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梅雨期正式来临 做好三件事远离“苦夏症”
2022/06/23 07:23  南京晨报  

  6月23日起南京市进入梅雨期,专家提醒,梅雨季的暑湿之气容易侵扰人体,使人出现疲倦乏力、食欲不振、口淡无味、身体嗜睡、心烦易怒的“苦夏症”。如何养生保健,远离“苦夏症”,专家提醒做好以下三件事。

  养心脾

  宁心安神调情志

  梅雨季节让人最难受的就是又热又湿,不少人会因此容易情绪激动、心烦急躁、发“无名火”,对健康自然不利。《黄帝内经》中记载:“心主舌,其在天为热,在地为火,在体为脉,在藏为心。”因夏季火旺,故夏季与心血管系统的关系十分密切。因此,要重视心神的调养。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科主任医师邢俊武介绍,夏日昼长夜短,睡眠也要随之“夜卧早起”,以顺应自然,如晚上睡眠时间不足,最好睡午觉补足。中医养生提倡睡子午觉,夏季尤其如此。其主要原则是“子时大睡,午时小憩”。子时是晚11时至深夜1时,此时阴气最盛,阳气衰弱。如果经常熬夜,过了子时还在工作,肝脏得不到足够的休息,则无精打采。午时是上午11时至下午1时,此时阳气最盛,阴气衰弱。

  梅雨季是脾胃病的高发季节,易出现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该院脾胃病科主任孙刚提醒,不宜大量进食生冷瓜果,以免损伤脾胃。可以吃些杂粮粥,如茯苓薏仁粥、山药粥等,能起到益气健脾、清暑利湿的作用。因过甜可伤脾,需严格控制糕点、含糖饮料的摄入。

  祛暑湿

  清淡饮食巧食疗

  炎热的天气容易出汗,耗伤人体之气,因为中医有云“气随汗脱”,过度出汗会令人头昏、胸闷、心悸、口渴、恶心,甚至因中暑而昏迷,此时要注意防暑降温。平时可以适当吃西瓜、冬瓜,喝绿豆汤来解暑。该院皮肤科主任杜长明提醒,外出时要戴遮阳帽、打太阳伞,避免在烈日下待得过久。汗湿的衣服不可久着,以免暑热并袭,诱发皮肤病。夏季不宜长时间运动,以防伤身体。

  暑期天气炎热,随着大量汗水的流失,机体会丧失较多的钾,如不注意补充,可能会造成低血钾现象,严重时会导致人体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佳、精神不振等症候。夏季吃一些水果有助于补钾,比如香蕉、橙子等。此外,含水量高且高钾低钠的蔬菜也适合多吃一点。比如西葫芦,其可食部占73%,水分占94.9%,接近黄瓜,是果蔬中的补水高手。和众多高钾低钠的果蔬一样,西葫芦也是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的较好食物选择,每100克西葫芦含92毫克钾、5毫克钠,还含有一定量钙、镁、铁、硒等微量元素。

  护阳气

  冬病夏治强身体

  天热时,人的本能反应是寻求降温,但如果温度降得太多,也会伤阳。比如湿热的梅雨季喝冷饮、吹空调、吃冰西瓜均会伤及阳气。因此,梅雨时节不可贪凉,尤其是饮食更要注意。

  潮湿、闷热的日子也是“苦夏”中最难挨的一段时间。很多喜欢中医的读者都会抓住这个时间好好养护阳气,进行“冬病夏治”。

  颜延凤主任中医师介绍说,“冬病夏治”属于中医的外治法,其中使用最多的是敷贴疗法。通常采用药物在特定的穴位上进行敷贴,使人体阳气充沛,抗寒能力增强,经络气血贯通,并可针对个体体质不同,通过益肺、健脾、补肾等药物扶助人体的阳气,纠正虚寒体质,使气血流通顺畅,有助于扶正固本,防治“冬病”,具有简、便、廉、验等优点。

  通讯员 杨璞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