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民生粥|最爱江南小满天,不自满、知不足
2022/05/22 15:30  新华报业网  

  “最爱江南小满天,樱桃烂熟海鱼鲜。一声布谷啼残雨,松影半帘山日悬。”明代诗人薛文炳的《闲居杂兴》,多维度展现小满节气的美不胜收、生机盎然。

  小满时节,上海加快复苏。

  今天开始,上海轨道交通3号线、6号线、10号线、16号线恢复运营,上海市内主要连接部分机场、火车站、轨交地铁和中心城区三甲医院的273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营。今天,上海有5个区域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5月16日上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会宣布,分3个阶段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截至5月18日,上海各大品牌便利店、餐饮店、商超卖场、家电卖场恢复经营2342个。5月20日,上海浦东新区的前滩太古里重新开门迎客,部分零售和餐饮商户率先恢复营业,包括多家餐饮、咖啡品牌以及一些时尚奢侈品牌。这是上海5月16日启动复商复市后,首家恢复线下到店消费的市区购物中心。

  目前,上海环卫行业一线工人到岗率近50%。他们开展公共环境清洁消杀和道路冲洗,清除堆积的泡沫塑料箱等生活垃圾,让上海早日回归干净、整洁、有序、美观的常态。

  昨天,小满日,“不自满,知不足”的理念,因一则车企广告片刷屏网络、广为流传。今天,这家车企就因涉嫌抄袭而回应“全面下架该视频”,但有一说一,这六字箴言可长存人心、永不下架。

  知不足而发力。一周来长三角政府部门的新闻发布会一场又一场,一组组助企纾困政策向社会公开。

  浙江公布9项助企纾困措施,包括保供、让利、帮扶3个方面。针对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企业、人群等市场主体,“纾困9条”提出加大帮扶力度,争取央行1000亿元交通物流领域再贷款更好落地,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强调不得盲目限贷、抽贷、断贷;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人群,继续落实受疫情影响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的有关规定。

  安徽从做好受困市场主体金融服务、着力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等8个方面,提出金融助企纾困的22条举措,包括加强对受疫情影响的服务业企业、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信贷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存量贷款“应延尽延”、新增贷款“能贷尽贷”。安徽表示,不仅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还要降低融资成本、提升服务质效,解决“融资贵”“融资慢”。

  江苏出台电影业纾困“25条”,明确了政策的适用范围、服务方式、办事流程等。省级安排1000万元资金,支持各地对因疫情暂停营业的电影院恢复营业时,给予一次性复工复业补贴。

  合肥市组建国有人力资源公司,推出“政府免费为您找工作”服务模式。求职者拨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登记信息后,该市国有人力资源公司、市人社局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与求职者对接,提供个性化精准服务。与此同时,该市政府免费为企业提供招聘服务,缓解企业“用工难、用工贵”。

  南京人社部门实施“宁聚”十项行动,助力高校毕业生在宁就业创业。例如,组织“空中校企专场”面试,政府部门或组织人力资源机构与高校分别开辟“网络面试间”,连接企业端、学生端定时集中连线开展视频面试;鼓励支持各区结合疫情防控、社区基层管理服务等需要开发一批临时性岗位,用于吸纳储备有留宁意愿、暂未落实就业的应届毕业生,服务期间给予一定生活补贴。

  一段时间以来,各地拿出不少助企纾困政策,在保畅通保民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江苏,全省434个高速公路收费站、221个服务区自5月5日起应开尽开,高速公路路网主线畅通率达99.6%,出口货车流量恢复至本轮疫情前(即农历春节后)的水平。江苏近期将安排5000万元,专项补助运输企业疫情防控支出。在安徽,4月全省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6.8万户、总金额239.15亿元。今年3月安徽省免租政策施行以来,截至5月13日,全省行政事业单位累计为1.57万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租3.04亿元,有效缓解小微市场主体的困难。

  小满时节,阵阵夏风催熟麦子,也催快经济发展的步伐。浙江外贸工作亮出新动作——《浙江省对外贸易主体培育行动计划(2022—2025)》正式公布,提出17项工作举措。浙江将力争到2025年底,新增2万家有外贸实绩的企业,推动外贸主体扩增,增强外贸发展后劲。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整理

  资料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新民晚报、上海发布、浙江日报、安徽日报、南京发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