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打造精品力作 呈现运河之美
2022/05/26 13: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前,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十九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举行,“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常设展览”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精品奖。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党中央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江苏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高起点推进重大文化工程——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试点。去年6月,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标志性项目——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成为大运河江苏段的亮丽名片。

  扬州是大运河原点城市,也是运河申遗牵头城市。苏豪控股集团深耕文化产业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文博场馆展陈经验。集团旗下文化企业——江苏爱涛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是省国资系统重点文化企业,积极参与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展览策划及展陈设计。2020年10月,爱涛文化产业公司中标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项目,负责“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紫禁城与大运河”“隋炀帝与大运河”“世界运河与运河城市”等7个核心展厅的展陈设计和布展施工。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时间紧、工作任务重,爱涛文化产业公司以饱满的精神、高昂的斗志,全力打造精品力作、呈现运河之美。团队认真学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等一系列专项规划,围绕该馆“国内首座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社会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运河主题博物馆”定位,以“融汇古今、既往开来”为理念,高起点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布置,精心构思设计方案。

  设计阶段,设计团队在艺术总监带领下,广泛听取文博专家意见,克服大项目大空间带来的挑战,集思广益、锐意创新,通过运河文物与情景融合设计,再现运河历史,讲述运河故事,“让文物说话”;通过与光影科技团队合作,设置沉浸式体验,感受运河之美,催生年轻人喜爱的“打卡地”。

  施工阶段,设计负责人、项目负责人驻守现场,承担起核心设计施工单位职责,积极做好博物馆各设计、施工单位协调工作,确保博物馆设计风格和谐统一、项目按期推进、博物馆如期开馆。结合公司“党史学习进工地”系列活动,项目现场成立党史学习小组,以学习成效激发工作动力。职能部门将服务送至一线,工会在项目现场举办员工生日会,帮助现场团队解除后顾之忧,让大家全身心投入工作。

  在苏豪控股集团带领下,爱涛文化产业公司坚守“传承创新、诚厚至精”理念,调集业务骨干力量,成立项目突击队,历经八个月努力,顺利如期完成展陈任务,打造出展现大运河历史、承载大运河文化的精彩展览,让参观者在移步换景中展开“运河奇幻之旅”。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成果,是我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的优秀代表。作为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的参与者,爱涛文化产业公司将总结经验、再接再厉,为江苏建设文化强省贡献更大力量。

  通讯员 艾韬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