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民生粥丨“复”得有序,“纾”得暖心
2022/05/15 21:03  新华报业网  

  当前,上海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上海市、区两级方舱医院的在院人数已经降至5万人左右,为最高峰在院人数的20%,目标本月中旬实现社会面清零。在此背景下,长三角复工复产条件日益改善,百姓的生产生活正逐渐步入正轨。

  “太好了,可以回老家了!”“终于能自由流动啦!”本周对于不少江苏人而言,是极为开心的一周。江苏13市在这周先后发布来返政策,其中的健康监测措施有所改变。以南京为例,该市规定对14日内无中高风险地区和社会面本土疫情所在设区市旅居史的本省跨市流动人员,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即可自由流动。此前的一段时间,14日内无中高风险地区和社会面本土疫情所在设区市的人员来南京,仍需进行3天居家健康观察+11天日常健康监测。

  在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的根本前提下,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统筹工作,适当放宽跨市流动政策,是恢复经济活力、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一步。而各地出台的助企政策,具体实施的纾困举措,则给疫情下受到冲击的企业注入一剂“强心针”。

  疫情之下,稳定经济必须稳住市场主体。日前,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并解读《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助企纾困稳企强链的若干措施》。聚焦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若干措施》共提出12条举措助企业渡难关。在减免涉企收费方面,不仅按现行标准的80%收取药品再注册费、医疗器械产品变更注册和延续注册费,减半收取餐饮住宿业的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定期检验和监督检验费用,还进一步免征医院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定期检验和监督检验费用。在轻微违法免罚轻罚方面,在落实全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处罚规定基础上,扩大适用范围,将不予处罚的违法行为由43种扩充为55种。

  江苏银保监局也于近日出台《关于优化金融供给增强服务效能深化“四保障六提升”行动的意见》,从10个方面提出29条工作举措,指导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优化金融供给,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江苏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9.2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2.9万亿元,同比增长23.4%。

  5月12日,《安徽日报》记者获悉,今年3月以来,该省科技厅集中开展“送科技政策、解创新难题、听企业意见”走访活动,共走访16个市134家科技型企业,收集诉求及建议259条,多措并举进一步为创新主体纾困解难。截至目前,202条诉求建议“已落实”,57条正“持续推进”,确保每个问题都能“见底清零”。本周,浙江省公安厅、人民检察院、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启动“护航2022”助企惠企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专项行动。该行动帮助提升企业防控外部经济犯罪侵害、预防内部职务犯罪、知识产权刑事保护等各方面能力,助推警企、检企沟通协作更加顺畅。

  春季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季,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大型线下人才集市相继停办,毕业生和企业间的交流一定程度上受阻。5月10日,带着“顶配”防疫“通行证”,两辆载着11家企业面试官的“面试大巴”开进南京工程学院,为毕业生带去150个岗位500余个用人需求。此举直击疫情下高校毕业生应聘面临的“企业进不去,学生出不来”的痛点。南京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韩小燕介绍,在本次招聘中,南京首次尝试“见面不接触”求职面试,整个过程面试官不下车、全程封闭。双方通过语音对话系统隔窗面试,既面对面,又不接触。

  “面试大巴”的出现,为解开就业供需难题提供了新的可能,也为其他领域“破冰”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

  目光继续回到上海。据新华社报道,截至5月13日,上海市90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复工4400多家,占比接近50%。其中金山区、青浦区、奉贤区、松江区等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金山区接近70%,青浦区约为60%。一组数据,让人们欣慰地看到,光明正越来越近!但越是这样的时间节点,越不能有丝毫松懈。对个人而言,虽然各地往返政策有所调整,但我们仍要在心中绷紧防疫之弦,履行好应有的防控责任,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始终配合防疫要求。

  整理:金亦炜

  来源:新华社、新华日报、解放日报、浙江日报、安徽日报、交汇点新闻

  图片来源:交汇点新闻、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