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益”起伸援手,升级“小耳朵”!请关注低收入家庭人工耳蜗植入儿童体外机升级项目
2022/08/12 18: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12日,江苏省儿童康复研究中心联合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牵手“99”公益日,邀请广大爱心人士一起参与低收入家庭人工耳蜗植入儿童体外机升级项目,以爱之名,共同助力“小耳朵”升级,让更多听障儿童因善举畅享有声世界,听清爱的分贝!

  他们,如朝阳初升,本应光芒万丈,却因听力障碍,陷入无声的静默世界。随着科技的进步,人工耳蜗唤醒了他们沉睡的听觉,成为治疗重度、极重度听力损失的主要方法。越来越多的听障儿童得到及时有效干预,通过康复训练,他们学会说话,融入正常学习和生活。目前,江苏0—14岁听力残疾儿童,可通过省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免费获得基本型人工耳蜗产品1套。但是,人工耳蜗使用多年后需要进行体外机升级,目前还没有相关补贴政策。

  为减轻低收入家庭人工耳蜗植入儿童体外机升级负担,帮助他们聆听更清晰的世界,拥有更清晰丰富的生命体验,更有信心应对未来学习和生活的挑战,相关部门发起此次公益募捐项目。

  那么,什么是体外机?人工耳蜗已成为听障儿童身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由体内机、体外机两部分组成。体内机是通过手术植入人体耳蜗内(它的寿命一般可达70年)。体外机即人工耳蜗的处理器,是孩子头上戴的“小天线”,一般5—8年就需要更新换代一次。

  哪些人符合资助条件?

  1.江苏省户籍;

  2.低保、低保边缘家庭听障儿童,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3.年龄14周岁以下、植入人工耳蜗满5年;

  4.仅提供单侧耳蜗体外机免费升级,原机型不回收。

  这些孩子正值小学、初中阶段求学的黄金年龄,更新“小耳朵”,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聆听大世界。

  他们为什么需要资助?

  1.家庭生活困难,无力负担体外机升级费用。人工耳蜗体外机市场价格普遍较高,更新一般需要4-7万元。这些孩子均来自低保、低保边缘家庭,家庭生活比较困难。

  2.耳蜗体外机老化影响聆听效果。一是电子产品使用多年后硬件老化,性能下降,影响孩子的聆听需要;二是产品技术更新迭代,部分型号停产,维护维修不方便;三是升级后的体外机在噪音等复杂环境下聆听效果更佳,可以更好地满足孩子学习生活的需要。

  3.总结慈善救助项目经验,为政策孵化提供参考。

  公益善款将如何筹集使用?

  1.江苏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协同省人工耳蜗项目办对每个资助对象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按先申请先资助的原则,根据资助对象条件分批次升级。

  2.项目执行期间,江苏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及时公开受助家庭、受助人信息、资助资金使用情况。

  3.捐赠人权益:捐助1000元以上的爱心人士、10000元以上的爱心企业,由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出具捐赠证书、公益性捐赠发票;捐赠50000元以上的爱心企业,由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授予捐赠奖牌、出具公益性捐赠发票。

  4.据调查统计,2022年江苏省有18周岁以下植入人工耳蜗的听障儿童4727人,经实名制比对,其中有58人(占1.23%)来自低保、低保边缘家庭。

  5.经分类统计,58个低收入家庭听障儿童中,14岁(2008.9.9后出生)以下、植入满5年(2017.9.9前植入)、机型落后需要升级体外机的儿童有32人(本次项目救助对象);植入满8年(2014.9.9前植入)的儿童有16人(其中12-14岁 10人,8-12岁6个)。使用越久,越需要更新升级。

  6.经测算,本次项目需要经费200.4万元(14岁以下、植入满5年,共32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