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 长江江苏段第一洲监测鸟类种类5年翻一番
2022/05/22 08:3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南京长江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近日发布生物多样性监测报告,报告显示,去年该公园监测到的物种数达1191种,较上一年再增190种。

  初夏时节,新济洲湿地公园绿意盎然,宛如长江上的“绿宝石”,这里地处长江进入江苏的第一洲,2016年8月,该湿地公园获评南京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也是我国首个长江洲滩型湿地公园。调查团队监测到的鸟类种类逐年增加:2016年103种,到2021年已达215种。5年间,调研人员在新济洲湿地公园上监测到的鸟类种类翻一番。洲上种植了枇杷、桑葚、蓝酸枣等鸟类爱吃的植物,生态多样性逐渐恢复,经常出现野猪、獐子、獾等兽类。

  调查团队、南京朴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调查人员曹培培介绍,最新发布的数据是2020至2021年的年度调研结果。团队去年首次在新济洲湿地公园发现的鸟类有小天鹅、赤膀鸭、白眼潜鸭等21种。单个鸟类种群也在扩大,去年冬季,有超350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琵鹭、超30只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来此越冬。

  今年1月,调查团队有新发现,近万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花脸鸭栖息在新济州湿地公园内。较多隐藻生长于子汇洲附近水域,它们对水质要求较高。子汇洲、新生洲、再生洲和子母洲属于湿地保育区,区域内野生动物几乎不受人为干扰,处于“放养”状态。曹培培告诉记者,今年新济洲范围和功能区进行了调整,调整后陆域面积将再增14.5公顷,保育区将占新济洲总面积的79.9%。

  2022年,新济洲湿地已正式申报“国际重要湿地”。新济洲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李全文已守了这片湿地14年,见证洲上从一片荒芜,变成野生动物天堂。“近年,新济洲湿地公园建立生态监测体系,成立科研监测实验室,在湿地公园内设立69个生态监测点,对园内水质、土壤、鸟类等开展实时动态监测。”李全文说,这些数据帮助他们初步掌握湿地公园环境现状、变化规律,还将继续指导湿地保护修复工程的选址、方案设计等工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