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40℃高温下,记者探访“地铁医生”的工作日常
2022/07/12 22: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炎炎夏日,每当坐进清凉的地铁车厢,我们总会为这份舒适和便捷赞叹不已。而这正源于一群人每天头顶烈日、躬身酷暑,检修、清洁、保养地铁列车,为乘客的安全舒适出行和城市轨交网络的顺畅运行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今天,记者走进南京地铁运营公司小行车辆基地,探访一群面对高温“烤”验仍兢兢业业工作的“地铁医生”。

  下午2时42分,记者来到南京地铁小行车辆基地。此时,地面温度已达38℃,基地内的铁轨上,一辆黄色的工程车正拉着一节地铁1号线列车缓缓向库房驶去。南京地铁运营公司车辆分公司工程车司机周波告诉记者:“这是一组已经架修完毕的电客车,需要驶入库房和另一组电客车连挂,但由于还未通电,不能自行行驶,需要工程车牵引,内部更不可能开空调。”记者看到,在电客车的尾部,一名工作人员手持对讲机,一丝不苟地盯着列车的“后方”。车辆停下后,记者前去采访这位工作人员刘凯,“我的岗位是调车员,负责在车尾处确认道岔信号和行进方向。”刘凯说,虽然天气炎热,但自己相比完全暴露在阳光下的其他同事,已感觉“很幸运”,“至少车顶还有遮挡”。记者观察发现,刘凯的工作服的深色部分,布满了汗渍。

  一个一米多宽的“地道”、布满油渍和灰尘的墙壁、闷热的空气……这是24岁的车辆检修员余先才一天的工作环境。见到余先才时,他正和同事为一辆地铁1号线列车做清洁保养,将电阻箱、低压箱、电抗器等关键装置一个个拆解检查。“上午我们已经进行了吹灰作业。”余先才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照片——几名检修员冒着高温,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弥漫的灰尘中清理车底。

  下午3时07分,记者来到南京地铁运营公司小行车辆基地架修库,30岁的车辆检修员顾军正带领4名年轻员工对一辆地铁2号线列车进行整修。厂房中并没有安装空调,烈日照在库房的铁皮顶上,热量不断传导到室内,记者刚刚踏进库房两分钟,汗水便流进眼睛里。此刻,顾军和团队正在为一辆列车更换转向架上的中心销。放到列车上,中心销只是一个小小的零件,而事实上,这是一个150公斤重的“铁家伙”。“整个更换的过程全部由人工完成,需要两个人先把它抬起,再翻转过来,一个人在旁边辅助,要40多分钟才能完工。”记者来到库房时,旧的中心销刚被拆卸下来,几名年轻的检修员从车底空间弓着腰走出。他们的旁边,是公司为他们准备的电扇和冰镇饮料。喝上几口冰饮,简单谈笑几句,顾军和同事又钻到车底继续作业。

  南京地铁运营公司车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在生产现场添置工业风扇和冰块,改善员工作业环境。同时,合理调整生产任务,避免员工持续高温作业,还为员工送上冰袋、防暑降温饮品等物品,确保员工高温天气下的人身安全。此外,依托中层领导、管理人员、工班长及党员业务骨干,充分发挥“一岗双责”,多层次、全方位加强与员工的沟通和交流,关心酷暑下员工的身心健康,预防员工“情绪中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金亦炜 文/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