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信心正在回归,楼市“小阳春”初现
2023/02/02 19:53  新华报业网  

  进入2023年以来,江苏楼市回暖迹象明显。1月份,南京二手房成交量6393套,环比上涨20.7%,比去年同期上涨8.1%。无锡一些楼盘,在节后上班第一天便迎来旺盛的人气。春节假期,盐城一些房地产项目晒出亮眼的新年成绩单。

  专家认为,近期市场的回暖得益于房地产政策的暖风频吹,尤其是江苏省政府1月16日印发的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42条政策,重点提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释放积极信号,大大提振了市场信心。

  客户入市意愿增强

  在春节前,二手房中介机构已明显感受到了市场热度的提升。我爱我家新安江街店一位工作人员说:“最近,来看房的客户比之前增加了好几倍,明显感觉到客户买入的意愿很强”。1月16日,他在朋友圈发出一张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现场图,图片中人头攒动,他配文说“市场回暖!”为珍惜来之不易的签单机会,不少房地产经纪人选择了春节假期留守南京。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在链家网看到,临近春节的1月16日、17日仍保持着旺盛的成交,其中16日成交套数为63套,17日的成交套数为50套。

  贝壳研究院“50城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1月二手房价格环比首次止跌,二手房成交量比去年春节期间增长57%,带看量同比提升28%。被列入数据监测的江苏城市有南京、常州、南通、无锡、徐州。贝壳研究院分析师认为,市场预期的景气指数明显改善,经纪人交易信心指数进入交易量预期扩张区间。预计一季度市场会保持复苏的势头,楼市“小阳春”可期。

  按照往年的特点,1月份受春节假期影响,二手房成交量相比前一个月会大幅减少。但今年1月份二手房成交量却反超去年12月份,说明楼市趋暖的势头强劲。

  2022年楼市成交量低迷,但刚需和改善型需求一直存在。如今,一些持观望态度的购房人正在入市。家住江宁的许燕从大年初五就开始马不停蹄地看房了。她告诉记者,自己有两个孩子,住着一套两室,一直有置换房子的计划。“想换套面积大一点的、有学区的、小区环境好一点的,建邺区河西中部的小区比较符合我的需求。但前两年价格太高,去年价格虽然降下来一些,形势不明朗也不敢下手,就这么一直拖着。”最近,许燕觉得换房的时机到了:“现在价格好、贷款利率低,如果此时不买,担心楼市回暖后价格回升。因此,我和先生商量着,必须要行动了。”

  政策利好积聚显效

  在新房方面,1月份的成交量没有呈现和二手房一样的上升趋势,环比下降51.64%。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受春节假期大量城市人群返乡过年影响。据了解,节后第一周,1月28日到2月1日5天时间,南京共认购商品房1277套,成交商品房1181套,接近去年10月份的峰值。据不完全统计,在2月份南京将有19家楼盘有开盘计划。

  放宽限购政策、下调房贷利率和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2022年全年都在持续释放房地产相关政策利好,如今积聚效应开始发力。南京市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孟祥远认为,去年年底的金融支持政策支持更为关键。“房地产行业对资金量的需求很大,在现阶段,更加需要资金来助推其发展。2022年11、12月份,国家连续出台支持房企融资的政策,被业内解读为支持房地产发展的‘三支箭’,其中包括国有大型银行密集授信向17家房企提供超1.6万亿元的意向性融资额度,支持民营房地产企业发债,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等。短短一个月之内,信贷、债券、股权‘三箭齐发’,打出‘组合拳’,为房地产企业纾困,助推行业的健康运行。”

  在1月16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中,第三十三条提到:支持房地产业合理融资需求,加大建筑业金融支持力度,重点推进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政策落地见效。

  该文件出台后,已陆续有苏州、盐城、南通等城市跟进落实,出台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

  苏州市提出,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房地产长效机制工具箱,调整优化限制性政策和土地出让政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坚持“房住不炒”,认真落实居民个人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政策。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加快推进房屋征收搬迁货币化安置,优化商品房价格备案制度。

  盐城市提出优化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调高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符合相关条件的,贷款最高限额由60万元调整至100万元。住房公积金贷款年限由最长不超过20年延长至30年。二孩、三孩贷款最高额度分别提高10万元、20万元。

  南通市提出,认真落实居民个人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政策。通过提高公积金信贷额度、降低首套房首付款比例、给予新购房资金奖补等措施,支持人民群众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房地产业、建筑业企业融资支持。阶段性缓缴工程质量保证金,在缓缴期满后可采用金融机构、担保机构保函(保险)的方式替代补缴工程质量保证金。

  楼市“小阳春”可期

  根据往年的规律,春节后,楼市将迎来“小阳春”。但在2022年第一季度,“小阳春”的行情没有出现。今年“小阳春”会如期而至吗?业内对此普遍持乐观态度。

  兔年伊始,国内多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进入“3时代”。1月29日,郑州宣布下调个人房贷利率,将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3.8%。之后,珠海、福州、厦门、沈阳、长春等多地均下调了房贷利率,天津则延长了此前3.9%的最低首套房贷利率。

  根据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的《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三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放宽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虽然目前江苏没有城市符合上述条件,但孟祥远认为,今年房贷利率仍可能有下调的空间。他回忆说,在2008年南京曾出台房贷利率七折、首付二成、契税减免的政策,效果非常好。他建议,在“房住不炒”的前提下,可以将政策工具用得更足一些,让老百姓真正获得实惠。

  2022年12月,我国调整防疫政策后,人们的收入预期和消费动力有所恢复,对房地产的风险逐步扭转,对市场的预期正逐步改善。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辉表示,经济活力是支撑楼市复苏的最大动力。1月服务业、制造业、建筑业的PMI指数全扭转连跌势,回升幅度接近去年6月份的高点。经济复苏带给楼市的不仅是购买力提升,更是信心的回升。随着经济增速和居民收入增速加快,必然推动楼市迎来更加坚实的恢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