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明天迎来小雪节气,未来十天江苏暖湿空气占据主导
2022/11/21 17: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21日午后,江苏北部地区气温普遍在16-18℃左右,南部地区在19-20℃左右。截至目前,今年还没有一锤定音的强劲实力冷空气把江苏带入冬天,温度宜人,但秋雨仍然连绵。

  虽然离入冬还早,但明天我们将迎来小雪节气。小雪是反映降水与气温的节气,它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这个节气之所以叫小雪,是因为“雪”是寒冷天气的产物,这个节气期间的气候寒未深且降水未大,所以用“小雪”来比喻这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小雪”是个比喻,反映的是这个节气期间寒流活跃、降水渐增,不是表示这个节气下很小量的雪。

  再关注一下农业气象。“11月上旬,我省水稻主要处于收获期,小麦、油菜处于播种-出苗期。旬内多降水过程,有效补充了土壤墒情,尤其淮北和苏南地区,墒情明显改善,利于已播小麦、油菜出苗生长,但对水稻收获具有一定的不利影响。”江苏省气候中心农业气象科科长徐敏说。

  据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农情调度,截至11月16日,全省秋粮已收获4136万亩、进度93%,其中水稻收获3011万亩、进度90%,苏南、苏中、苏北进度分别为83%、90%、92%。全省夏粮已播种3145万亩、进度85%,其中小麦播种3016万亩、进度84%,苏南、苏中、苏北进度分别为59%、74%、92%;油菜已播栽308万亩、进度98%,苏中、苏北和南京、镇江油菜播栽基本结束。

  徐敏预测,11月下旬,暖湿空气占据主导,全省平均温度较常年同期偏高4~6℃。前期气温较高,21日最高温度:淮河以南地区20℃左右,其它地区17~19℃,22日后期有一次弱冷空气过程,降温幅度不大;28日前后有一次较强冷空气影响江苏,48小时全省过程降温6~8℃。南支槽活跃,全省多阴雨天气,全省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正常偏多。21-22日,27-29日和30日全省有3次降水过程,其余时段全省以云系变化为主。

  具体预报如下:

  21日 全省多云转阴有中雨,其中淮河以南地区局部大雨;

  22日 全省白天阴有小到中雨,夜里转阴到多云;

  23-25日 全省多云;

  26日 全省多云转阴,夜里有时有小雨;

  27-28日 全省阴有阵雨;

  29日 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小雨并渐止,其它地区阴到多云;

  30日 全省多云转阴有小雨。

  徐敏建议,要尽快做好水稻收获收尾工作,及时晾晒、储存,确保颗粒归仓。“预计下旬降水较同期偏多,注意及时清沟理墒,适墒播栽。”徐敏补充,还要加强已播田块田间管理,谨防缺苗断垄,确保苗齐苗壮。

  未来三天具体天气预报:

  21日夜里至22日白天全省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11月21日20时至11月22日20时,全省阴有中雨,其中江淮之间和淮北部分地区可达大雨。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17~18℃,其他地区15℃左右;最低温度:淮北北部地区10~11℃,其他地区13℃左右。全省偏东风转偏北风,风力都是4-5级。

  11月22日20时至11月23日20时,本省东南部地区阴有时有小雨并渐止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18℃左右,其他地区15~16℃;最低温度:淮北地区7C左右,沿江和苏南地区11~12℃,其他地区8~9℃。全省偏北风转偏东风,风力都是4级左右。

  11月23日20时至11月24日20时,全省多云。最高温度:全省17~18℃;最低温度:全省8~9℃。全省东南风3-4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实习生 孙广哲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