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白日闯”如何破案?直击高温下民警勘查现场
2022/08/18 19:16  新华报业网  

  白夜追凶、无证之罪、法医秦明、心理罪……影视剧里的刑警,几乎看一眼就能推理出犯罪嫌疑人的动作。现实中的刑警破案,是不是也是如此?记者跟随南通刑警,前往一起“白日闯”案件现场勘查,看看他们是如何破案的。

  “川姜镇川南村发生一起‘白日闯’案件,请迅速前往勘查。”8月10日下午2点05分,南通通州区公安局刑事技术民警冉利发接到指令,即刻背起勘查包。烈日当头的午后,气温直逼40℃。记者跟随警车穿过田间小道,来到案发现场——南通市通州区川姜镇川南村的一户农家。“没想到上午出门的半天功夫,家里就遭了贼。”老人焦急地告诉民警,当天早晨7点半,他们去女儿家串门,下午回到家发现不太对劲,“门把手坏了,我们一开始以为被车撞了,进屋后发现卧室里的1万元现金没了!”

  “钱是在哪里被偷了?”

  “卧室五斗橱的抽屉里。”

  “还有其他东西少了吗?”

  “另一个屋子我们还没细看。”

  冉利发与搭档王亚亮一边询问,一边熟练地穿戴鞋套、头套、手套和口罩,走进屋内。环顾四周,除了大门损坏,其余门窗完好。“犯罪分子应该就是从大门进出的。”冉利发打开勘查灯,对受损大门开始细致勘查。这是一扇对开木门,金属把守的一侧已经脱落,但门锁完好。“符合拉拽把手、推门而入的特征。”冉利发拿出标尺,王亚亮熟练地举起相机,“咔嚓”“咔嚓”记录。

  想要找到犯罪分子留下的“蛛丝马迹”,中心现场的勘查是重中之重。冉利发与王亚亮走进丢失财物的主卧。失窃的五斗橱靠墙而置,第一层抽屉已被撬开,里面三只皮包内的钱款被盗。橱边的一把起子引起冉利发和王亚亮的注意。

  “这把起子是家里的吗?”王亚亮询问。

  “是我们家的。”

  “原来就放在这个地方吗?”

  “应该不在这里。”

  老人一边回答,一边要往卧室走,王亚亮连忙阻止,“我们还在勘查,现在还不能进来”。

  “犯罪分子就是用这把起子将抽屉撬开的。”冉利发大胆判断。说着,他拿起勘查灯,一遍遍观察着抽屉四周。

  酷暑天里,考验冉利发和王亚亮的除了专业和细致,更有毅力和体力。虽然身处室内,屋内闷热难耐,没有空调、窗户紧闭,仅有的一只微风扇架在远处的床头上方,因现场勘查也不能打开。进入房间仅仅5分钟,豆大的汗珠便止不住从冉利发的额头滚落,不停流入他的双眼。为防止污染现场采集的检材,冉利发无法用双手擦汗,这让他很是难受,不断眨眼试图缓解。

  “看,这里有一只掌印!”五斗橱台面,一只新鲜的手掌印引起冉利发的注意。“是个老手。”冉利发只瞧了一眼,就判断出犯罪嫌疑人作案时戴了手套。

  “嫌疑人应该是一手扶着抽屉上方的台面,一手拿着起子撬开了抽屉。”随着两人勘查深入,被盗过程逐渐清晰。

  冉利发和王亚亮将皮包一只只拿出勘查。宛如蒸笼的房间内,记者的手机竟然“中暑”,屏幕显示:温度过高,需要冷却。但两人并没有没温度影响,仍旧十分专注。“我们宁愿在现场多流汗,也不愿让任何一个细小的线索溜走。”在冉利发眼里,现场勘查是破案的重要环节,每提取到一份痕迹检材,他都如获至宝,“关键线索可以直接锁定犯罪嫌疑人。现场看得越仔细,捕捉到重要物证的可能性也越大!”一个小时后,当两人走出主卧时,浑身被汗水浸透,宛如从水中捞出一般,口罩都能挤出水来。

  现场勘查进行的同时,辖区川港派出所的两名处警民警则仔细询问老人,形成相关笔录材料。民警与老人仔细核对损失数额,最终确定被盗钱款一共9500元。“以后家中尽量少放现金。”冉利发提醒道。

  一起普通的盗窃农宅案件,通州警方为何出动了这么多警力?冉利发说,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思路,今年7月以来,南通通州区公安局全面改进刑事侦查工作,厘清刑警大队、派出所的案件侦办职责清单。一旦发生刑事警情,由属地派出所和刑警大队共同开展调查走访、现场勘查等先期工作。处警结束后,传统团伙性刑侦类案件、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等7类需要民警长时间出差或重大案件,均由刑警大队直接办理,各派出所仅办理本辖区内案情简单、因果关系明确的一般性刑事案件,“这样既提升了打击犯罪的能力,又能确保执法办案质量,减轻派出所的负担。”

  哪里有案件发生,哪里就有刑事技术民警忙碌的身影。从通州区公安局出发,一天里,他们少则驱车150公里、多则350公里。烈日炎炎,每一次出警,都是一次“烤”验。冉利发说,“今天这个现场还算好,如果碰上在阁楼里勘查,那才叫闷热难受,上个月一起路边店连环失窃案,我们一家家看过去,从早上8点半一直忙到晚上8点。”

  让民警们欣慰的是,今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辖区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特别是南通家纺城所在的川姜地区,经过七轮集中清查整治,治安状况明显好转。

  现场勘查一结束,冉利发和王亚亮就离开川南村,他们要抓紧时间对采集到的20多个痕迹物证进行分析比对。没有惊心动魄的抓捕画面,这就是刑事技术民警默默无闻的工作日常。值得高兴的是,这起“白日闯”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龚某某已被成功抓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通讯员 张亮 苏锦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