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劳作中学习、汗水中成长,“半分田 一片天”劳动研学基地正式成立
2022/09/03 20: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酷暑消退,秋意渐浓。9月3日上午,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和南京市高淳区阳江镇人民政府联合打造的“半分田 一片天”劳动研学基地正式挂牌成立,“半分田 一片天”开学劳动第一课随即鸣锣开课。南京市六所小学的师生及家长代表伴着怡人的秋色,走进乡村、步入田野,在刚刚成立的劳动研学基地中亲手种下一棵棵蔬菜,体会着“开学劳动第一课”的乐趣。

  在“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今年,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要求学校从2022年秋季开学起,将劳动课正式升级为义务教育阶段必修的课程,“劳动教育”也逐渐成为教育界的热门话题。

  9月3日正值新学期开学后的首个周末,当日上午,“半分田 一片天”劳动研学基地挂牌成立仪式在南京市高淳区阳江镇举办。新华日报社副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新华云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坡和高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勇为研学基地揭牌,并为劳动研学实践学校授牌。

  “‘生活即教育,行为即课堂。’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和阳江镇联合打造研学基地、开展劳动实践,不仅让教育回归生活,而且能增加学生接触生活和社会的机会,从而转变学习方式、激发学生活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杨勇在致辞中表示,把“开学第一课”放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来,就是让孩子们提前适应教育部新规,走出教室、来到田间地头“出力流汗”,真正体验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感悟劳动创造幸福生活。

  高坡在致辞中表示,劳动教育需要学校认真贯彻、真抓实干,更需要社会积极参与、群策群力,也需要媒体真情投入、创新宣传。“交汇点新闻客户端与高淳区阳江镇共同打造‘半分田 一片天’劳动研学基地,是对国家劳动教育政策的积极响应,也是努力营造劳动教育社会氛围、激发学生劳动热情的有益尝试。”高坡说,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将发挥平台优势开设“成长频道”教育专栏,与参与研学实践的学校合作,用图片、视频、作文等形式为参与研学劳动的孩子留下成长记录。以劳动托起理想,凭借理想奔赴美好的未来。

  南京市高淳区阳江镇党委书记、一级调研员戴伟在活动致辞中介绍道,“半分田 一片天”劳动研学基地重点要在“学”字上做文章,在“研”字上下功夫,通过研学让学生在“行走中的课堂”去探索、去思考、去实践,做到研有所思、学有所成、旅有所感、行有所悟。戴伟表示,阳江镇将用好本地优势资源,拉开研学主战场、打好研学主动仗、下好研学先手棋,通过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体会劳动的喜悦、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的深刻道理,在动手动脑中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南京市石鼓路小学校长高云梅作为校方代表在活动上进行了发言。她谈道,虽然石鼓路小学辟出了学校花园中的一小块地作为耕知园,但这是远远不够的。 “随着高淳区阳江镇劳动研学基地的成立,更多的孩子有了在田间地头‘弄脏双手’的机会,这必将会长久而深刻地影响着他们的对土地、对自然、对自我、对他人、对生命的态度。”高云梅说,“好的教育或许就是这样——我们共同努力,开创一个适当的空间,一起为我们的孩子打开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研学基地正式挂牌成立之后,“半分田 一片天”开学劳动第一课随即鸣锣开课。南京市金陵中学实验小学、石鼓路小学、考棚小学、建邺路小学、佳营小学、阳江中心小学六所学校的师生及家长代表来到基地的田间地头,在老师和村民的指导下,亲手种下了一棵棵蔬菜。翻土、插秧、浇灌、养护……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中,孩子们既体验着劳作之美,也充分享受到了“开学劳动第一课”的乐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陆威/文 赵宇 王悦谋 周天琦 张琦/视频 王瑞枫/摄影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