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明晨江苏气温有望再创新低!秋收秋种注意啥?
2022/10/10 18: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受这次冷空气影响,江苏可能迎来入秋以来最冷早晨。预计明天(11日),淮北地区最低气温仅有4~5℃,有霜或霜冻。连日来的气温波动大且出现强降水,对处于灌浆期的直播稻和发育偏迟的粳稻有一定不利影响。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秋粮收获已经开镰,玉米收获超过6成,大豆收获超过5成。秋收秋种有哪些注意事项?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采访了江苏省气候中心和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专家做解读。

  据省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全省天气晴好,有两次冷空气影响过程,9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最低气温下降5~9℃;16日前后全省还有一次弱冷空气过程。最低气温出现在11日早晨,淮北地区4~5℃,有霜或霜冻;本省东南部地区9℃左右;其他地区6~7℃。江苏省气候中心农业气象科科长徐敏表示,在目前的天气趋势下,要加强田间管理,采取灌水保温等方式,努力减轻不利天气的影响;根据天气条件,合理调配收割机械,及时收获已成熟田块,确保秋播顺利进行。回顾近期江苏的天气,气温波动大且出现强降水:10月2-3日,我省出现极端高温天气,最高气温普遍超过35℃;10月3日夜里起受强冷空气影响,我省自北向南出现强降温降水过程,48小时过程降温幅度达20℃左右,最低气温普遍降至15℃以下,4-8日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低温阴雨天气。

  图片说明:江苏省气候中心应用哨兵等卫星遥感影像监测的2022年江苏水稻种植分布情况,大面积水稻收获有待开镰。

  “降温和阴雨天气对正处于灌浆期的直播稻和发育偏迟的粳稻有一定不利影响,主要造成干物质积累减少、灌浆速度减缓,可能还会导致局部田块瘪谷粒增多等问题。”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专家表示,目前,全省秋粮进入生育后期,玉米、大豆等作物处于成熟收获期,水稻主要处于灌浆成熟期。据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农情调度:全省大部分地区秋粮收获已经开镰,玉米收获超过6成,大豆收获超过5成。截至10月8日,全省秋粮已收获692万亩,进度约16%,其中水稻收获71万亩,进度约2%;玉米收获453万亩,进度约61%;大豆收获158万亩,进度约51%。小麦、油菜已有部分地区开始播种,小麦已播种27万亩,油菜播栽13万亩。

  徐敏表示,从省气候中心对江苏各县玉米大豆秋收适宜度等级预测结果来看:10月9-10日,淮北东北部、淮北中东部和沿江中西部地区,因田间湿度过大,不适宜收获外,其它地区基本处于适宜-次适宜范围。她建议加强水稻后期的水浆管理,提高千粒重。关注9日和16日的冷空气过程,根据水稻成熟情况和灌排水条件等,低温来临前可适当灌水保温,营造良好的稻田小气候环境。已成熟田块,根据天气条件及时收获,做好已让茬地块的翻整地和蓄水保墒工作,确保秋播顺利进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