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这支基层“小分队”在江苏书展上为全省农民选好书
2022/07/07 22: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第十二届江苏书展上,书籍品类丰富、质优价廉,文化惠民力度进一步加大,正是农村读者所需要的。7月5日,苏州主展场来了一支特殊的采购“小分队”。全省市、县(市)财政综合保障能力3-6档地区行政村和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十四五”时期省级层面重点促帮地区的农家书屋负责人,现场采购2022年农家书屋补充更新的出版物,把农家书屋配什么书的权利交给广大农民群众。

  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为推进农家书屋建设工程,向基层推荐优秀读物,江苏每年如期对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进行补充更新。今年在征集全国各出版社推荐目录的基础上,评审2365种图书、69种期刊进入江苏省《推荐目录》,并安排用于补充更新出版物专项资金,重点为3-6档地区行政村和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十四五”时期省级层面重点帮促地区的4650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出版物。

  “盱眙县共有154个农家书屋。这次采购将为其中63个补充更新出版物,全县的农家书屋预计在2-3年内更新完毕。”盱眙县委宣传部科员李春蕾介绍。供需对接方面,是在目录框架之内,由基层职能部门征求农家书屋管理员和农民群众的意见,根据农村读者的阅读需求、习惯和爱好形成书单,让人们的阅读选择更丰富。兴化市委宣传部出版和版权管理科科长周淦宝表示,此次将在江苏书展上重点购入一批红色主题出版物,以及养殖业、种植业、农村观光旅游、乡村建设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图书。“应村民的要求,我们特别选购了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向时代报告:中国全面小康江苏样本》,让本地老百姓了解江苏在乡村振兴方面的成就贡献和示范作用,切实指导农村生产生活。”周淦宝说。

  最是书香能致远。今年,全省各地除落实省以上财政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关政策外,还积极协调本级财政、争取资金投入,确保每个农家书屋用于购买图书的资金不少于2500元、补充更新图书不少于80册,用于购买期刊的资金不少于500元、不少于3-4个品种。与此同时,结合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农家书屋,对基层阅读设施进行提档升级。李春蕾告诉记者,目前淮安在盐河街道等5个点位设立农家书屋和24小时书房相结合的特色书屋,这些充满书香味的阅读空间成为村民农闲时、儿童散学后的最好去处。

  大数据时代下,手机已超越电视成为农民群众主要的信息来源和娱乐载体,农家书屋加快数字化转型,是提质增效、深化服务的必经之路。我省在2020年已经实施农家书屋数字化提升建设项目“江苏数字农家书屋”,在原有农家书屋及数字化基础上,实施农家书屋数字化阅读和网络化管理。2022年将进一步聚焦数字化提升,持续优化实体书屋信息管理、“百姓点单”、积分商场和短视频荐书等,更好地服务农民群众的多样化阅读需求。

  “在持续的宣传推广下,老百姓的阅读理念也在变,听书、听广播、观看和阅读有关的节目、举行读书分享会。”如东县委宣传部新闻出版科科员胡娜说。如东县充分发挥企业工会、农村网格员、乡贤、老党员等积极作用,向农村读者推介好的听书资源、数字资源,通过开展“阅读手拉手”“我读你听”“读书打卡”等活动倡导阅读普及宣传。阜宁县委宣传部新闻出版科长赵杨表示,为提高农村阅读率,阜宁县在县广播电台开设了全民阅读类节目——全民悦读汇,每周二、四、六上午9点通过农村“大喇叭”,将传统的“看读”转变为“听读”,让阅读“声”临其境,“声”入人心,取得了良好的阅读推广效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