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警察叔叔”匿名助学11年:“每当孩子们遇到困难,他都会出手”
2022/10/11 12: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这几天,一封感谢信从南京一所高校寄到了宿迁市沭阳县公安局。信中,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女孩小许,讲述了发生在她身上的神奇经历:从11年前开始,每当她和同学们遇上难关时,总有一位“警察叔叔”及时伸出援手。不久前,小许终于从老校长口中知道了“警察叔叔”的真实身份,因此专程来信致谢。

  小许在信中介绍,她出生于宿迁市沭阳县吴集镇的一个农村家庭,父亲在外打工,家中兄弟姐妹比较多,父母非常辛苦。

  “今年我参加完高考,被理想的学校录取,但是父母一时拿不出学费,正在一家人犯难时,我小学的老校长带着钱来了!”小许告诉记者,老校长名叫立玉桥,是原吴集镇陈许小学的校长,这次登门,是专程来替“警察叔叔”转达爱心的。“每次我和同学们遇上困难了,这位‘警察叔叔’都会及时出现,伸出援手!”

  在小许和陈许小学很多曾经的毕业生眼里,这位好心人“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从2011年开始,每当学生们遇到困难后,他就会及时伸出援手,为学生们提供帮助;陌生的,是尽管大家经常见面,但在校长的刻意回避下,孩子们并不知道他的具体姓名、身份,多年来,也一直是用“警察叔叔”来称呼他的。

  在小许和家人反复追问下,立玉桥最终告诉了他们“警察叔叔”的真实身份:陈宇,今年49岁,曾担任过沭阳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的大队长。

  2011年,陈宇在工作中偶然得知,沭阳县吴集镇的陈许小学当时有不少儿童的家庭遇到了困难。这些孩子或因为父母不在身边,或是家庭条件比较特殊,得不到很好的照料。于是,从2011年9月份开始,陈宇就默默地给学生们捐款捐物。

  “一直以来,都是我们俩‘单线联络’,即使是被他资助的孩子们,也只知道有个警察叔叔经常会来给他们上课,或者送些学习用品,都不知道背后的故事。”立玉桥告诉记者,“向所有人保密”是陈宇在2011年就和他谈好的条件。

  因为承诺在前,他不便告诉学生们,于是便从几年前开始,把陈宇这些年来捐赠给学生们的每一笔钱、每一件物品,都记在了本子上。这些年来,尽管二人从原本的“单线联系”到后来,立玉桥向陈宇所在单位透露了这些经过,但却从未向孩子们提过。

  “陈警官对孩子们的关注,也从原来的捐款捐物,变成了默默守护,平时不在大家身边出现,但一旦他们遇到困难,就及时出手帮忙。”立玉桥说,为了向陈宇表示感谢,他曾多次联系陈宇,希望将这个故事告诉给学生,都被他以“孩子们小,不应该打扰他们”“事情太小,没有必要”婉拒了。

  如今,越来越多像小许一样,曾被陈宇资助过的学生陆续长大,考上大学,立玉桥的内心越发松动。“孩子们有权知道帮助他们的是谁,让他们懂得感恩,也是一次必要的教育。”因此,在小许的再三追问下,立玉桥把这些年的经过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她。

  得知了“警察叔叔”的真实身份后,为了向他表达谢意,小许与其他同学们取得了联系,并代表大家的心意,认真地手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孩子们表示:“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万分感谢您对我的资助。我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证明,将您的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钱雪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