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昨天全省最高温为什么加密站测出42°C,基本站测出39.1°C?
2022/06/19 18: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昨日(6月18日),江苏省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报告:由加密站测定全省最高温42于17日出现在徐州市区,但据江苏气象官方微博17日发布的气温琅琊榜显示,由基本站测定的全省最高温39.1也是出现在徐州市区。同是最高温,为何相差接近3?加密站和基本站有什么不同?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静接受了交汇点记者的采访。

  “加密站和基本站都属于地面气象观测系统,两者叫法不同。” 张静说,加密站指区域加密气象观测站,主要开展降水、温度和风向风速观测;基本站指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主要开展基本气象要素自动化观测。

  张静介绍,最新数据统计,江苏共有加密站1816个、基本站71个,加密站数量多于基本站,更新速度快,温度统计更详细。此外,基本站和加密站的工作环境不同,基本站铺设在的草坪上,加密站铺设在硬地面,因此测量温度相对较高。

  近三天,江苏依旧高温,6月19日16时16分,江苏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徐州、宿迁、淮安和连云港西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7℃以上,南京中北部、镇江、扬州和泰州中北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省应急厅(省减灾办)、省气象局提醒注意防范。

  江苏去年入梅的时间是6月13日,可今年不但没有雨的影子,高温预警却挂着5天了,面对这“秃然”来访的高温,小伙伴们发出灵魂的提问:今年梅雨何时来?

  近期周边省份均已相继宣布入梅,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入梅的监测一直在关注着,随着梅雨带的向北推进,相信今年的梅姑娘不久也会和大家见面。

  【未来三天我省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为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6月19日20时至6月20日20时,苏南南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中等,其它地区多云。最高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37℃左右,苏南地区32℃左右,其它地区34~35℃;最低温度:本省西北部地区24~25℃,其它地区22℃左右。全省东南风4-5级阵风6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