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入夏以来江苏最高气温高达41.3℃ 专家:本周可能打破历史极值
2022/08/11 17:4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今年江苏的夏天注定令人难忘,炎热不仅来得早,也来得猛。连日来的高温让不少小伙伴开始关心,今年的高温破历史纪录了吗?未来还会热多久?带着这些疑问,交汇点记者采访了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静。

  江苏6月以来有多热?张静介绍,6月1日至8月7日全省最高气温高达41.3℃,7月12日出现于无锡宜兴,全省平均最高气温(33.4℃)及平均气温(28.7℃)均为1961年来新高,高温连续日数23日(截至8月11日)也为1961年以来最多。张静表示,未来十天左右,副热带高压仍牢牢控制着江苏,晴热高温仍是“主旋律”。

  “昨天(8月10日),靖江市最高气温冲击40.6℃,突破了靖江站自1961年以来最高气温极值。”张静告诉交汇点记者,“由于加密站建立时间较晚,早期气象数据缺失,所以气象局一般以基本站测定的最高气温为标准。”

  “1961年以来江苏最高气温是出现在溧水,41.6℃,截至目前,江苏还没有刷新最高纪录。而近几天的气温显示,这周很有可能打破历史极值。”张静说,有记录以来最长40℃以上的高温是连续6天,出现在溧阳和宜兴,这次也有可能打破这样的纪录。

  今年夏天为什么持续出现高温天气?张静表示,从天气角度分析,往年解暑的西风带系统通常会带来丰富的降水。但今年,大陆高压和副热带高压“二高”抱团后,形成暖高压带如同磐石般横卧在我国上空,控制范围大且稳定。同时,温度具有累积效应,当天温度越高,导致降水量越小,相对湿度越低,促使第二天高温“坚持营业”。

  “另一位高温天气的推手是台风”,张静说,一般七八月份会有台风影响江苏,台风北上后会将副热带高压往北推,带来东风或东南风,今年,台风的存在感极弱,对高温几乎没有影响。

  省气象台预计,8月15日晚到8月16日江苏沿淮淮北地区将出现强降雨,沿江苏南地区将在8月17日降到40℃以下。目前,苏南部分地区40℃以上的高温天气将一直持续到8月下旬,请大家注意防范。

  交汇点记者 张宣 实习生 冯煜雯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