懂,是一部大开大合、顺应时势的难得佳作,也是一本党员干部群众加强理论学习、助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优秀教材。

  ——《全面深刻诠释 文化自信的精彩之作》雷文洁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