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民生粥 | 一手抓防疫一手拼经济,岁末拼出新惊喜
2022/12/11 20:31  新华报业网  

  这一周,刷爆朋友圈的,除了世界杯,就是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的各种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乘坐地铁、公交,进公园不再查验核酸证明和健康码;对7天内无核酸检测记录的不再赋黄码;中小学生不再需要每天上传全家人的核酸阴性证明;按楼栋、单元、楼层、住户划定高风险区,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

  细看措施,优化之处皆与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这是“人民至上”的真实体现。3年来,中国为疫情防控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的医疗卫生和疾控体系经受住了考验;公共卫生防控实力不断增强、中医药防疫大显身手;新冠病毒疫苗从无到有,研发实力跻身世界第一方阵。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相信科学,相信精准防控的意义。今天,群众已愈加清楚地认识到,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这种共识是防控措施不断优化的底气所在。

  措施优化后,我们应该如何与新冠病毒相处,究竟能否顺利抵达理想中的平衡状态……这些问题仍不免萦绕在人们的脑海。显然,优化防控措施并不是“躺平”。这一周,从中央到地方,疾控、卫健等多个部门针对优化防控后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提建议,开药方,以解普通民众的各种疑问——《针对这些情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开药方”》《@所有人,这份个人防护指南请收好!》《转需!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实用手册》《老年人为什么要接种新冠疫苗》《落实好疫情防控优化措施》……12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对老百姓关心的如何时才就医,慢性病老年人能不能打疫苗,疫情何时会进入感染峰值、何时会趋于平缓等问题一一回应。

  “狭路相逢勇者胜”,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就一定能筑牢抵御病毒的坚固防线,一步步坚毅回归充满活力的日常生活。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疫情防控“二十条”“新十条”的出台,正在驱散疫情阴霾,为经济社会复苏注入更多确定性。12月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要求“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争分夺秒、不等不靠、长三角各市全力出击,以实际行动落实“四个敢”。

  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11月中下旬,苏州市组织开展赴日包机服务工作。数十家外贸企业时隔三年再次与日本客户面对面沟通交流。包机赴日短短一周,苏州51名外贸企业负责人拜访日本客户200余家,争取订单金额超10亿元。“包机服务通过‘面对面’拜访和洽谈,取得‘屏对屏’联系无法替代的效果。”苏州市商务局局长孙建江表示,不仅有效拉近与客户的距离,增进感情,达到维护客户和巩固业务关系的目的,而且加深企业对国际市场需求变化和新产品、新技术发展情况的了解,对拓展新的订单业务和招引新的项目发挥重要作用。

  12月4日清晨5时30分,天色微晞,寒意凛冽。一支由省商务厅等省级部门相关负责人及企业代表组成的队伍正驱车前往浦东机场,开启为期6天的德国、法国之行。这次欧洲行是“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首站,该行动由浙江省商务厅牵头,政府带头联动企业赴境外参展、开展商务洽谈;这支队伍也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由省级商务部门带队出国的第一团。

  几乎同一时间,在嘉兴市政府,一支96人组成的“抢单团”精气神十足,出发赶往杭州再飞赴日本。时隔3年再次踏上出国之路,嘉兴翼虎通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国明既兴奋又期待:“订单和客户有希望保住了。”

  12月7日,南通63家外贸企业105人组团赴日本东京,参加AFF纺织成衣展。此次参展的南通企业有炜赋对外贸易、美瑞纺织、格菲尔国际等,展品涵盖家居家纺、服装服饰、面辅料、童装内衣等多种品类。

  9日凌晨1点,苏州赴欧包机搭载200多人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起飞,赴法国开展经贸洽谈招商引资;无锡20名外贸企业代表和招商小分队队员也于同一天包机赴欧洲。

  近日,南京市组团出海抢订单招项目“国际商务班机”启程。苏美达、汇鸿集团、江苏天有、普利迪等企业陆续组团出境,第一批次39个商务团组出境目的地覆盖德国、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迈出“国际商务班机”出海争订单的第一步。

  一大波招商小分队还在路上,常州、盐城已于近期分别派出精干招商分队赴德国、法国、韩国推介营商环境,拜访项目企业。南京、南通、镇江、泰州、宿迁等地正在积极组织团组赴境外参加展会、拜访客户、推进合作。

  主动“走出去”,带团“抢订单”,释放“全力拼经济”的积极信号,赢得外界广泛赞誉,也让各界对中国经济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整理:黄红芳

  来源:浙江日报、解放日报、新华日报、人民日报、苏州新闻微信公众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