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方言“关目山”,到底是从何而来?
2022/11/05 21:34  新华报业网  

  “这个太有关目山了”“没有那么多关目山”“你搞什么关目山?有什么事情直说好了”……“关目山”是江苏地区地方方言,有的地方又作“关目三”“关木山”,意思就是一个人花样多、主意多、名堂多。那么,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呢?

  中国民协会员李赞扬向记者讲述了流行于镇江的一个传说。

  老新街是镇江古运河南岸最古老的街道之一,是当年运河进入长江的重要卡口。元代,这里设立了“河泊所”,向过往船只收税,起初只是向货运、客运木船征税,后来发展到向渔民征税。到了明代,这个卡口被保留下来。管理“河泊所”的官吏级别很低,但欺压百姓、敲诈勒索、索贿受贿,成为祸害一方的社会毒瘤。老百姓没有办法,只好不断地到京城告状。朱元璋得知此事后,派人明察暗访,发现事情属实,还发现全国“河泊所”的官员都存在贪污受贿的问题。朱元璋立即在全国各地抓捕“河泊官”,定罪入狱或斩首示众。此后,镇江老新街河泊所来了一位叫“关木山”的税务官员。他衣着朴素,平易近人,清正廉洁;经常访贫问苦,帮助老百姓解决困难,和来往的船民真心交朋友,大受贫苦人的欢迎。他最终累死在任上。朝廷为了表彰他,把镇江河泊所改成“关木山所”。朱元璋死后,这个税务所又成为腐败的孳生地,老百姓见了此地税务官员,极为痛恨。因为税务所名字为“关木山”,民间就以“关木山”代指税务所官员,渐渐成为搞名堂、玩花样的代名词。

  江苏省作协会员陈学文在撰写的《〈水浒传〉里的兴化方言举例》文章中则提出应为“关目三”。《水浒传》的第一一四回《宁海军宋江吊孝 涌金门张顺归神》中有言:“看官听说,这回话都是散沙一般。先人书会留传,一个个都要说到,只是难做一时说;慢慢敷演关目,下来便见。看官只牢记关目头行,便知衷曲奥妙。”

  戏曲中有“关目”的术语

  陈学文认为,“关目”,原是戏曲用语,指情节的安排和构思。上述“关目”应该用的是本义。但“关目”一词,在现代方言中已经发生了变化,泛指事情、名堂,兴化口语中常用“关目三”一词,如“搞什么关目三”,就是“搞什么名堂”的意思。

  戏曲中,有“关目”的术语。

  南通学者陈亮认为,应是“关目山”。关,指关口;目,指节骨眼。意思是人为地制造悬念,吊起观众胃口,所谓引人入胜。戏曲中的“关目”术语,后来用到平常生活中,如“不要做这个关目”,就是“不要耍滑头、玩噱头、搞花头经”的意思。而“关目山儿”一词,这个“山儿”只为一种尾音,有强调的意思。

  泰州市文旅集团拍摄的视频《方言有礼》,则提出了另一种解释。关目,指关闭双眼;关目山,指挡住双眼的大山。说明是看不见的,被蒙蔽的。其引申为不为人知的门道,刻意的讲究或“小九九”。比如,行行也都有自己的关目山,走南闯北谈打招呼都有关目。

  你赞同哪一种说法呢?可投稿邮箱454891013@qq.com,说出你的观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民仆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